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即将来临,如何应对新冠与流感“双流行”风险?

2022年08月12日 22: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魏笑
秋冬季出现流感流行风险的可能性是偏高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笑 深圳报道 立秋过后,天气开始由热转凉。而秋冬季节,也是传统流感高发季。而目前全球仍处于新冠肺炎大流行阶段。因此,专家研判,今年秋冬季或是来年春季,有可能出现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

8月1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指出,2020至2021年,由于我国采取了相对比较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流感呈现低水平的流行状态,导致自然感染的人群比例相对较低,加之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水平较低,所以在人群当中对流感病毒预存的免疫力有所下降。董小平指出,2022年夏天,南方已经出现了A(H3N2)亚型流感病毒的流行高峰,2022年秋冬季出现流感流行风险的可能性是偏高的。

近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团队在发表论文指出,在COVID-19流行的时代,流感似乎被“忽视”了,但其实,流感从未消失过。

新冠流行下流感被“忽视”了

近日,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BioScience Trends》上发表论文《COVID-19流行时代的挑战:不能遗忘的流感》,深圳市三医院院长卢洪洲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医学院环境和人口健康中心教授朱明若为共同通讯作者。

自2019年暴发大流行以来,COVID-19一直是全球的热点话题。由于各国普遍采取了预防COVID-19流行的公共卫生措施,使得流感的发病率也同时趋于下降。在COVID-19流行的时代,流感似乎被“忽视”了,但其实,流感从未消失过。

流感⼀直是全球最⼤的公共卫⽣挑战。“大流感流行”一般用于描述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即致命的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毒大流行,该疾病当时感染了约5亿人,并导致约2470-3930万人死亡。

卢洪洲团队指出,尽管预防COVID-19的公共卫生措施同时减少了人们感染流感的风险,但也降低了人群对流感的适应性免疫。虽然目前流感不是关注焦点,但⼈群中适应性免疫不⾜可能会引发未来的流感⼤流行;此外,COVID-19 和流感的合并感染可能也是棘⼿的问题。因此,各国政府应采取措施为未来可能发生的流感大流行做好准备。

董小平也指出,2020至2021年,由于我国采取了相对比较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流感呈现低水平的流行状态。长期的低水平流行,导致自然感染的人群比例相对较低,加之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水平较低,所以在人群当中对流感病毒预存的免疫力有所下降。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0亿新发流感病例,其中包括300-500万例重症病例和29-65万例死亡病例。WHO全球流感监测和应对系统的数据表明,2022年5月30日至6月12日,107个国家报告了161959份流感病毒样本,其中97.5%为A型流感,2.5%为B型流感。

尽管2022年第二波流感流行的全球总发病率较低,但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数据显示流感病例明显增多。中国国家流感中心的数据显示,广东省近期报告新发病例126857例,是去年的10.38倍。

澳大利亚的情况也令人担忧。澳大利亚国家法定传染病监测系统在这一波流感流行期间报告了147155例病例,其中2022年6月6日至19日期间报告高达55,101例,重症流感患者占比6.1%,流感的发病率约为平时的300倍。COVID-19和流感的“双重流行”是澳大利亚政府现在面临的棘手问题。

卢洪洲团队指出,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情况表明,尽管这是COVID-19流行的时代,但流感的问题远未得到解决。

警惕新冠与流感合并感染

在这种“双重流行”背景下,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存在,即COVID-19和流感的合并感染。

卢洪洲团队指出,最近的⼏项大型临床研究分别报告了在⽇本、美国、澳⼤利亚、智利、南⾮、⼟⽿其和英国的COVID-19和流感合并感染情况。

例如Kawai等人使⽤快速诊断⽅法对日本193 名 COVID-19 患者进行了回顾性研究,并没有发现COVID-19患者合并流感的感染病例。因此,其认为日本2020年冬季COVID-19和流感的合并感染很少⻅,但其指出要警惕下⼀次流感季节新冠和流感的双重感染问题;Ozaras等⼈则报告了土耳其1,103名COVID-19患者中有6人同时感染了流感(0.54%),所有双重感染的患者均为轻至中度感染;Swets等人则检测了英国6965名新冠患者,发现合并流感的患者为227例(3.26%)。

值得注意的是,卢洪洲团队指出,尽管这些研究一致认为目前新冠和流感的合并感染病例较少,但仍然要高度关注这一情况,因为目前我们对双重感染患者的临床预后仍然知之甚少。

此外,Swets等人还发现,双重感染与患者死亡率显著相关。另外,同时感染新冠病毒和呼吸道病毒大大增加了患者进行有创机械通气的概率。该研究预测合并感染会导致患者更坏的预后,但真实的情况需要进一步研究支持。

卢洪洲团队指出,COVID-19和流感之间的相互作用非常复杂,机理尚未完全了解,需要关注以下问题。首先,作为呼吸道病毒,两种病毒具有相似的传播特征和共同的临床表现。因此,预防COVID-19的措施也能有效预防流感。流感的发病率有所下降与针对COVID-19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例如戴口罩、封锁城市和保持社交距离)有关。

但另一方面,优先考虑COVID-19而忽视流感可能会导致普通人群对流感的适应性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流感的风险,特别是在特定的老年人和患有某些潜在疾病的人群中。

此外,研究表明,感染COVID-19往往涉及与其他呼吸道病毒的共同感染。然而,仅根据症状在早期区分 COVID-19 和流感是极其困难的,需要更有效的鉴别诊断工具。除PCR检测外,胸部放射学检查结果可能有助于筛查COVID-19和流感合并感染的患者。

卢洪洲团队指出,总体来看,未来COVID-19和流感的合并感染可能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世界各地的公共卫生机构应该意识到这种情况,并提前做好准备,尤其是即将到来的流感季节。另外,应该开发更有效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以及继续更新和加强有关预防COVID-19 和流感的科普宣传。

针对“双流行”风险,我国如何应对?董小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一是长期监测流感和新冠肺炎活动水平和特征,通过哨点医院、监测网点、实验室等动态开展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是对于发热门诊的患者进行排查和分诊,及时识别和诊断流感和新冠肺炎。第三,一旦出现疫情,当地会根据疫情的风险评估,采用必要的公共卫生措施。在对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也可以有效降低流感的传播。四是积极推进流感疫苗接种工作,2022年我国流感疫苗批签发时间较早,建议各地及时做好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准备。

“秋冬季即将到来,在此呼吁公众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在流感季来临之前要及早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和医务工作者。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平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勤洗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等。”董小平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