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巨头洛阳钼业迎来新股东 宁德时代将间接持股

2022年09月30日 1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恩惠
宁德时代和洛阳钼业此前已有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矿业巨头洛阳钼业(603993.SH)与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300750.SZ)摩擦出了深度合作的火花。

9月30日,宁德时代和洛阳钼业分别发布公告,宣布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四川时代)与洛阳国宏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宏集团)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国宏集团拟以其持有的洛阳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洛矿集团)100%的股权对四川时代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洛矿集团将成为四川时代全资子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据洛阳钼业中报披露的股权结构显示,洛矿集团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18%。而此次交易完成后,四川时代将通过洛矿集团间接持有洛阳钼业24.68%的股权,成为洛阳钼业间接第二大股东。这也意味着,宁德时代将取代洛阳市国资成为洛阳钼业的第二大股东。

两家巨头的深度合作,旋即引发业内普遍关注。对此,宁德时代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有助于深化与洛阳钼业的产业合作,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布局全球新能源相关金属资源。”

事实上,宁德时代和洛阳钼业此前已有合作。

2021年4月11日,洛阳钼业宣布与宁德时代就新能源金属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宁德时代已通过旗下邦普时代参股洛阳钼业在刚果(金)的KFM铜钴矿。KFM铜钴矿是世界上最大、最高品位的待开发铜钴矿项目之一。目前,该矿正在加紧建设,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投产,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单体钴矿山。

而随着电动汽车规模继续扩大,电池原材料短缺的问题不断凸显。电池材料原料端如何掌控,成为摆在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电池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于是,通过入股矿业公司加强上游资源端的保障,则成为宁德时代的意料之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