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查经济犯罪:3天侦破96起涉税案件,阻断留抵退税额近1亿元

2022年09月23日 12:12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9月16日至18日,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经济犯罪和电信诈骗犯罪集中清查统一行动(以下简称“行动”)。

行动期间,广东省公安厅在日常加强警情监测、分析研判、侦查调查的基础上,梳理了一批目标案件、在逃人员重点督办,全省成功侦破经济犯罪和电信诈骗案件3527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3万余名,追逃劝投在逃人员208名。

其中,侦破经济犯罪案件7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86名,打掉犯罪团伙217个,涉案金额超258亿元人民币,追逃劝投在逃人员122名;侦破电信诈骗案件2794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1万余名,追逃劝投在逃人员86名。

为守护老百姓“钱袋子”、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广东全省公安机关在此次行动中同步打击涉证券、假币、银行卡、骗贷骗保等突出金融犯罪,同时深入推进打击虚开骗税、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等专项行动。

其中,深圳连续收网6宗涉税专案,打掉犯罪团伙19个,抓获嫌疑人70名,涉案总金额价税合计约28亿元人民币。

9月15日至17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指挥下,深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组织龙岗、大鹏、盐田、坪山分局会同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共出动警、税力量220余人,连续收网6宗涉税专案,查获作案用电脑、银行卡、手机、银行U盾、公司证照等涉案物品一批。据悉,6宗案件涉案总金额价税合计约28亿元人民币,涉及退税额(税额)2000万余元人民币。

据统计,此次行动中,广东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涉税案件96起,打掉犯罪团伙65个,成功阻断发放留抵退税额近1亿元人民币。

除涉税案件外,行动期间,广东公安机关还侦破地下钱庄犯罪案件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名,涉案金额超150亿元人民币;侦破涉证券、假币、银行卡等突出金融犯罪案件16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73名,涉案金额超16亿元人民币;侦破涉商业贿赂、合同诈骗、职务侵占、串通投标案件2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6名,涉案金额约7.6亿元人民币。

在突出打击犯罪的同时,广东各地公安机关也对案件线索开展深入研判,同步开展风险排查,形成省市县联动、多警种合成、“巡、查、打”一体的强大合力,全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维护全省经济安全。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全面深化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进一步提升对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地下钱庄、虚开骗税、商业贿赂、养老诈骗、侵害弱势群体、涉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犯罪的打击效能,维护广东经济金融安全。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