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半年报发布:银行理财总规模同比增长12.98%,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72亿元

2022年08月19日 1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希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杨希 北京报道

8月19日,《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发布会在京举办,银保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刘智夫、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刘凡、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监事长邱小秋、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下称理财中心)总裁成家军、农银理财总裁段兵、中银理财总裁宋福宁等出席。发布会上,成家军代表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了《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下称《半年报》)。

《半年报》以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大数据为基础,全面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情况。《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银行理财市场严格落实监管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金融服务、养老保障功能,增强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整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截至2022年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8%,投资者数量达9145.40万个,上半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72亿元。

刘智夫表示,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在监管部门的政策引领以及市场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银行理财行业有力有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了回归本源、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良好改革效果,银行理财业务过渡期整改任务基本完成,保本理财产品实现清零,净值型理财产品大幅增加,同业理财和多层嵌套大幅减少,为银行理财业务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银行业理财市场新特点

刘智夫表示,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后的第一年,银行理财行业步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具体来看,一是理财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理财业务转型持续深化。二是稳步推进理财公司改革,专业化格局日益凸显。三是稳妥开展养老理财试点工作,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四是投资者数量持续增长,投资收益总体稳健。五是多途径对接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六是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效能持续提升。七是理财登记中心积极发挥作用,助力行业规范化发展。

《半年报》总结2022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监管规制持续完善,监管监督力度不断强化;二是理财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净值化程度持续提升;三是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大,满足人民多样养老需求;四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理财探索绿色金融;五是理财公司稳步发展,市场服务机构持续发力;六是投资人数持续增长,投资收益基本稳健。

在监管规制持续完善方面,2022年上半年,监管部门持续推动完善监管标准,补充与细化行业监管制度。一是就《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推动理财公司合法经营和稳健运行;二是发布《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等通知意见,进一步丰富商业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三是公布理财公司违法违规罚单,建立从日常监管和现场调查直接进入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的快速处置机制;四是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积极推进引导数字化转型与绿色金融发展。

刘智夫进一步表示,下半年,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加强理财业务日常监管与风险防控,推动理财业务合规健康发展。一是持续推动理财公司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二是切实履行受托管理职责与信义义务。三是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四是理财登记中心要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72亿元

据《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理财产品新发行1.52万只,累计募集资金47.92万亿元(含开放式理财产品在2022年开放周期内的累计申购金额)。截至2022年6月底,理财产品存续3.56万只,存续余额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8%。

作为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结束后的第一年,2022年上半年理财业务转型持续深化,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及占比均已达到较高水平。截至2022年6月底,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7.72万亿元,占比95.09%,较去年同期增加16.06个百分点。

在投资人数量方面,也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具体来看,截至2022年6月底,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为9145.40万个,同比增长49%。其中,个人投资者数量为9061.68万人,占比99.08%;机构投资者数量为83.72万个,占比0.92%。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理财产品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72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增加34亿元。

此外,在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养老理财方面,《半年报》披露,试点以来养老理财产品工作进展顺利,总体运行平稳,截至2022年6月底,已经有27只养老理财产品顺利发售,23.1万名投资者累计认购超600亿元。

从理财市场的参与机构情况来看,2022年上半年,共有253家银行机构和25家理财公司发行理财产品,先后有5家理财公司获批开业。截至2022年6月底,已有29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7家已获批开业,理财公司存续产品存续规模19.14万亿元,同比增长91.21%,占全市场的比例达到65.66%,成为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此外,理财中心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持续发力,在监管部门指导和行业机构支持下,上半年上线理财产品中央数据交换平台(二期),开发完成养老理财管理系统(一期),持续做好中国理财网及理财行业信息披露平台建设,在支持理财业务监管、规范理财市场运作、加强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成家军表示,理财中心作为理财行业监管支持与市场服务机构,始终坚持“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投资者”的职责使命,不断为理财市场规范发展贡献力量。未来,银行理财市场必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信守托付、精益求精,在为广大居民财富保值增值、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