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峰会丨能链翟宇博:数字化提升新能源领域交付效率

2022年09月23日 1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新技术重构产业流通的方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董静怡 上海报道

9月2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2年度21世纪科技峰会”正式召开。会上,能链碳中和业务负责人、中检能链总经理翟宇博在数实融合圆桌论坛中探讨了数实融合的现状、挑战,并提出了发展路径相关建议。

翟宇博认为,现在数字化的进程已经进入到深水区,各个企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范围更广,参与方式更灵活,利用数字化技术对本身的场景和业务做改造,让传统行业有了一个新的面貌,“新技术重构生产,重构本身产业流通的方式。”

以油气交通领域为例,翟宇博观察到,成品油的炼厂与贸易商、加油站没有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形成很好的协同,很多加油站仍未进行数字化的场景改造,同时下游用户端的物流企业也面临复杂流转和信息交互的过程。针对这些痛点,能链通过提供数字化服务,带动整个产业的革新,提高本身业务发展的周转效率。

在数字化的过程中,翟宇博发现,产业发展已经由技术驱动变成了通过行业或者场景的驱动,真正了解行业中某一个问题或者痛点可以有效提升技术的价值,解决场景中的实际问题;除此之外,单一的技术已经不能够支撑一个场景的蓬勃发展,产业互联、数据打通融合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翟宇博介绍道,能链在充电服务的业务中,对能源的物联网节点做了链接,覆盖了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连接起充电桩制造商、运营商、主机厂、终端用户等,为行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据悉,该公司充电服务的业务已经覆盖全国超350个城市,连接的充电站超过4.4万个,充电枪数也超过40万。

一方面,能链提供线上充电解决方案,包括互联互通充电桩,为运营商提供运营流量支持、订单管理等;另一方面,线下充电解决方案则可以为运营商提供选址规划、电桩采购、电力采购、充电站运营管理以及充电桩保养维修等服务,帮助充电站运营商提高运营管理效率。

“通过综合性的数字化行业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能够让整个新能源的交通的交付效率提高,另外也能够有效助力碳中和在国家重要产业的落地。”翟宇博在论坛上表示。

对于企业的数实融合,翟宇博也给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企业应该以终为始,先设定好企业自身业务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再进行逐步分解到具体的业务单元;其次,企业转型应该以业务驱动为导向,这样做的现实意义更大,在企业内部去协同更多资源也会更容易;再次,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重点在于IT系统的建设运营,而非单一的网页或应用,这样才能有效提升企业数字化的能力和价值;最后,综合化的人才对于企业至关重要,应在懂数字化技术的基础上,了解相关产业的领域创新,把企业发展的相关技术和数字化技术有效结合在一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