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困厄 企业转型自救

2022年08月26日 1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在保持正常运行的状态下,各出境游企业进入蓄势转型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唯珂 实习生 杨斯琪 广州报道

受到大环境影响,出境游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2020年,中国旅行社出境旅游业务营业利润从上年的89.95亿元下滑至0.57亿元,2021年营业利润首次出现负数。国内上市旅企股票频频戴帽ST,其中不乏凯撒、腾邦这样的出境游龙头股。5月31日,*ST腾邦(300178)名称变更为“腾邦退”,并进入退市整理期。6月21日,最后一个交易日,腾邦退正式告别主板。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1》,2021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为2562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同比恢复17%,但相比疫情前过亿人次的出游规模,出境旅游依然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在保持正常运行的状态下,各出境游企业进入蓄势转型期。从电商销售到与各OTA平台合作,再到定制旅行,各境外游旅企还在不断进行尝试,力争扭转业务困局。 

养精蓄锐等待复苏

在出境游处于搁浅的状态下,为了降低成本,大多数出境游企业选择关停酒店,减少员工数量。但是,业务的停止不代表企业完全停摆。“在这段时间我们也是养精蓄锐,趁着间歇提高我们的旅游项目品质。” 联泰集团副主席陈伟利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联泰集团旗下的“安信世纪国旅”和“海天地悦旅集团” 专注太平洋海岛旅游服务,业务涵盖酒店、奢侈品旅游零售及旅游配套服务,主要经营塞班岛及关岛两大旅游目的地的旅游项目。其中,安信世纪国旅还兼具国内特色酒店、精品民宿的团队及自由行游客度假服务。

“我们的3间酒店都在翻新整修,为了之后能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游玩体验。中国14亿人口的需求量非常庞大,需要潜心做好产品,根据消费者诉求不断进步。” 陈伟利补充道。 

早在2020年,海天地悦旅便计划将关岛酒店以新的品牌名称“Crowne Plaza Resort Guam”进行资产优化。据其2021年财报披露,该公司在塞班及关岛业务的总收益分别下降40.7%及81.1%。收益显著下降的原因包括CP Guam及CP Saipan全年关闭以进行翻新及升级工程。CP Saipan翻新及升级工程完成后,酒店将提升至高端市场定位,能够提高收益和吸纳更多高端客人。

复星旅文董事长兼CEO钱建农此前也表示,行业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留下来的企业更优秀,市场上会有更多高质量的产品出现。

目前,中国旅游业正值转型升级之时,定制化、深度游、“小而美”的体验游已经成为国人旅游的大趋势。作为境外旅游品牌蓄势的关键期,除了设计符合消费者喜好的旅游产品,如果能在前期唤醒旅游消费需求,便有望在重启后的中国出境游市场中占据有利地位。

马蜂窝推出“北极星攻略”这一全新攻略品牌,通过系统化、深度结构化的内容以及“三方共建”模式,用极致的旅游攻略为游客打造一站式的旅游信息岛,也为游客和旅游业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国外旅游市场也渴望中国境外旅游的回归。新西兰旅游局联合小米和微软,以“电视+手机+电脑”多端协同创意曝光+跨屏互动,用未来美好“五感沉浸陪伴”拓展营销新思路,将旅游品牌渗透用户心智,深度种草开放国门出境游第一站。

回归国内市场

由于境外业务的停滞以及未来极大的不确定性,旅行社纷纷将目光转回国内,展开自救。

关于转型布局,陈伟利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了公司目前的情况,“主要集中于现在比较火的一些概念,像民宿野营。然后是北上广近郊的一些旅游产品的研发,我们还是希望能够继续抓住这一块的。”

今年五一期间,小红书上“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增长746%。马蜂窝发布的《2022露营品质研究报告》显示,90后、00后的年轻游客与80后亲子游主力是露营圈的两大“支柱”,两者共占比87%。艾媒咨询表示,露营的消费方式是一种群体式消费,往往比单个消费更能带来“量”的刺激。

除此之外,由“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结合的研学旅行产品,也成为了旅游市场的主力军。

近年来,“双减”政策的落地加上家庭消费水平提升和家长教育理念的转变,研学旅行的需求集中爆发。 2021年度携程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暑假期间的研学游人数同比增长超650%。

8月18日,携程发布《2022年暑期亲子游报告》指出,进入暑期研学游强劲复苏,7月研学游产品订单量环比增长四倍。暑期7月至8月出行的亲子团队产品订单中,单人日均价格在790元左右,较去年提升了20%。相关负责人表示,携程游学业务上线了数百条亲子、研学旅游产品,产品数量是2019年的1.7倍。其中儿童独立出行的产品占全部产品的22%,亲子出行占78%。

就现阶段来看,研学旅行市场还将继续扩大,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出境游企业与其余旅企相比,有更多的资源和条件。如何借助自身优势在研学旅行板块中占领高地,或许是其下一个突破口。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