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峰会丨蚂蚁集团赵闻飙:中小微企业才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

2022年09月23日 1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安全科技进化的逻辑和路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陶力 上海报道

9月2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2年度21世纪科技峰会”正式召开。会上,蚂蚁集团副总裁、大安全事业群总裁赵闻飙进行了题为《释放安全科技生产力,构建数实融合下的新安全体系》的主题演讲。

赵闻飙表示,在新趋势下,安全需要具备合规化、大规模智能化、人文担当和生态协同四大特点:

首先,安全一定是以“合规”为根本的。以往“安全”总被认为是大企业才需要关注的事,在营收和效益面前,往往容易被忽视。而近两年来,随着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法律法规的落地,国家监管全面提高了对各类安全风险的管控和规范要求,全社会对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认知和理解也有了空前的提高。守住合规底线,已经成为所有企业都必须高度关注的、持续动态提高的安全底线。

其次,满足未来需求,安全一定是“大规模智能化”的。“让AI成为数字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已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被确立了下来。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安全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促进未来数据价值释放,推动业务发展向高时效、低成本、强安全迈进,大规模智能化的落地是关键。

第三,满足未来需求,安全一定是“强化人文关怀和责任担当”的。一方面在日渐复杂的安全挑战面前,可以通过推动计算机技术与心理学等人文学科的融合研究,提升安全科技的主动性和互动性,在风险防控中重视用户体验,展现技术温度;另一方面,依靠安全科技催生更优质的、负责任的技术和产品,推进数字惠民便民,让更多人共享更美好的数字生活。

最后,满足未来需求,安全一定是“生态协同”的。风险愈加呈现出复杂性、多链路、不可信等趋势,在这样的环境下,没有任何一个相关方在安全问题上能够独善其身。更进一步说,今天,占全部企业数量99%的中小微企业才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安全的当务之急还要着眼于服务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那么,如何才能持续不断地释放安全生产力?数实融合下的新安全体系落脚何处?

赵闻飙介绍称,蚂蚁集团建立了以“IMAGE”命名的蚂蚁下一代风控体系。

首先,IMAGE的“I”即交互式主动安全技术,其关键在于“主动”和“交互“二词,安全必须从静态的被动防守,转变为动态的主动对抗。“交互式主动安全技术”把风险判断能力前置,通过影响用户“心智判断”,遏制风险的发生。这也是让技术实现“人”参与其中的一个具体体现。

IMAGE的“M”即“多方安全技术”,以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代表,通过结合区块链、应用密码学等,在保护合作伙伴用户隐私和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在平台之间实现1+1>2的价值效果。这也是面向数实融合的“生态化”的多方共建共存的安全体系的代表。

IMAGE的“A”即对抗智能,是实现安全“大规模智能化”的一个较为有效的手段。通过人工智能与安全技术的深度融合,需要全面投入“智能决策”和“智能对抗”的研发,极大地提升人工智能的抗打击能力。

IMAGE的“G”即“全图安全技术”,指以“图”的形态,实现对风险变化趋势的预测,提前遏制风险的发生。它代表了我们在风险愈加复杂的情形下,建设全链路数据驱动的、“大规模智能化”应对方法。

IMAGE的“E”是“端云协同安全技术”,是“大规模智能化”趋势下,兼顾风险防控与隐私保护发展的实践探索。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是当下的安全新挑战,是“合规性”的强要求。这一技术能够满足在合规要求下,数据价值依旧实现。

新时代,赋予了安全科技新的定义,关于安全科技进化的逻辑和路径,赵闻飙总结称,“我想就是体现在它作为价值推动因素的趋势,将会越来越明显。在数实融合下,安全科技除了是数字化发展的“压舱石”,更是“助燃剂”,是新动力。而在数字化这样一个长期的、攻坚性的时代命题前,聚焦释放安全科技生产力,构建面向数实融合的新安全体系,正是我们在尝试给出的、不断在实践验证中的答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