妃鱼黄世昌:用数字化供应链带动行业发展

2022年08月12日 1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马婷婷
在谈及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对行业的影响时,妃鱼创始人兼CEO黄世昌认为,其实流量背后真正反应的是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马婷婷 北京报道 

近年来,随着“人货场”模型的深度重构,数字化正在深入改造传统行业。零售行业企业,无论是渠道类还是品牌类,在产品、供应链、消费场景、品牌、甚至管理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看似波澜不惊的零售行业不仅迸发出新的活力,还逐渐形成了新的发展趋势。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以及流量红利衰减的大背景下,新零售行业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大量优秀的新零售企业在危机中积极调整自身,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有些甚至逆势走出了新的增长曲线。

由此,本期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在新零售行业中,优秀的品牌、渠道以及投资机构的代表,继续以更加多元、更加立体的视角,分享新零售行业的逆势增长之道。 

上半年发布的《202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达到470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巨大的存量给二手奢侈品交易提供了基础。近年来,虽然消费整体遇冷,但二手奢侈品交易反而火爆起来,消费降级也是消费升级。

在谈及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对行业的影响时,妃鱼创始人兼CEO黄世昌认为,其实流量背后真正反应的是需求。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奢侈品的渗透率在20%以上,而我国目前尚不足10%,所以近年来奢侈品行业才会有复合年化30%的增速。他强调,“流量见顶说明需求发生了变化,我们观察到的是,消费者对潮奢的追求并不会降低,他们只是更加追求性价比了,因此二手奢侈品的需求反而在爆发。”

这也从现实数据中体现出来。作为国内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的领军企业,黄世昌介绍道,今年6月份,妃鱼的营收创下历史新高,在刚刚结束的7月,妃鱼也取得了环比10到15个点的增长。

分析原因,黄世昌认为,从供给角度,在当前的环境下,有更多的个人卖家希望能将家里的奢侈品变现,这使二手奢侈品的供给反而增多了。

从销售角度,很多线下的中小商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实体店经营不免受到一定影响。而妃鱼凭借直播、连麦等创新性的线上销售模式,早已建立了强大的线上销售能力,可以帮助这些商户在线上,完成循环交易。目前,妃鱼已经与数百家线下奢侈品店达成合作。

从需求角度,随着内容端如短视频、直播的兴起,消费者可以在线上体验到类似逛街的购物场景,妃鱼通过优质、专业化的内容输出,能够准确地触达用户并且完成转化,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完善供应链,妃鱼还参与创立了行业奢展中心,将鉴定、养护、维修、售后等一系列专业化的第三方服务进行整合,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对于消费者而言,也能在一个平台上完成所有二手奢侈品的购买流程,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

妃鱼充分发挥了供应链优势,在前端供给、中端服务、后端销售,均实现了高效的数字化管理,不断提高直播的转化效率。2021年,妃鱼成为二手奢侈品交易的行业龙头,它也是行业中首家进行供应链整合的平台。

黄世昌表示,二手奢侈品的供应链的数字化整合并不容易,首先这个行业是非标准的,需要在没有锚点的情况下对商品进行精准定价,然后它背后涉及到的服务很重,单价高的二手交易中,要有稳定的服务作为保障,消费者才敢消费。同时,整个行业的供给极度分散,货源都在个人和小商户手中。这对企业本身的运营效率、组织能力、以及平台流量等多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经过6年的发展,妃鱼一直希望能够通过数字化产业链为整个行业带来变化,创造更多的价值。黄世昌强调,站在企业的角度,不仅我们自身得到发展,业绩放大,还能帮助平台上的中小商户提升运营效率、规范经营,带动更多的就业和税收。站在行业的角度,二手奢侈品是高客单行业,对人才的专业要求非常高。资本的关注也能吸引更多的高质量人才加入这个行业。

出色的业绩表现和扎实的供应链基础,也让妃鱼获得了资本青睐。2021年,妃鱼完成了近3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五岳资本N5Capital和某美元基金联合领投,君联资本、经纬中国、晨晖创投等老股东加码跟投。黄世昌介绍道,妃鱼已经盈利,一直与产业资本以及政府引导基金积极接触,着力建设行业基建,培养行业人才。妃鱼目前计划在今年内启动下一轮融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