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愈演愈烈 经济“软着陆”机会渺茫?

2022年09月23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依农
无论是美联储最新发布的会议声明及经济预测,还是鲍威尔在会后的表态,均释放了美联储将继续大幅加息,不惜一切代价对抗通胀的信号。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美联储公布9月FOMC会议声明与经济预测。面对持续超出预期的通胀水平,美联储如预期那般,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至3.00%-3.25%目标区间。这是美联储在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内,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也是上世纪80年代,前联储主席沃尔克“暴力”加息对抗通胀以来,美联储最大力度的连续加息。

会议声明显示,美联储仍将致力于恢复2%的通胀目标不动摇;同时表示,为实现这一承诺,预计未来继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将是“适当的”。缩表方面,美联储将继续遵循原定的《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计划》,从9月起开始加速缩减其持有的美国国债、机构债务以及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月缩减目标达到950亿美元上限(600亿美元的美债及350亿美元MBS)。

中金公司研究部宏观分析师、副总经理刘政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会议主要传递了三个信号:一是美联储抗通胀的决心还没有发生变化,仍致力于把通胀压制回2%的长期目标。二是为了抗通胀,美联储必须要进一步加息。未来利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并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三是美联储下调了对明年GDP增长的预测,同时上调了对失业率的预测。由此可见,美联储或已经明白,经济增长的放缓将不可避免。

向前看,刘政宁预计美国的货币政策可能会持续处在从紧的态势;加息将带来更多痛苦已是必然的结果;美国经济步入衰退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加息这条路 美联储将“坚定不移”

无论是美联储最新发布的会议声明及经济预测,还是鲍威尔在会后的表态,均释放了美联储将继续大幅加息,不惜一切代价对抗通胀的信号。

据会后公布的利率点阵图显示,2022年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预测中值由此前的3.4%上调100个基点至4.4%;2023年将进一步升至4.6%;2024年或降息至3.9%。均高于美联储6月的预测。这表明政策制定者现阶段预计2024年前或不会降息,并预示后续美联储将继续大幅加息。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在发表的机构观点中指出,美联储最新发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到年底将至少再加息100个基点,甚至可能达到125个基点。表明紧缩步伐将比预期更为激进。

鲍威尔也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将通胀率拉回2%并保持稳定,将致力于提高利率并将利率保持在高位,直到通胀率下降。他指出,根据历史记录,不能过早放松政策。鲍威尔称,美国没有自满的余地,尽管在某个时候放慢加息步伐是合适的,但美联储将“坚持下去,直到工作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鲍威尔曾多次公开援引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2018年的自传书名——“坚定不移”。在此前8月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上,鲍威尔就曾直言,“我们(美联储)必须坚定不移,直到工作完成”。显然,对于后续的加息路径,眼下的美联储与鲍威尔也都继续保持着“坚定不移”的鹰派立场。

对于后续的加息路径,刘政宁指出,今年美联储还有两次会议,分别在11月2日和12月14日。在这两次会议上,美联储应该会继续加息。至于加息的幅度,目前来看,下次会议可能加75个基点,12月再加50个基点,这种组合的可能性相对偏大。

瑞银指出,美联储这次的利率决议符合其观点,即央行将保持鹰派立场,不惜以经济增长作为代价,直至通胀出现明显的回落迹象。瑞银认为,美联储最终能够成功压抑通胀,但短期内货币政策不太可能转向鸽派。

总体来看,美联储此次的加息幅度虽在市场的“意料之中”。但此次最新发布的“点阵图”(显示政策制定者对后续紧缩路径的预测),以及鲍威尔此后表态的鹰派程度,均超出了投资者此前的普遍预期。受此影响,本次加息当日美国三大股指在会议声明发布后跳水,标普500指数、纳指以及道指均收跌1.7%左右。此外,2年期美债收益率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加深,而美元指数则上涨1.07%至111.37。

经济衰退概率上升

“控制美国通胀,没有‘不痛苦’的方式。”在9月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如是说。

与此前反复强调“美联储能够在避免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控制通胀”的说法相较,鲍威尔此番略显悲观的声明,不仅再次凸显了美联储不惜一切代价对抗通胀的决心,似乎也在暗示着美国经济想要实现“软着陆”的难度或已越来越大。

对于美联储激进的加息步伐,鲍威尔坦言,无法预知这一过程是否会导致经济衰退,以及衰退将来会有多严重——“这将取决于工资和通胀压力下降的速度、预期是否保持稳定以及我们能否有更多的劳动力”。他补充道,如果需要“更有限制性的政策”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软着陆”的可能性会减小,但两者相较,高通胀将带来更大的长期痛苦。

另据最新的经济预测,经济增长方面,美联储下调2022年实际GDP增速1.5个百分点至0.2%;同时下调2023年实际GDP增速预测0.5个百分点至1.2%;预计长期经济增速保持1.8%不变。就业方面,美联储小幅上调2022年失业率预测0.1个百分点至3.8%,将2023年底失业率预测由此前的3.9%上调至4.4%,2024年底失业率由4.1%上调至4.4%。

对此,刘政宁分析指出,像鲍威尔自己承认的那样,加息会带来痛苦,已是必然的结果。但在衰退这一问题上,鲍威尔实则有些避而不谈。此外,美联储在传递信息上,包括给出经济预测时,也已经比较保守,并没有给出非常悲观的预期。刘政宁解释道,作为美联储,鲍威尔已在试图避免制造“衰退恐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市场可能还是会朝着衰退的方向进行定价。

“我们对美国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测结果,其实是比美联储现在的预测要更低的”。刘政宁指出,因为加息还没有停止,而美国的经济活动已经开始放缓了——包括房地产、消费等,所以按照这样的路径推演,“软着陆”的概率越来越小、希望越来越渺茫,经济衰退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鲍威尔在会后的表态中也坦言,尽管供应链方面出现了一些好转,但是到目前为止,通胀的下降幅度并没有美联储预期的那么大,且住房方面的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

“我们的观点认为,此次衰退和以前的衰退有些不一样。我们称之为‘滞胀式衰退’。”刘政宁对记者指出,通胀、衰退这样的一个组合,基于历史经验,它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会持续更久。“所以我们判断美国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资产价格的调整都尚未结束,离真正的市场底部和宏观经济的拐点,可能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瑞银也表示,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或是经济能够承受的最高水平,而美联储显然威胁要将利率提高到4%以上。瑞银预期,通胀将会下降至足以让美联储在12月会议后暂停加息的水平;但如果通胀没有像预期般迅速降温,而美联储加息至接近5%,那么经济将难以避免地陷入衰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