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木总经理助理郭重凤:铁路是中非合作的良好载体,亚吉铁路“运输生命线”作用突出

2022年09月30日 2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何柳颖报道 2022年,中非外交关系步入66周年,中非经贸关系持续深化发展,在“一带一路”合作领域更是成果丰硕。

亚吉铁路作为中非合作成果之一,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典范。 这条跨国铁路由中国铁建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土木”)和中国中铁所属中铁二局联合承建并运营,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是非洲大陆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于2016年10月5日正式开通。

自2018年正式开通商业运营以来,亚吉铁路运营成效稳步提升。2021年,亚吉铁路实现收入8613万美元,同比增长37.5%。全年共开行客运列车449列、货运列车1469列,运输标箱77357个。

作为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化铁路,亚吉铁路的建设过程有何痛难点?对于当地交通畅达及经济发展,亚吉铁路起到了多大的提振作用?围绕这些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中国土木总经理助理兼埃塞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郭重凤进行了专访。

“分流补白、速成路网”

《21世纪》:能否谈谈当初接洽项目的初衷?自2018年进入商业运营以来,该项目的投入与营收情况如何? 

郭重凤: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原有的老铁路已经陈旧破损,急迫需要一条现代化的铁路承担起连接两国、繁荣经济、造福人民的重任。中国土木作为以铁路工程为特色的大型中央企业,在非洲全域深耕多年,很自然地就加入到了建设亚吉铁路项目的工作当中。

亚吉铁路东起亚的斯亚贝巴,西至吉布提港,两者均具有重要的地理意义。亚的斯亚贝巴是埃塞俄比亚的首都和最大城市,约有400万人口,同时也是非洲联盟的总部所在地以及非洲的政治中心;吉布提地处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扼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曼德海峡,该国港口吉布提港既是东非最重要的口岸之一,也是埃塞俄比亚最主要的出海口岸。亚吉铁路的成功开通将两国紧密地结合了起来。

自2018年正式开通商业运营以来,亚吉铁路运输服务项目不断丰富,运输收入保持着年均35%以上的高速增长。

《21世纪》:亚吉铁路既是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化铁路,同时也是非洲大陆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您认为跨国的、全产业链的基建工程建设,有何痛难点?中国土木有哪些解决经验?

郭重凤:铁路是中非合作非常好的载体和切入项,亚吉铁路也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投、建、营”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非洲国家在选择铁路产品时,通常会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能够与自身建设发展相匹配的铁路产品,如果选择的标准太高,由于各项外部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备,发挥不出高标准产品应有的能力;如果选择的标准太低,很快就落伍了。

从我们运营亚吉铁路的经验来看,当初埃塞政府选择的“先通后备、分期投资、分流补白、速成路网”的建设理念是正确的,亚吉铁路刚开始只具备基本的运输功能,通过4年多的运营和市场开拓,中国土木现在已经提出了亚吉铁路可持续发展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运输生命线”作用突出

《21世纪》:据了解,埃塞俄比亚因交通闭塞,这里一度成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亚吉铁路对当地交通畅达及经济发展产生了多大的提振作用?

郭重凤:自2018年开通商业运营以来,亚吉铁路始终保持公路运价的60%-70%,这对稳定两国物流市场价格,助力生产企业发展,提高出口产品市场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亚吉铁路货运服务理念得到了埃塞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也有越来越多的潜在客户了解到亚吉铁路并意识到亚吉铁路蕴藏的巨大商机,冷链运输、小汽车运输、咖啡出口运输等新增货源正在逐渐上量。

同时,铁路也为沿线地区带来发展机遇。2021年5月,亚吉铁路东方工业园无轨站成功启用,实现了亚吉铁路与沿线工业园深度融合发展,生动实践了“一条铁路带动一条经济带”的发展理念。通过无轨站,铁路打通了货物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以铁路为主干线,不断向周边辐射纵深的铁路运输网,降低了工业园内企业面临的高物流成本,有利促进埃塞出口创汇。

在特殊时期我们也发挥了关键作用。新冠疫情暴发期间,铁路始终保持运营畅通,全力保证埃塞俄比亚粮食、化肥、防疫物资的进口,助力埃塞政府稳民生、抗疫情、保增长。今年二季度以来,埃塞政府出现燃油短缺,加油站无油供应,公路运输受到影响,亚吉铁路充分发挥电气化的优势,克服柴油不足带来的诸多困难,积极组织运输物资,起到了“运输生命线”的作用。

《21世纪》:从承建之初至今,该项目对当地就业与人才培养等作出了哪些贡献? 

郭重凤:“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方始终致力于帮助埃方加强铁路人才梯队建设。2021年5月,34名埃塞青年获得埃塞交通部认证,成为埃塞首批国家电力机车司机。铁路运营四年多来,铁路招聘当地员工超过4000人,属地化率超过90%。今年,为了更好地服务铁路沿线村庄居民,亚吉铁路开通了便民列车,居民可近乎免费地乘坐亚吉铁路出行。 

《21世纪》:接下来中国土木在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有何布局或计划?

郭重凤:接下来,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土木将以既有在建规模较大、扎根较深的国别市场为依托,强化统筹协调,突出“一域一策”和“一国一策”,加快打造更多支柱市场和核心国别市场,有重点、分层次地选择合适的多元业务,为服务大国外交贡献更多的“中国土木”力量。

编委:于晓娜

记者:何柳颖

编辑:李艳霞

视频制作:肖航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