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调整优化房企股权融资,稳定地产市场

2022年11月29日 1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树洁

姚树洁(辽宁大学李安民经济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重庆大学)城市化与区域创新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日前,证监会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发展答记者问,透露证监会支持房产发展的五项重要措施。

一是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让有条件的上市企业重组再上市;可以通过发行股份或现金购买房地产资产;可以募集资金用于存量房地产项目、支付交易对价、补充流动资金等,但不能用于买地或开发新的房地产项目。这一举措在于救活存量和现有房地产企业,并不是鼓励扩大规模。

二是恢复上市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性房地产项目,尤其是“保交楼、保民生”项目。例如,经济适用房、棚户改造、旧城区改造及拆迁安置项目等。同样的,此项政策不适用于商品房扩张性建设。

三是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上市政策。与境内A股政策一样,允许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这是提高上市企业融资能力的重要举措,只不过目前上市企业吸引投资的能力正在经受着巨大挑战。

四是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这一政策主要是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资产的融资能力,化解单一银行融资所可能引发的结构性冲击。

五是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开展不动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试点,允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设立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引入机构投资资金,投资存量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和基础设施。这里再次强调”存量“而不是增量地产。

我国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民经济发展遭遇各种风险挑战,尽管对外出口保持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国内投资和消费仍然有待进一步复苏,低收入人群增收的压力有待缓解,中等收入人群,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困难也较多,大量投资地产的可能性很小。高收入群体往往已经拥有一套或多套房子,眼看着房地产市场在低谷期,短期内也不会继续大量投资房地产。

需求端的变化,传递给了供给侧。过去较长时期以来的房地产业蓬勃兴盛,使得一些城市出现“结构性住房过剩”。在这些城市,昔日以出售给高收入人群为主的供给冲动,再也没有那么多的购买者;而满足中低端的供给却明显不足,许多开发商也缺乏对这一市场领域的基本了解和热情。“一端爆冷、一端短缺”的房地产二元结构市场,面临巨大挑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房价持续下跌,需求减少;二是主要房地产企业盈利水平普遍下降,股票价格普遍下降,有的上市企业负债累累;三是房地产市场结构性过剩,无房者刚性需求依然未能完全满足。

“住房不炒”到了今日,大家真的不炒了。这不是炒房者贪婪本性的改变,而是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的结果。当前不是炒房问题,而是如何稳定房地产市场问题。过去房地产是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力,现在这个力量减弱了,拖累GDP增长,同时影响上下游六十多个产业和服务部门的发展,也影响市场就业和老百姓收入及消费能力。

证监会出台的上述政策,并非鼓励房地产继续无序扩张,可以看到在每条措施后面都特别强调“存量”而不是“增量”。这些政策,可以在有限的范围内拯救处于破产边缘的上市企业,盘活现有房地产存量,鼓励房地产企业向着带有明显社会属性的房地产市场方向发展,努力保障刚需,改变长期扭曲的“二元”房地产结构局面,既不要把满足高收入人群商品房市场做得更加离谱,也不要忽略更多人口需要的经济适用性住房需求。

在城市化不断演变过程中,在社会收入分配差距持续收敛的过程中,重新构建一个房地产统一大市场,进而形成一个理性而可持续发展的居民住房产业,从这一视角出发,证监会的五项政策是正面而积极的。措施出台后,11月29日许多房地产企业股票价格大幅度上升,就是一个积极的市场反应信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