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大幅调整 净值化产品迎来考验

2022年11月29日 17: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马婷婷
富国大通副总裁李大治认为,本次债市下跌主要是由流动性预期导致的。一方面,防疫二十条优化方案的公布,市场预期疫情对未来经济影响将逐渐弱化,经济将逐渐转好。另一方面,11月初以来,四大国有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融出资金体量有所降低,市场预计的降准也未见落地,因此市场产生了对未来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

11月25日,央行发布降准消息,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这也是自11月17日央行进行逆回购后,再次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债市也随之逐渐企稳。

债市下跌,投资者该不该赎回?

两周前,债券市场开始出现大幅调整,直接影响了底层资产为债券的产品表现,大量债券型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出现下跌,银行理财产品净值破净潮更是引起了广大投资者的强烈关注。

净值震荡不断挑战着投资者的心理防线,同时,理财经理的表现也出现分化。面对产品破净和大量投资者的咨询,为了避免净值继续下跌,有些理财经理开始主动建议投资者赎回产品。众所周知,追涨杀跌是投资行为中的大忌,无论是理财经理还是普通投资者,了解净值波动的背后原因,都有利于做出较为理性的投资决策。

富国大通副总裁李大治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对本次债券市场下跌的原因做出了分析。他认为,本次债市下跌主要是由流动性预期导致的。一方面,防疫二十条优化方案的公布,市场预期疫情对未来经济影响将逐渐弱化,经济将逐渐转好。另一方面,11月初以来,四大国有银行和政策性银行融出资金体量有所降低,市场预计的降准也未见落地,因此市场产生了对未来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

随着对新发债券利率上涨的预期,现行债券的价格应声下跌。加之临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年底考核时点,机构出于落袋为安的心理选择出货。

集中出货自然带来了债市短时间的深度震荡,这对于相关产品净值的影响巨大。银行理财产品,净值短时间内出现下跌,持有人以前好像没见过银行理财产品为负收益,开始恐慌,于是发生大规模赎回,银行不得不卖出持有的债基份额,而债基就不得不卖出底层资产中的债券,以应对赎回产生的流动性问题。这也进一步拉低了债券价格,产生了负循环。

对于这种因恐慌踩踏所带来的债市价格突然大幅波动,李大治认为,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债券价格会在未来一到两个月内逐渐得到修复,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也会逐步回升。“首先这次下跌并不是债券违约引起的,是非理性的下跌,资产价值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同时,从目前国内的经济情况来讲,短期内货币政策并不具备转向的条件。因此随着未来流动性的改善,债市信心也会慢慢恢复,事实上也正是如此。央行自17日开始,利用逆回购等多渠道稳定市场流动性,上周又宣布了降准,因此债券价格也将逐步企稳。”

事实上,对于债券而言,随着其到期时间的临近,如果不发生违约,其价格也将逐渐回归。

产品净值化下,投资者教育仍然任重而道远

银行理财产品的大面积破净,再次把产品净值化摆到每个普通投资者面前。

随着3年过渡期的结束,2022年资管新规迎来元年,理财产品也开启了全面净值化的新阶段。从今年以来,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的市场反应来看,普通投资者虽然正在逐步适应资管新规带来的变化,但显然还没有充分理解产品净值化的真实意思,无法根据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理性选择。

李大治表示,目前比较普遍的问题是,大部分投资人只是表面上接受了净值类理财产品。很多理财经理在销售过程中,依旧会对客户强调产品跟原来并无太大区别,底层资产基本相同,只不过按照资产资管新规,产品收益率需要用净值来计算。但实际上,这种理解是不准确的,因为此前购买R2、R3这类稳健型产品的投资者,并没有接受过市场的洗礼。在市场下跌时,投资者教育不到位的缺陷立即显现出来,造成的情绪化抛售又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波动。

“这次的事情其实也加快了投资者和销售机构的成熟。现在的信息通讯非常发达,这次债市调整我们很快就接到了大量投资者的电话,我们的销售人员还是很专业的,即时反馈后,并没有出现赎回的高峰,也避免了投资者的利益受损。同时,投资者也要明确,理财产品不存在永远的正收益,也不必过于关注短期的收益率波动。”李大治强调。

当然,市场的调整,影响的不仅是投资者,更是对金融机构的一次考验。特别是在产品净值化的大趋势下,一线的理财经理、基金销售人员是否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对投资者加以正确的引导,正成为机构未来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与此同时,面对日益加剧的竞争环境和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各个机构也都在产品投研和创新方面寻求突破。

李大治介绍道,“作为基金销售公司,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对市场需求的深刻理解,我们倾向于与在投研领域有特色的小而美的基金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定制开发的产品则更能符合投资者的需要。今年初,我们与一家长期合作的私募基金共同推出了一支高收益债券基金产品,其市场表现就非常亮眼。未来,我们也会继续跟这类基金公司进行长期合作,把我们对市场的理解注入到他们的专业中,将各自优势充分整合,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