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档票房不佳 但刚需还在

2022年09月13日 1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夹缝中求生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贺泓源 北京报道 

电影市场依旧处在淡季。

灯塔数据显示,2022年中秋档(9月10日-9月12日),全国电影票房收入3.73亿元,同比下降25.36%;观影人次930.9万,同比下降30.67%。

这是自2018年以来,同档期票房的最低水平。

“大片有限”

具体来看,截至9月12日21时,新上映的喜剧片《哥,你好》拿下1.43亿元票房,位居第一;上映多时的动画片《新神榜:杨戬》,喜剧片《独行月球》分别拿下4435.4万元、3961.3万元票房,分居二、三名。

新上映的女性题材片《妈妈!》《世间有她》分别拿下3027万元、2869万元票房,排名第四、五。

总体而言,本次中秋档,呈现出爆款缺乏,腰部影片有限局面。两部旧片拿下前三名,更是暴露出商业大片有限窘境。

当然,今年也不乏亮点,喜剧片市场效应凸显。马丽主演,万达影业出品的《哥,你好》拿下票房冠军;开心麻花出品,沈腾、马丽主演的《独行月球》在上映 47 天后,成绩依旧亮眼,截至9月13日16:30,该片已拿下29.97亿元累计票房。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片荒依旧。

8月,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相关论坛上,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表示,目前市场最大问题是,影片供给不足,且此问题会长期存在。

“6月份,院线电影开机只有6部,7月份是7部,立项备案数量无论是同比环比都在下降,5月份比4月份环比下降了57部,4月份跟去年相比下降了75部,5月份跟去年5月份相比下降了71部,如果今年立项备案的数量这么少,那么明年市场怎么办?这是目前面临的最大困扰和问题。”他说。

黄群飞亦强调,内容是电影产业化最核心部分,“片荒”将对全链条造成影响。“如果没有内容,后续投资也谈不到,所以希望资本能够投资于内容,不仅仅是投资头部也要投资中小影片,要多样化,只有这样市场才能繁荣。”他称。

开心麻花CEO、《独行月球》总制片人刘洪涛也在同一场合表示,《独行月球》在融资初期遭遇困难,“之前有一部电影把已有的存款用的差不多了,所以当时非常焦虑,也找过银行,但是也比较困难。”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项目方核心人士处了解到,这种困难是暂时性的,很快得到解决。

“准备好迎接下一个红利期”

此外,受新一轮疫情影响,多地影院暂停营业。

灯塔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8689家,较前日下降91家,全国影院营业率仅为73.2%。

其中,四川、天津、黑龙江影院营业率低于40%,重要票仓广东营业率仅为67%。

这客观上形成一种逆循环,市场状况影响了电影项目融资,此举导致片荒,再次加剧终端的紧张。

多家头部影投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片荒”加大了经营压力。

但生活还得继续。有影投选择在影院开放更多服务,譬如咖啡馆等。“需要重新定义影院,更像一个小型综合体。这对我们营收有很大帮助。”一家北京头部影投负责人称。

另外,“片荒”压力下,有影院选择从经典影片重映中寻找出路。但多位影投负责人表示,这是种“小众需求”,在低线城市很难实施。

巨头万达电影,也选择在下属影院内推广和开展剧本杀、脱口秀、 相声、音乐会等多种创新经营业务用以自救。上半年,该公司营收49.38亿元,同比下滑29.79%;净亏损5.8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39亿元。

市场并未消失。多家影投负责人认为,《人生大事》等影片成功,都说明观影刚需依旧存在,关键在于解决片荒。

“我们要准备好迎接下一个红利期,需要解决中国电影业的很多问题,目前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两件事要做:一是政策层面,要大力鼓励电影产业化发展,鼓励繁荣电影的生产创作,要达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要尊重规律、尊重观众、尊重市场。二是电影行业要自律,(之前)忽悠得太多了,使资本害怕电影圈,让他们丧失了信心。总的来说,我对中国电影前途充满信心,但是我们需要时间,目前一定要抱团取暖、团结一致,夹缝中求生存。”黄群飞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