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美7月零售销售不及预期,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公布

2022年08月18日 2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

本周超预期“降息”令汇率小幅贬值,离岸人民币周二一度跌破6.8大关,在岸人民币目前在6.78附近徘徊。人民币是否存在持续贬值风险?后续走势还将受到哪些因素影响?我们来听取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的解读。

人民币汇率回落受多重因素影响

王有鑫:从影响因素上来看,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回落主要与以下因素相关。

第一,本周央行再次下调中期借贷便利利率,而在外部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加息背景下,中外利差再次承压,对短期跨境资本流动走势带来了一定影响。

第二,从近期金融数据所释放的经济复苏信号来看,反映了经济复苏活力不足,金融环境变化影响了市场主体对于下半年的经济预期,使得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波动态势,实际上最根本的还是受到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影响。

我们判断,在短期风险压力释放之后,预计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将逐渐收敛,继续维持双向波动的态势。

四季度开始人民币波动态势将大幅缓解

王有鑫:从外部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势来看,美国最新的通胀数据出现一定回落,紧缩货币政策对于遏制通胀的效果开始显现,对于美元指数来讲,三季度在美联储加息影响下,可能会保持强势表现,但是进入四季度之后可能会逐渐从高位回落。

因此从人民币以及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角度来讲,我们所面临的输入性风险将在四季度得到明显缓解,金融稳定压力将得到改善,人民币汇率将得到更多支撑。

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目前我国财政和货币政策正逐渐加码,随着政策效果释放,刺激消费、加大基建投资等举措的推出,将有力稳定我国投资和消费增长,使得下半年经济增速能够实现逐季回升。预计从四季度开始,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态势将得到大幅度缓解。

美联储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当地时间17日,美联储发布的7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重申要继续加息,但首次承认有过度加息的风险,认为未来可能某个时间点放缓加息。对于美联储后续加息路径的分析,我们来连线华安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何宁。

短期内较大幅放缓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全球财经连线》:美联储决策者首次承认有过度加息的风险,认为未来可能某个时间点放缓加息。你认为放缓加息的时点可能会在什么时候?9月预计会加多少个基点?

何宁:从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官员们的表态来看,放缓加息的必要条件是看到通胀水平有一个较为明显的回落迹象。考虑到货币政策的收紧对于经济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时滞,因此利率水平可能需要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才能够对通胀产生较为明显的抑制,因此短期内较大幅度的放缓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小,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担心可能存在过度加息的风险。从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来看,7月份的通胀虽然有一定回落,但主要是能源项的拖累,核心CPI还是保持强劲,通胀是否能够顺畅回落还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外,8月密歇根大学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意外上升,显示通胀可能正在变得根深蒂固。总的来看,如果能源、粮食与核心通胀水平都有较为明显的降温迹象,且美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减弱,美联储可能才会考虑放缓加息。短期来看相关信号尚不明显,通胀更可能是高位徘徊,美国经济韧性尚存。在标准情形下,9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幅度或为50个基点。

控通胀仍是美联储当前的首要目标

《全球财经连线》:会议纪要还显示,在7月的会议上,与会者判断,委员会面临的一个重大风险是,如果公众开始质疑委员会充分调整政策立场的决心,高通胀可能会变得根深蒂固。那么首次承认有过度加息的风险是否将加剧公众对美联储的不信任度?将怎么影响美国通胀的走势?

何宁:事实上,由于去年对通货膨胀的持续性和严重性发生误判,导致加息进程落后于经济形势,美联储的威信受到了市场和公众的质疑。考虑到通货膨胀的上升具有自我预期实现的特征,如果美联储不能够表现出坚决的控制通胀的决心,其控制通胀的难度将会大大增加。所以纪要里面会提到如果公众质疑美联储的决心,高通胀可能会变的根深蒂固。在此情形下,承认过度加息的风险实质上体现的是美联储坚决的控制通胀的决心,可以较为清晰的传达当前美联储的政策基调,对于公众的通胀预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此外,美联储在7月会议上还弱化了“前瞻指引”,让决策更加的依赖于数据,体现出其较为务实的政策态度,这对于增强市场对美联储的信心是有益的。综合来看,纪要内容说明控制通胀仍是美联储当前的首要目标,且其对不断加息来控制高通胀的态度是坚决的。在不断上升的利率水平下,美国经济需求端将会受到更严重的抑制,通胀水平大概率将会回落,但是回落的速度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美国7月零售销售额同比上涨10.3%

当地时间1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零售销售额同比上涨10.3%,环比持平,显著不及预期和前值。具体情况我们来连线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驻纽约记者向秀芳。

美国7月零售销售不及预期 高通胀考验消费韧性

向秀芳:通胀高企和利率上升加重家庭财务负担,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考验。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零售销售环比持平,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1%。13个零售类别中有3个出现下滑,其中,汽油零售销售环比下降1.8%,汽车零售销售环比下降1.6%。扣除汽油和汽车,7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7%。

今年以来,美国通胀在40年高位徘徊,通胀速度高于平均薪资增速,导致民众实际工资水平持续受侵蚀,也令外界对于消费支出放缓有所担忧。分析指出,物价上涨让收入较低的消费群体持续承压,消费者正通过调整购物模式来缓解压力,比如,减少非必需消费品的支出,购物时选择价格相对更低的品牌,更多地转向折扣店消费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消费者支出还在增长,消费者购物车买到的商品却在减少。美国最大零售商沃尔玛的财报显示,本季度杂货销售量略有下降,但由于价格上涨,销售额在上升。根据市场研究公司 IRI 的数据,在截至7月10日的四个星期内,整个行业的杂货销量下降了2.5%。

降价甩卖清库存 大型零售商塔吉特利润暴跌90%

向秀芳:一方面是消费者变得更加精打细算,削减非必需品支出;另一方面是需求持续从商品消费转向旅游、餐饮等服务消费。零售商普遍反应,消费者行为模式的转变给盈利带来了不利影响。

塔吉特周三公布季度报告表示,在截至7月30日的季度,公司的净利润暴降90%,营业利润率降至仅1.2%,比6月时预测的2%进一步缩水。主要是因为商品库存过剩,公司采取了大幅降价、取消订单等激进方式,尽快消除库存过剩的局面。

塔吉特首席执行官表示,迅速解决过剩库存的决定,对当季业绩产生了实质性的短期影响。公司预计,当季的去库存行动带来约2亿美元的财务影响。与此类似,沃尔玛也在通过打折销售来减少过剩库存。沃尔玛高管周二表示,这些努力侵蚀了上一季度的利润,并将在本季度继续产生影响。

总体而言,尽管通胀持续肆虐,当前美国消费者支出仍然比较平稳。大型零售商正在积极处理库存过剩问题,并通过采购订单的结构调整来,为下半年的假日购物季做准备。今年一二季度,美国GDP连续负增长,陷入了技术性衰退。考虑到消费在GDP中比重达七成,三、四季度消费支出轨迹如何演变,将决定未来整体经济走势,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实质性衰退,值得持续关注。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李群

拍摄:陈蓁

见习记者:郝佳琪 张雨箫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