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数据交易所揭牌:广州交易集团携各方探索数据交易“广州方案”

2022年09月30日 19:06   南方财经全媒体翁榕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9月30日,广州数据交易所在南沙正式揭牌。首批数据经纪人、数商企业签约进场,涉及金融、交通、建筑、信息等多个行业,达成交易额累计超1.55亿元。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广州数据交易所采用“一所多基地多平台”体系架构建设运营,广州交易集团作为广州市属国企牵头负责具体落实筹建各项工作。

广州交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数据交易所建设以‘省市共建、广佛协同’为工作思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畅通数据要素自由流通的体制机制,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规范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目标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新型数据交易场所。”

采用“一所多基地多平台”运营架构

广州数据交易所作为省级数据交易所,由中央企业、省属国企、广州市属国企、佛山市属国企、广州市南沙区属国企共同组建,选取优质战略股东,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汇集平台运营经验、技术能力、数据资源、资本力量、人才智库等方面实力突出的股东单位参与建设,通过市场化配置、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推动数据要素安全有序流动,促进数据有效开发利用,大力培育数据产业生态。广州交易集团作为广州市属国企牵头负责具体落实筹建各项工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作为广州数据交易所的筹建方,积极参与广东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实践,积极推动南财理财通、南财资讯通、南财城市通、南财基金通、南财投研通等多款数据产品入场交易。

在功能定位方面,广州数据交易所作为建立健全广东省数据要素二级市场的核心枢纽,是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关键一环,将融合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两项工作,采用“一所多基地多平台”体系架构建设运营。

其中“一所”为广州数据交易所,“多基地”为区域数据交易服务基地,“多平台”为围绕数据交易服务、数据资产管理及增值、数据应用服务、金融工具及衍生、数据创业企业孵化等业务打造的系列平台。

接下来,广州数据交易所将提供交易登记、数据交易、数据处理、数据集成、交易清结算、信息披露、合规认证、数据审计、数据公证、数据保险、数据托管、资产评估、数据经纪、争议仲裁、人才培训等服务,搭建规范、标准的数据交易市场化运营服务体系,营造全链条数据交易生态网络,打造集聚广东特色的数据交易新模式,树立数据交易行业新标杆。

贡献数据交易发展的“广州方案”

根据广州数据交易所建设工作部署,广州交易集团负责广州数据交易所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将按照“立足广东,面向华南地区,联动南沙国际数据自贸港”战略定位,以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和融合创新为使命,致力将广州数据交易所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重要的数据交易枢纽,提升数据要素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广州数据交易所揭牌仪式上,广州交易集团率先发布了广交易“保函通”、“融资通”两项数据产品。

此前,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广州交易集团发力供应链金融,深挖平台积淀的海量交易数据资源,搭平台、聚资源、促流动,推出“广融通”平台。“广融通”采用“科技+数据+金融”的模式,搭建公共资源要素交易数据能力服务平台,以数据流带动技术流、物资流、人才流、资金流合一,释放数据要素流通的价值,赋能交易链上各方交易主体。

本次揭牌仪式上,广州交易集团基于招投标领域保函和融资场景,平台挖掘招标、中标信息,率先开发广交易“保函通”、“融资通”两项数据产品并在广州数据交易所上线,撮合引入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多方金融机构,为交易主体提供全流程保函、多元化融资对接服务,提升供应链整体稳定性和经济生态系统的金融效能,集中资源优势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未来,广州交易集团将以广州数据交易所落地为契机,深耕广州数据要素市场沃土,构建规范高效安全的数据流通机制,挖掘数据价值,引导数据汇聚和融合应用,激活数据创新活力,携手各方共同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打造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为全省乃至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出新贡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