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高企可享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

2022年09月30日 19:07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发布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进一步加大现行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优惠力度。

公告明确,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

据悉,凡在2022年第四季度内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均可适用该项政策。企业选择适用该项政策当年不足扣除的,可结转至以后年度按现行有关规定执行。

公告明确,现行适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75%的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

根据此前政策,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

为聚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税惠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未纳入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范围的高新技术企业,适用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75%的优惠政策。新政策落地后,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将可提高至100%。

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亿马”)是专业从事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此前适用75%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依据公告,2022年第四季度,天亿马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可提高至100%。

据介绍,近3年天亿马已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免征增值税,研发费用税前75%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项目,合计减轻企业税务负担达2696.24万元。

“正是因为这部分减负,让我们能够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增强综合实力,同时持续推进地区数字化产业平台建设,实现长足发展。”天亿马副总经理李华青表示,目前天亿马已获得著作权超200项、高新产品认证超100项以及国家专利证书12项,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达到4.67亿元,净利润达5562.90万元,上缴税金2061.37万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