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渣打中国“一带一路”业务全球主管明蕾:企业在东盟进行可持续投资是重点,人民币国际化加深将为贸易提供便利

2022年09月22日 1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慧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慧茵 广州报道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由此而来的能源、产业结构都在进行调整。

渣打银行作为最早将“一带一路”作为集团战略重点的外资银行之一,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下,继续深化自身服务并持续为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市场提供金融服务。

近日,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期间,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一带一路”业务全球主管明蕾在论坛上谈及“双碳”目标的转型话题时,她表示对渣打银行而言,“双碳”转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大于挑战。

明蕾表示,监管部门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也会壮大绿色金融市场,我们预计到2060年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00万亿人民币;另一方面,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对我们来讲也是巨大的机遇。

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也即将启动。明蕾表示,东盟是渣打银行非常重要的市场,今年上半年渣打中国-东盟走廊业务增长达到了36%。

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即将开启,我相信市场开放机制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让企业在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发展时能享受到更多金融服务,促进双边的合作和贸易,并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实现更大的跨越。

渣打银行为何早早着眼于深耕“一带一路”业务?绿色金融投资在“一带一路”中有多重要?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加深对于开展“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将带来怎样的影响?针对上述问题,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一带一路”业务全球主管明蕾在专访中都作出了回应。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一带一路”业务全球主管明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RCEP生效,“一带一路”投资贸易前景广阔

《21世纪》:渣打银行最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克服了哪些困难?随着RCEP实施生效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的开启,渣打银行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规划?

明蕾:截至目前,渣打银行在中国已经连续经营了164年,并且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7个市场都有自己的分支机构,在很多国家的市场也都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其实最初做“一带一路”项目,也是完全运用银行本身的网络优势,并建立了强大的客户基础。当这些企业或金融机构走向海外时,我们可以利用自身在这些市场的长期耕耘,做好风险把控,帮助这部分机构和企业更好地融入海外市场。

对于渣打银行来说,东盟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在东盟10个国家都有网点,今年上半年中国-东盟业务增长了36%。我相信,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即将开启,市场开放机制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将能够让我们企业在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发展时能享受到更多金融服务,促进双边的合作和贸易,并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实现更大的跨越。

去年9月,印度尼西亚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启动印尼与中国本币结算机制,此举是两国央行深化货币金融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我相信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开启时,会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其中,给人民币和当地货币兑换提供更大的便利,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汇兑风险。

此外就是我所提到的碳交易方面,与碳相关的贷款等业务,银行界会有更多的绿色金融的服务推出,对渣打银行来说,也将会是一个拥有更广阔发展契机的领域。

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国-东盟贸易带来便利

《21世纪》: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具备成为“一带一路”主要货币的潜在优势。对此您怎么看?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加深,是否能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项目上的合作?

明蕾:人民币国际化一直是渣打银行的战略重点。由于多年来的经营经验,我们对东盟和中国的市场都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可以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走进“一带一路”的市场。在过去几年,我们都在积极建立人民币的基础设施。

渣打银行已经可以实现在“一带一路”沿线的39个市场提供人民币服务,其中在20个市场,客户在离岸和在岸的人民币市场拿到双重的报价。另外,我们也帮助很多企业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应用人民币,包括贸易融资现金管理,在海外发行债券等,例如绿色人民币债券。

东盟国家在绿色可持续项目上有很大的资金需求。另外,像光伏、电动车电池这样的产业,从原材料到电池再到整车,整个产业链都有很大的投资来自中国,因此我们觉得今后在绿色可持续方面,东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绿色金融是战略重点

《21世纪》:渣打银行如何为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提供“点对点”的金融服务,并贴合他们的需求进行金融服务升级?

明蕾: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有越来越多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渣打银行在2021年一共支持了近130个“一带一路”的项目,总金额达到200亿美元,其中有45%都是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包括清洁能源,垃圾处理和水处理等。

渣打银行在参与可持续项目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比如在东南亚越南,渣打银行承担起授权牵头行、出口信保协调行等角色,支持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为其在当地的固态垃圾回收发电项目建设提供长达13年的出口买方信贷融资;在马来西亚,渣打银行又为中资水务公司提供本地币流动资金融资,以支持该企业在当地污水处理项目的日常运营。

渣打银行在东盟中的发展顺畅,首先是因为在很多东盟市场布局都超过100年,因此对于这些国家的政策导向,以及这些国家未来的发展需求都有非常深入的了解。与此同时,我们不断地对产品和服务进行更新,根据不同的需求设计新的服务和品种,帮助这些企业进入“一带一路”市场。

在金融产品领域,我们专注电子方面的业务,比如启动银企直连和多币种首付款的虚拟账户,通过虚拟账户来进行现金管理和贸易融资;其次,跟绿色可持续相关的绿色存款和绿色贷款;另外,还有跟可持续挂钩的贷款,包括碳交易。渣打银行与新加坡交易所,淡马锡和星展银行一起筹备成立一个全球性的碳交易市场,通过这个碳交易市场给到企业可以用来进行交易的碳信用,这些都是非常新的一些服务。

《21世纪》:包括渣打银行39个全球性金融机构签署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您认为绿色投资有多重要?绿色金融投资在银行中占据着怎样的地位?

明蕾:渣打银行实际上在十几年前就建立了专门的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部门(Environmental & Social Risk Management, ESRM)对项目的环境和社会影响进行评估。我们在进行项目融资的过程中,首先要评估项目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如果是以负面影响居多,即便是这个业务再好我们也不会去做。

2018年,渣打银行成立了专门的可持续金融部门来指导整个银行对客户进行的可持续金融服务,包括转型金融。我们认为,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银行本身来说,要想实现长期和可持续性的发展,必须把战略重点放在这个方面。

因此,当我们在跟客户沟通时也反复强调,在“一带一路”沿线去做可持续性的项目已经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必选项。要想在海外有长期稳定的发展,它们必须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这些绿色可持续的项目当中。渣打集团也承诺,在2030年前将调动3000亿美元用于绿色和转型融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