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50期)丨奥美医疗子公司发生员工中毒事件,北京6家必胜客因食品安全问题被暂停外卖订餐

2022年08月08日 2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卢陶然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工信部等三部门:推动绿色低碳技术重大突破

8月1日,工信部等三部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推动绿色低碳技术重大突破。部署工业低碳前沿技术研究,实施低碳零碳工业流程再造工程,研究实施氢冶金行动计划。布局“减碳去碳”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低碳颠覆性技术研究,突破推广一批高效储能、能源电子、氢能、碳捕集利用封存、温和条件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作、上下游协同的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创新体系。

2、三部门:引导气候投融资试点地方加强对工业领域碳达峰的金融支持

8月1日,工信部等三部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发展绿色金融。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机制,加快研究制定转型金融标准,将符合条件的绿色低碳项目纳入支持范围。发挥国家产融合作平台作用,支持金融资源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完善绿色金融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扩大绿色信贷投放。建立工业绿色发展指导目录和项目库。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利用绿色信贷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改造,在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轻工、纺织、机械、汽车、船舶、电子等行业支持一批低碳技改项目。审慎稳妥推动在绿色工业园区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引导气候投融资试点地方加强对工业领域碳达峰的金融支持。

3、苏州龙杰(603332.SH):收到苏州市生态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罚款20万元

8月4日,苏州龙杰公告,公司收到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行为违反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三项:“在排污许可证有效期内,排污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重新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三)污染物排放口数量或者污染物排放种类、排放量、排放浓度增加。”据此,市生态局对公司处以罚款人民币20万元。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北京海淀6家必胜客存在食品安全问题,被暂停外卖订餐

8月4日,北京海淀区市场监管局通报,7月10日至27日持续开展了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对18家餐饮门店进行了依法查处。其中“必胜客”6家门店榜上有名,涉及魏公村、五道口、双清路、白石桥、航天桥门店。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已立即停止这6家门店的线上订餐。据介绍,检查中,必胜客这6家门店存在后厨环境不洁、涉嫌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以及存放垃圾(废弃边角料)的容器与食品容器无区分标识等问题。其中,必胜客魏公村餐厅因存在涉嫌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的问题,已被立案查处。

2、奥美医疗(002950.SZ):子公司荆门奥美发生员工中毒事件

8月5日,奥美医疗公告,近日,子公司荆门奥美有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经初步判断,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该胶水仅应用于荆门奥美特定客户定制的采用PET塑料硬盒包装的产品,所涉生产流程为PET塑料硬盒的封盒过程,所涉生产流程仅限于荆门奥美,不涉及奥美医疗生产的其他产品和其他生产流程。截至本公告披露之时,经对与该车间有接触史人员进行的多轮健康检测,共有指标异常人员43人,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其余员工尚在治疗中。

3、比亚迪(002594.SZ):执行副总裁李柯拟无偿捐赠50万股股份予比亚迪慈善基金会

8月7日,比亚迪公告,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柯拟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50万股A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给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用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开展关爱血液疾病相关公益项目。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诺泰生物(688076.SH):离任核心技术人员王万青违规减持3万股

8月3日,诺泰生物公告,公司于8月3日获悉已离任核心技术人员王万青违规减持公司股票。该次减持前,王万青直接持有公司首发前股份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06%。因对减持规则理解不充分,王万青于8月1日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首发前股份3万股,减持均价为24.32元/股。

2、厦门银行(601187.SH):个别董事违规增持1万股并致歉

8月2日,厦门银行公告,公司个别董事于8月2日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票1万股,增持价格为人民币5.50元/股。本次股票增持后,该董事持有公司股票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0012%。该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构成窗口期买卖公司股票。该董事对本次违规增持公司股票行为进行了反思,就本次违规行为给公司和市场带来的不良影响,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今后将加强自身对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并严格遵守,防止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

3、隆基绿能(601012.SH):原监事李香菊收到陕西证监局警示函

8月2日,隆基绿能公告,公司原监事李香菊收到陕西证监局警示函,因其买卖公司可转债出现短线交易。李香菊本人已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检讨,并已将上述短线交易所得300元收益归还至公司。

4、ST三盛(300282.SZ):涉及违规担保,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责令改正

8月5日,ST三盛公告,公司董事会于今日收到北京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三盛智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林荣滨曹磊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经查,2020年12月,公司子公司广东三盛智慧教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将存入在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的8亿元定期存单陆续质押,分别向珠海宏仕通贸易有限公司、珠海易富利贸易有限公司、福建星盛实业有限公司及福建胜奇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提供合计7.5735亿元的担保。

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期间,广东三盛智慧教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将存入在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分行、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的10亿元定期存单陆续质押,分别向珠海宏仕通贸易有限公司、珠海易富利贸易有限公司、珠海星盛茂达贸易有限公司及福建三盛实业有限公司合计提供9.5亿元的担保。

5、南化股份(600301.SH):公司治理、会计核算存在问题,被责令改正

8月3日,南化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广西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南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公司存在:三会运作不规范、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不规范、未及时审议并披露关联交易、会计核算存在问题。广西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6、珈伟新能(300317.SZ):自愿性信息披露不规范等,被监管谈话

8月4日,证监会网站昨公布深圳证监局关于对珈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

经查,珈伟新能存在自愿性信息披露不规范、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善和内部控制管理薄弱等问题。

7、建艺集团(002789.SZ):因违反信披规定,被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8月5日,建艺集团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关于对深圳市建艺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具体内容如下:

公司2021年与控股股东珠海正方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累计金额超出当年经审议和披露的额度,且超出部分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