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二季度GDP环比萎缩0.1%,经济衰退风险已迫在眉睫?

2022年08月12日 22: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柳颖报道 当地时间8月12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二季度GDP环比下降0.1%,是自2021年初疫情封锁以来首次出现萎缩,但萎缩幅度小于市场预期的0.2%。

其中,英国二季度生产和建筑业产出有所增加,但服务业下降了0.4%。统计局指出,服务业的积极贡献主要来自住宿和餐饮等服务活动,消极贡献主要来自于人类健康和社会工作活动的影响,以及批发和零售贸易的不景气等。

同比来看,英国二季度GDP增长2.9%,优于市场预期值2.8%。单月来看,6月份GDP环比下降0.6%,好于市场预期的下降1.2%。

受消息影响,12日午后,英镑兑美元震荡下行。截至北京时间20:10,英镑兑美元报1.2135,下跌0.5%。

二季度经济陷入萎缩

根据统计局数据 ,英国第二季度经济陷入萎缩,GDP环比下滑0.1%,稍微优于市场预期。但相较之下,英国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8%,一定程度上折射了经济下行迹象。

安邦智库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宏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二季度GDP环比下滑、同比放缓在预料之中。问题还是在于能源以及通胀带来的实际有效需求下降。”他指出,与美国、欧元区等经济体相比,英国因为市场较小,受到的影响会更严重。

受全球能源价格飙涨影响,英国通胀“高烧不退”,6月CPI同比上涨9.4%,是1982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位。为抑制通胀,英国央行“被迫”大力度转鹰,于上周将基准利率从1.25%上调至1.75%,50个基点创下了英国27年来的最大加息幅度。

魏宏旭指出,“目前全球通胀有放缓‘见顶’的迹象,但包括英国在内的主要发达国家,通胀水平仍很高,给央行带来很大压力。随着英国央行不断提高利率,其对经济的影响也会逐渐加大,这样通胀和经济增长会同步下降,这意味着英国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目前,英国央行行长Andrew Bailey并未就后续的加息力度作出倾向性表态。11日消息显示,英国央行9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70%。

“实际上,英国央行未来的政策挑战很大。一方面通胀难以快速下降,另一方面经济持续下滑,令其两难。加息周期下,英国很可能陷入‘滞胀”困局。”魏宏旭表示。

对于英国而言,四季度将是一个“危险阶段”。英国央行此前预计,英国经济将在第四季度步入衰退,同期CPI将超13%。

明年能源账单或超4200英镑

对于后续经济走势而言,能源仍是重中之重。

伴随着欧洲能源危机的加剧,英国天然气价格持续攀升。8月12日,ICE英国天然气近月期货价格在400便士/千卡的高位徘徊,截至发稿报394便士/千卡。

对于英国居民而言,能源账单已是不可小觑的一笔支出。近日,康沃尔咨询公司(Cornwall Insight)再度上调了英国家庭的年均能源账单,据其最新预测值,今年第四季度,英国家庭的年平均能源费用将达到3582英镑(约合29300元人民币),2023年一季度将达4266英镑。

在英华人Sherry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家的月度(能源)费用涨了一倍不止,按年算早已超过上述(四季度)平均数。” 

Sherry指出,“现在仅电费账单就达每月300多镑(我家有施工所以这个费用不是正常值,可能多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电费加上天然气账单超过500镑。现在是夏天,到了冬天加上取暖,天然气费用这块估计还要翻倍。”

雪上加霜的是,英国还将面临严峻的气候危机。当地时间12日,英国政府宣布,英格兰南部、西南部和中部地区进入干旱状态,据悉,英国上次宣布进入干旱状态是在2018年。罕见旱情的发生料将对当地农业生产以及能源供应继续造成压力。

在如今形势下,英国要回到2%的通胀目标仍是“任重道远”。8月17日,英国7月CPI将公布,市场预期将继续站在相对高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