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近八成中小企业亟需数字化深度转型 数字化采购或成新切入点

2022年09月30日 18: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当前,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中小企业只有进行有效的数字化转型、制定切实可以落地的规划,才能为真正实现高水平发展创造更有利的基础。

近日,国研大数据研究院与京东企业业务联合发布《数字化采购引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79%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水平较低的初级探索阶段,面临资金、技术、人才、数据安全等诸多风险挑战。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引人关注。

受国际环境和疫情散发影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供应链风险日益凸显,对中小企业的稳定发展形成阻碍。

报告显示,今年一、二季度,中小企业开工率普遍不及预期。在生存面临较大挑战的情况下,中小企业难有资源和精力继续按计划投入数字化转型,导致数字化转型进程放缓,部分企业甚至停滞。但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诉求越发紧迫。调研数据显示,79.2%的中小企业认为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紧迫性较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伟表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两大机遇,即顶层设计的支持和疫情的催化,数字化转型的意愿和迫切性都有所提高。市场和企业边界在数字时代发生了变化,而京东企业业务等服务平台通过数字技术的连接性和触达性打破了信息壁垒,有效链接商家和上下游企业,通过发展数字化采购赋能中小企业供应链,不仅能够助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增强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促进扶持政策精准落地和提高监管效率。

“一般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要么从生产开始,要么从管理或者销售开始,而从数字化采购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切入机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对数字化采购引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研究方向表示了肯定,他认为,数字化采购是数字技术扩散的新渠道,有助于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模式创新和协同合作。

“中小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小、不成规模,需要借助于大型企业在组织架构上的设计、强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创新研发能力。”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认为,数字化进程推动着中国中小企业产业结构、商业业态以及治理和服务模式发生重大变化。政府及企业界要共同推动数据资产、信用体系等要素平台的建设,大型企业要发挥自身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将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

报告建议,在平台方面,需要加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全产业、全链路集成的数字化采购平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企业评价研究室主任周健奇认为,数字服务平台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现供需精准对接、高效协作、便捷透明的可持续的采购,来满足中小企业降本增效的诉求,强化供应链韧性。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李靖表示,采购服务是京东企业业务的“基本盘”,在服务世界500强等大型企业的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能力和服务经验,京东企业在此基础上面向中小企业推出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在采购环节降本增效,并以此助力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未来京东紧贴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将持续联动生态合作伙伴,巩固当前服务成果,深度共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模式,助力中小企业焕发新生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