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融速览丨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宽;万物云、零跑汽车港股破发;广东出台金融支持文旅行业纾困发展政策

2022年09月30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郭晓洁

湾区金融速览20220930

宏观

【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放宽】

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对于今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国家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数据中,至少有23个城市符合新政要求,其中二线城市有8个,三线城市有15。上述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有望突破4.1%。

【银保监会、央行:要加大动产和权利融资服务力度】

9月29日,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动产和权利融资业务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大动产和权利融资服务力度,科学合理拓宽押品范畴。支持银行机构发展基于供应链的应收账款融资、存货担保融资等业务,积极开发体系化、全场景的数字供应链金融产品。

【中银协:2021年末金融租赁行业总资产规模同比增长3.69%】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金融租赁行业总资产规模为3.58万亿元,同比增长3.69%;租赁资产余额3.33万亿元,增长6.08%。2021年,金融租赁行业新增绿色租赁业务投放1243.40亿元,同比增长81.75%。

湾区动态

【广东出台金融支持文旅行业纾困发展政策】

日前,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转发中国人民银行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从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做好政策解读和典型宣传三个角度出发,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对文旅企业的信贷支持。

【深交所发布数字经济、ESG增强等12条指数 】

9月29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发布深证高端装备制造、深证数字经济、深证生物经济、创业板新能源、深指ESG增强等12条指数,多维度反映深交所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以及重点支柱领域上市公司运行情况,进一步突出创新成长企业投资标的,更好服务可持续发展投资需求。

【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将于11月2日在香港举行】

日前,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透露,香港将在11月2日举行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届时将有约200位金融界的领袖人物出席,峰会将集中讨论全球金融界面临的三大挑战和机遇,即滞胀风险、利率上升带来的不确定性等风险、科技和可持续发展对未来金融业发展具深远影响的两大趋势等。

【东莞发行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9月28日,“东莞市-融通租赁-平安证券-科创知识产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人才示范点专场)”成功发行,14家科技型企业入池质押知识产权,融资规模达1.93亿元。

机构

【万物云、零跑汽车港股破发】

9月29日,万物云(2602.HK)、零跑汽车(9863.HK)在港交所上市。当日万物云开报45.6港元,较发行价49.35港元低7.6%,收盘报46港元;零跑汽车开报41港元/股,较发行价48港元低14.58%,收盘报31.90港元/股。

【汇丰:超七成跨境理财通投资者有意加大投入】

9月28日,汇丰公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大湾区居民对跨境投资表现出浓厚且持续的兴趣。在参与“跨境理财通”的受访者当中,分别有75%的北向和85%的南向投资者准备在未来12个内增加对计划的投资,其中预计增加5%-10%的投资者比例最高。

【蚂蚁集团与西班牙对外银行达成可持续发展贷款】

蚂蚁集团日前获得西班牙对外银行一笔可持续发展贷款,款项将全部用于支持蚂蚁集团绿色发展和社会价值创造方面的相关目标。项目的遴选基于蚂蚁ESG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将对标国家“双碳”目标及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