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小马智行与曹操出行、吉利智驾中心组建Robotaxi车队

2022年09月22日 17: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 报道

9月22日,小马智行宣布与曹操出行、吉利汽车创新研究院智能驾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小马智行将利用自身在L4级自动驾驶技术以及Robotaxi运营等领域的积累,与曹操出行及吉利汽车智驾中心共同打造智能驾驶开放运营平台,在苏州落地运营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

据了解,早在今年8月,小马智行Robotaxi车辆就已接入曹操出行打车软件。而此次三方战略合作也将进一步打通技术端、应用端、数据端的协同。基于小马智行领先的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曹操出行提供的可适用于全无人驾驶的车辆和共享出行平台,以及吉利汽车智驾中心的系统软件开发和底层平台建设能力,三方将于年内完成Robotaxi车队的组建。

这也是在今年4月26日,小马智行与广汽集团旗下移动出行平台如祺出行共建自动驾驶出行车队并于年内在广州开启 Robotaxi 示范运营后,在Robotaxi 商业化落地进程中再落一子。

“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中,开放运营是关键。曹操出行将通过与小马智行的合作,形成一套开放性商业运营系统,从而以更低的成本为各类自动驾驶企业提供标准化商业运营能力,加速Robotaxi的规模化商业落地。”曹操出行智驾负责人周哲人表示。

事实上,为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进程,小马智行双线并举,一方面积极自建自动驾驶出行技术平台,从零到一沉淀服务经验;同时也积极推进与第三方领先出行平台的合作,实现 Robotaxi 在更多城市里的规模化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的里程碑不断被刷新,各类相关政策、管理条例如雨后春笋般出台,为商业化和规模化扩张提供了国际领先的政策环境。同时,技术进步让自动驾驶泛化能力增强,规模效应逐渐显现。随着我国自动驾驶领域相关政策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包括百度萝卜快跑、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在内的自动驾驶公司加快在相关领域的布局。

今年4月28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发布,百度、小马智行获批“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获准向公众提供“主驾位无安全员、副驾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

北京成为国内首个开启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的城市,也为自动驾驶无人化测试后续发展提供政策创新及支持。根据规定,获得通知书的示范应用主体可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公开道路的无人化自动驾驶载人示范应用。

据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不完全统计,2022年7月,国内外公布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项目有11起。百度、小马智行等企业都在进一步推进自动驾驶运输服务;地平线、腾讯、蘑菇车联等相关领域企业也在商业化上有了新进展。

今年8月,重庆、武汉两地政府部门率先发布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化试点政策,并向百度发放全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

而从主驾配备安全员到方向盘后无人再到真正实现车内无人化,我国自动驾驶正逐步从理想走入现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