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企业、商用车企、科技公司联手,智能重卡将如何赋能干线物流?

2022年08月18日 15: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J7超级卡车的意义不仅在于国内首次将基于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降维应用到支持干线物流的量产重卡。其代表性还体现在,这次批量下线交付是在物流企业、商用车企、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等多方的通力合作中完成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苏州报道

2022年夏日的苏州太仓,五辆智能重卡在荣庆物流太仓智慧物流园(以下称“物流园”)整齐排列。

占地200多亩的物流园坐落于太仓北环路,距离太仓港仅数公里,能够辐射整个长三角地区,并链接和完善荣庆物流华北、华东、华南、华中及全国立体运营网络。

烈日下正在举行的是100台自动驾驶重卡订单的首批交付仪式。对于荣庆物流董事CEO熊星明来说,这是公司发展历程中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前装量产自动驾驶重卡订单。未来车辆将投入荣庆物流与智加科技开通的量产智能重卡联合运营专线使用,以赋能干线物流运输服务。

“我们已经验证了半年,数据是可靠的。”熊星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国内的双碳目标,还是企业内部的未来收益考量,“这是大趋势,必须要走这条路。”

参加交付仪式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分析表示,物流运输面临的困境显而易见,比如,劳动力短缺、油价攀升、碳排放压力倍增等。这些行业痛点,加剧了对无人驾驶的渴求,也加速催化了智能物流的发展。

前述大背景下,物流行业领军企业加速布局智慧物流、加大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无疑有利于破解当前行业难题,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更智慧、更安全、更环保”地向前发展。

(现场图)

智能重卡新征途

自动驾驶重卡订单首批交付背后,是一场历经数月的车辆测试。

2021年10月19日,荣庆物流与智加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启动联合运营,开通中国首条量产智能重卡运营专线,具体线路为长三角到济南商业圈线路以及长三角到京津冀。

其后,量产级自动驾驶J7超级卡车在覆盖京沪、沈海两条交通繁忙、货物运输量大的干线高速上投入使用。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测试车在联合运营线路上共计行驶100个单边、有效运营里程超过9万公里,覆盖各种恶劣环境天气条件。

智能重卡的先进性可以从安全、省力、省时三方面总结。其一,新技术应用提供了更好的安全保证,能够大幅降低交通事故。其二,司机们的工作环境得到改善,能够降低劳动强度、让驾驶操作更省力。其三,与现有普通车辆相比,智能重卡平均节省油耗约10%。

根据交车仪式上发布的联合运营数据报告,在超过9万公里的联合运营里程数中,智能重卡的自动驾驶比例高达96.7%;自动驾驶压线比例比人工驾驶低74.5%,比人工驾驶更容易保持在车道中心行驶,在复杂场景也可做到自动微调避让。

一线司机的体验也值得关注。在他们的实际驾驶中,主动避让、紧急制动、驾驶员疲劳监测等明显增加了驾驶舒适度。

“需要会开车,但不需要会开车的安全保障员。(我们)就和奥运会的游泳安全一样。”荣庆物流车队经理邹育生是一位有十多年物流重卡驾驶经验的老司机,他说,“以前跑长途很累的,两个人轮班倒都有点扛不住,开这种智能重卡就很省力。”

“省油啊。多跑的路就是多赚的钱。”已经开了8年物流重卡的马兆辉说,如果有机会,他会选择智能重卡,“开这个车很省力,舒服还省油。为什么不选呢?”

来自真实场景的车辆测试数据和一线司机反馈,让荣庆物流管理层更加坚信,智能重卡将是未来的重要方向。熊星明表示,公司将与各合作方继续深化合作,进一步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在物流运输领域应用。

产业巨头联手初创企业

本次交付使用的荣庆物流卡车名为“J7超级卡车”,车辆配备有七个摄像头和五个毫米波雷达。

作为全球首款前装量产级高级别自动驾驶重卡,这批车辆由智加科技联合挚途科技助力一汽解放共同打造。超级卡车搭载的是智加科技自动驾驶系统PlusDrive,该系统基于智加科技L4级全栈自动驾驶技术自主研发。

用智加科技中国总经理容力的话说,“这已属于商业化自动驾驶重卡车型中的顶级配置。”

事实上,J7超级卡车的意义不仅在于国内首次将基于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降维应用到支持干线物流的量产重卡。其代表性还体现在,这次批量下线交付是在物流企业、商用车企、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等多方的通力合作中完成的。

从物流企业一端看,这是荣庆物流推进“智慧物流”发展目标、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重要布局。熊星明表示,将充分发挥各方最大协同和资源优势,为物流行业取得跨越式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从商用车企一端看,这是一汽解放布局智能重卡,发挥产业集群生态优势的成果。一汽解放F事业部总经理王景晟将这次合作形容为商用车企业打造智慧型、开放型、生态型联盟,凝聚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新技术、新模式和新市场的样本。

“自启动‘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以来,一汽解放加速推科技创新产品,为物流行业智能化发展赋能。”他说,公司将继续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智慧物流开启新篇章。

诸多合作方中,最为年轻的一家公司是成立于2016年的智加科技。对于这家初创企业来说,J7超级卡车大额订单的批量交付是对公司L4全栈技术研发实力、产品工程化以及商业化运营能力的多重肯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J7超级卡车在国内进行批量交付的同期,智加科技已经在美国开始为亚马逊交付1000辆自动驾驶重卡的系统订单。此外,智加已经揽获其他中美物流企业8000辆预订单,并开始交付。

驶向绿色物流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在真实物流场景应用,智能重卡的商业运营价值将逐渐显现。

从另一方面看,这也意味着我国物流行业正在加速向安全、高效、绿色的方向发展,走向绿色智慧物流的远景目标。

具体来说,当前低碳转型、降本增效是物流行业的核心命题。基于自动驾驶技术成功规模量产的智能重卡以及初期商业化运营带来的环保价值和经济效益,为物流行业的智能升级和结构化改革提供了可行的转型路径。

随着智能重卡在干线物流运输任务中的广泛规模应用,荣庆物流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物流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荣庆物流近年持续投入绿色物流技术与设备,建立智能化物流体系,推广绿色运力、实现节能减排。公司在2021年根据总体ESG政策的八个重要议题设定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和定性指标。其中在能源和碳管理维度,公司确定了2030年碳排放强度降低 50%的目标,计划从能源替换及能效提升两个方面来实现。

此次前装量产智能重卡的交付,标志着国内物流行业的绿色革命和智慧发展加速进入落地阶段。多位受访者表示,随着智能重卡在干线物流运输任务中逐步得到广泛应用,智慧物流企业将迎来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一个是人工的成本,一个是油的成本,这两块都有了很好的解决方案。”方源资本合伙人兼工业组负责人张明堂接受采访时分析表示,J7超级卡车自动驾驶压线比例比人工驾驶减少了约75%,“加上这里面ESG的‘S(社会)’,可以想像能带来多么深远的影响。这个社会效应将是巨大的。”

“这既是过去在繁忙的京沪、沈海高速首条联合运营专线上完成超过9万公里货运任务的智能卡车的剪影,更是未来投身干线物流运输任务智能重卡车队的缩影。”在容力看来,随着自动驾驶商业化提速,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的智能重卡将为物流行业的数智化升级注入新动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