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美股财报|加拿大鹅2023财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24.2%,继续看好中国市场

2022年08月12日 2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雨箫
财报显示,加拿大鹅该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24.2%,高于市场预期。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雨箫 上海报道

8月11日美股盘前,加拿大鹅(Canada Goose) 发布了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总营收6990万加元,同比增长24.2%,高于市场预期的6160万加元。该公司提高定价的措施极大地促进了收入的飞跃,使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54.5% 扩大至 61.1%。管理层表示,公司的目标消费者群体似乎并未受到标价上涨的影响。

通胀高企、持续的供应链问题使零售商面临巨大压力。然而,加拿大鹅的财报表明,富裕的消费者或许并没有被高通胀吓倒。他们一如既往地抢购了奢侈大衣、羽绒服和夹克。在疫情限制解除后,这些高收入的客户开始精心筹划旅行和购物,并将他们在疫情期间的积蓄花在奢侈品上。

“2023 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反映了今年早期强劲的指标增长。我们看到了商店生产力鼓舞人心的增长趋势,”加拿大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ni Reiss在电话会议中说,“今年秋天,我们期待计划在全球一些最令人兴奋的城市和购物区开设新店,以及推出新的系列服饰。这些服饰经过精心策划和设计,旨在推动品牌热度并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新消费者。”

不过,虽然加拿大鹅的亏损低于预期,但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财报显示,归属于公司股东净亏损6240万加元,同比扩大8.5%。摊薄后每股亏损0.59加元,而上年同期为0.52加元。

Non-IFRS调整后的EBIT亏损7560万加元,EBIT利润率为-108.2%,去年同期分别为亏损6130万加元和-108.9%。Non-IFRS调整后净亏损5850万加元,上年同期为5080万加元,摊薄后每股亏损0.56加元,上年同期为0.46加元。加拿大鹅的股价在财报发布后的美股盘前交易时段上涨了1.43%。

加拿大鹅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这家位于多伦多的奢侈品公司在北美市场继续保持强劲的营收增长,却在亚洲市场略显疲软。财报显示,加拿大鹅在加拿大本地的营收为1790万加元,同比增长80.8%;美国地区的营收为1570万加元,同比增长68.8%;EMEA(欧洲、中东、非洲)地区的营收为2020万加元,同比增长37.4%。相比之下,亚太地区营收1610万加元,同比下降28.1%。

加拿大鹅财报显示,在去年疫情期间关闭的零售店于本季度重新开业。这是推动加拿大地区和EMEA地区的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此外,EMEA地区的零售网络扩张也给该公司业绩带来了显著的增长。而美国地区本季度收入增长则主要受直营渠道可比销售额增长的推动。

可以肯定的是,在亚太市场中,加拿大鹅近年来的业绩很大程度上依赖中国消费者。由于新冠疫情原因,加拿大鹅在中国大陆16 家门店中有8家关闭。虽然6月底,这些店铺已经重新开始营业,但关闭依旧造成了收入的同比下降。该公司在财报中表示,在设置整个亚太地区2023财年预计收入指引的下限时,重点考虑了在中国销售旺季期间可能会出现的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问题。

中国市场对于加拿大鹅来说,或许是“风险与收益并存”。今年5月,加拿大鹅在2022年第四季度财报发布之前,就预测年度销售额和利润将高于华尔街预期,原因是中国市场有望复苏,且中国消费者对其大衣和夹克的需求依旧保持强劲。加拿大鹅首席执行官Dani Reiss曾在采访中提到,他对在中国业绩的复苏充满信心。

此外,与去年同期930万加元的收入相比,本季度日本市场为加拿大鹅带来的收入微乎其微。这是由于加拿大鹅在4月与Sazaby League成立了其在日本的合资企业。财报显示,该季度合资企业在日本市场的收入将转移至今年晚些时候的财报中,以“在季节性上与公司其余批发和直营部门接轨”。

将增加非旗舰产品库存

在此次的财报电话会议上,Dani Reiss重申了2023财年全年业绩指引,称该公司将维持预计的收入区间。加拿大鹅预计全年总营收为13亿至14亿加元,调整后EBIT为2.50亿至2.90亿加元,调整后EBIT利润率为19.2%至20.7%,调整后的摊薄每股收益为1.60至1.90加元。

此外,加拿大鹅预计第二季度总营收为2.55亿至2.75亿加元,Non-IFRS调整后EBIT为800万至1800万加元,Non-IFRS调整后摊薄每股收益0.02至0.14加元。

库存方面,截至 2022 年 7 月 3 日的第一季度库存为5.047亿加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045亿加元。其中,2730万加元是在进入日本合资企业时获得的。

财报显示,加拿大鹅库存水平在销售旺季之前增加,主要因为加拿大国内的生产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制造水平,供应链风险也因收购了一些离岸生产商而得到缓解。该公司表示,未来,旗舰产品派克大衣以外的库存比例将有所增长。目前,加拿大鹅约44%的库存为非派克大衣,而随着产品系列的扩大,这一比例将接近59%。

去年,在轻量化羽绒服、针织衫、新发布的鞋履系列等产品的带动下,加拿大鹅非派克大衣产品的销售额增长超过70%。在财报电话会上,Reiss也强调了吸引女性客户的产品投入:“我们在款式和设计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这将有助于加速我们的产品和新品类在女性消费者中的使用。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些举措增加销售额,增加与女性消费者相关的业务。这将有利于整体收入。”

此外,财报表示,随着亚太地区业务规模的增长,以及更多分销点的出现,亚太地区的库存将会增加。加拿大鹅表示,公司管理层正在监测销售渠道和各地区的库存水平,以便使库存与预测需求保持一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