全球财经连线|我国外贸今年前7月实现较快增长,A股震荡上行,拜登通胀削减法案影响几何?

2022年08月08日 2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我国外贸实现较快增长

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我国外贸在哪些方面取得进展?下半年增长形势如何?我们来连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稳外贸措施取得成效

《全球财经连线》:7月份的数据反映了我国外贸怎样的发展趋势?进出口呈现了哪些亮点?

白明:前7个月按人民币计算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了10.4%,这个数据说明了我们今年以来稳外贸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成效。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稳外贸的措施,特别是稳市场主体,重点在于稳中小企业,采取了一系列税费上的“减、免、缓、补、退”(政策),这一系列措施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增强了企业的生存能力。

上半年还有两个重点。一个是人民币汇率,从五、六、七月份开始,人民币逐步贬值,现在贬值到1美元兑换6.7至6.8(元人民币),有助于缓解企业的财务压力。同时,去年困扰外贸的一个隐患,就是海运物流的费用。今年,物流费用大幅度回落,也有利于外贸企业扩大出口。

制造业升级效果正向外贸升级转换

《全球财经连线》:当前全球市场需求面临挑战,你如何展望下半年的出口增长形势?

白明:欧美通胀率的确很高,将会对国际市场需求产生影响,对中国的冲击首当其冲。同时,俄乌冲突还没有结束的迹象,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不确定性也很高。

5月份,国家出台了助企纾困的各种政策,(这些政策)下半年会继续发挥效率,特别是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前些年,国家积极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现在这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效果正在逐渐转换为外贸转型升级效果,特别是外贸的新模式新业态,也发挥了重要的牵引动力。此外,民营经济今年前7个月进出口占我外贸总值的50%,出口占比甚至接近60%。一般贸易代表着贸易的竞争新优势,现在一般贸易的增长也很快,我认为这些也会对中国下半年的外贸产生新的推动。

A股上周先抑后扬 成交有所回升

A股今日低开后震荡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涨0.31%,深成指涨0.27%,创业板指跌0.29%。

A股主要指数上周先跌后涨,上证指数周度微跌0.81%,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周线收红。两市成交也有所回升,日均成交额重回万亿元以上。

对于A股行情的分析,我们来连线招商证券策略资深分析师陈刚。

当前市场未出现较大下行压力

《全球财经连线》:上周A股主要指数先抑后扬,两市成交也有所回升,7月以来震荡偏弱的市场格局是否会就此扭转?

陈刚:指数在前期震荡调整之后,可能会延续此前震荡上行的趋势。

一方面由于此前政治局会议的召开,市场可能更关注政策层面对于经济工作的后续安排,7月政治局会议中对财政、货币政策的积极安排,使得下半年中长期社融增速明显回升的概率进一步提升。外部因素方面,美联储最严厉的加息靴子落地之后,美债收益率、美元指数都有所走弱,对A股的影响偏正面。

总体而言,当前处于经济复苏进程之中,货币政策偏宽松,市场没有较大的下行压力。

核心动力在于经济复苏强度与政策安排

《全球财经连线》:接下来,驱动市场的核心动力将是什么?还面临哪些挑战?

陈刚:接下来推动市场核心动力,我认为在于后续经济复苏的强度和对应的政策安排。

此前五、六月份社融放量之后,后续我们可能关注的是其对经济和企业盈利传导的过程,从而判断复苏进程能否顺利实现。如果复苏进程顺利实现,意味着后续市场可能会变为偏盈利基本面驱动的状态,相关行业选择也会受这种状态的影响。如果复苏不太顺利,意味着后续无论是财政还是货币政策,可能都需要做出进一步安排,相对来说这是偏流动性驱动的状态。

另外,大家担心全球需求走弱、萎缩,以及国内通胀,后续这些可能不会成为主导A股走势最重要的因素,主要因素取决于国内经济、货币政策和企业盈利的组合。

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通胀削减法案

当地时间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通胀削减法案,并将法案提交给众议院。这项7400亿美元的支出法案将对企业增税,应对气候变化,降低处方药成本,并减少赤字。下面我们来听取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其胜对于该法案的解读。

法案短期内对降低通胀影响不大

《全球财经连线》:降低通胀法案捆绑了一系列如应对气候变化、降低处方药成本等措施,似乎与当前美国通胀问题关联较小。这一法案真的是为降低通胀而设?经济意义究竟有多大?

吴其胜:通胀削减法案实际上是民主党在去年提出的气候变化和社会开支法案的缩小版,该法案最初的开支额度高达3.5万亿美元,但由于民主党内部的分歧,在美国国会一度陷入僵局。上个月,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和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曼钦达成协议,将法案的开支额度降低到7000多亿美元,相当于此前开支额度的1/5,并将法案重新命名为通胀削减法案。

由此看出,当前民主党推动该法案的真正目的并不像法案名称所宣称的,为了降低美国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而主要是为了在今年11月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兑现民主党此前对选民作出的一系列承诺,包括降低美国普通家庭的医疗负担、应对气候变化、向美国大公司征税等。因此,对民主党来说,该法案的政治意义是大于它的经济意义的。

不可否认的是,法案中的一些条款能够被用来缓解通货膨胀压力。长期来看,能够降低开支,帮助削减通货膨胀。但总体而言,该法案大部分条款执行时间跨度较长,短期内对美国降低通胀压力的影响不大。另外,在美国,应对通货膨胀主要是美联储的工作,美国国会很难通过立法的方式在短期内应对通胀问题。

法案将降低大型公司在美投资意愿

《全球财经连线》:法案中的税制改革引发了很多讨论。分析认为,这或将“扼杀就业”或加剧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你认为对资本征收更高的税将产生哪些影响?

吴其胜:通胀削减法案希望通过提高企业所得税率和加强征税、监管等方式,在未来数年增加7000多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受该法案征税措施影响最大的是年收入超过十亿美元的大型公司,都将面临15%的最低企业所得税率。但受到影响的公司数量并不多,大概在150家左右。不过,由于当前很多美国的大型公司所缴纳的联邦税很低,因此,新的法案一旦落地,将会显著增加这些公司的税务负担,也会降低他们在美国进一步投资的意愿和能力。此外,该法案提出,要对公司股票回购征收1%的税费,这也将迫使苹果、摩根士丹利、耐克等公司在短期内放弃公司股票回购计划,从而对这些大公司的股票价格造成一定压力。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袁思杰

见习记者:郝佳琪 张雨箫

拍摄:陈蓁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