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警理财日报特刊⑦丨2022年上半年理财公司“纯固收”榜单出炉,信银理财4只产品进TOP10,“多彩象”占榜首

2022年09月30日 1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薛茹云
9月29日起,《机警理财日报》发布“机警特刊”专栏,原日报榜单10月10日起恢复刊登,此次“机警特刊”将重点介绍南财理财通课题组《2022年银行理财上半年产品运作报告》精华内容,敬请关注!

编者按:

9月29日至10月1日,《机警理财日报》第409期至419期将发布特刊,根据不同的产品分类,连续11期发布2022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业绩榜单,及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发布的《2022年银行理财上半年产品运作报告》内容摘要,如需下载报告全文(超100页),请扫描文末二维码,联系南财理财通研究助理。

本期聚焦纯固收产品半年业绩情况并做重点案例分析。

理财风云榜(纯固收产品榜):信银理财4只产品进TOP10,“多彩象”占榜首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在2022年上半年理财公司纯固收产品收益排行榜中,仅有4家理财公司的产品进入前十,分别是信银理财、建信理财、光大理财和南银理财。其中,信银理财、建信理财各上榜4只产品;光大理财、南银理财则各上榜1只产品。

榜单冠、亚、季军分别为信银理财“多彩象大中华稳健收益一年定开2号”、建信理财“嘉鑫(13个月)定期开放固收类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第2期”和信银理财“安盈象月月盈三年封闭1号”,这三只产品在2022年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依次为3.602%、3.562%和3.415%。

从上榜产品上半年年化波动率来看,纯固收产品波动幅度均较小,并多为净值上行波动。

本期,课题组将对信银理财“多彩象大中华稳健收益一年定开2号”进行分析。

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此次位列榜首的信银理财产品“多彩象大中华稳健收益一年定开2号”成立于2021年1月28日,其中2021年1月28日至2021年2月20日为产品的封闭运作期。封闭运作期结束后,产品按年进行开放,开放日为每年的2月21日。

该产品内部风险评级为R2(中低风险),成立后业绩比较基准由4.25%/年上调为4.30%/年,认购起点为100万元,并以0.01元的整数倍递增。

从初始费用来看,“多彩象大中华稳健收益一年定开2号”的销售服务费为0.30%/年,托管费为0.05%/年,固定管理费为0.30%/年,同时不收取认/申购费和赎回费。对于年化收益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部分,管理人按照20%的比例收取浮动管理费。产品成立后,管理人施行了费率优惠,其中固定管理费率、销售服务费率均下降至0.05%/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会计处理规定》,俗称为“超额业绩报酬新规”,明确要求超额业绩报酬应按照权责发生制进行暂估,也就是“超额业绩报酬暂估”。该规定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南财理财通课题组了解到,部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已经“尝鲜”,采用新的会计处理方法,避免净值曲线开放期前突然下坠,并开展相应的投资者教育。按照“超额业绩报酬新规”推进后,银行理财也会遇到投资者“用脚投票”提前赎回等新问题。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将持续跟进“超额业绩报酬新规”课题研究,以期对行业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回到上述榜单的榜首产品,由于信银理财该只上榜产品尚未披露2022年二季度运作报告,因此课题组暂根据一季报展开分析。据“多彩象大中华稳健收益一年定开2号”2022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产品资产净值为3850.48万元,其中投资组合包括现金及银行存款1862.91万元、拆放同业及买入反售108.26万元、债券1887.27万元,占比分别为48.28%、2.81%和48.91%。

从前十大资产来看,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产品前三大持仓均为委外资管计划。对此,信银理财对课题组表示,委外投资是为了解决理财公司没有中债登账户的问题,借助外部管理人的配合,理财公司可以提升投资交易效率。实际投资过程由双方协商,同时委托方主导投资策略,并对具体投资标的的资质进行最终把控,相当于投资标的经过了管理人与托管机构双层筛选,能够更好地规避风险。

就上半年投资经验,信银理财对课题组表示:“在市场趋势未发生反转的时候坚守持仓,把握beta行情的前提下进行收益增强。2022年上半年市场虽然对宽信用持续关注,但是市场在资金面宽松及疫情反复等因素下持续处在上涨通道,因此产品运作过程中一直坚守仓位,根据市场结构的变化调整持仓结构,在beta行情下对收益进行增厚。并且在产品投资配置过程中,由于具备债券直投及产品委外多种模式,在产品募集成立后,可以在多个委外管理人的协助下快速进行仓位建立;市场发生调整的时候,多渠道调仓也使得仓位调节更加灵活,能够更好地把握市场机会。”

展望下半年,信银理财对课题组进一步指出,在经济上行乏力的背景下,流动性易松难紧,债市配置惯性仍在,后续需要密切关注疫情、地产等相关风险点以及宽信用的相关政策落地情况。但是在收益率绝对水平偏低的情况下,组合管理中品种切换类策略及交易性策略的权重将逐渐提升,信用债仓位维持平配,根据利差及曲线的凸点调整持仓结构,在跟住市场趋势的情况下,通过哑铃结构把握中长端交易机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