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论坛发布《中美绿色金融工作组白皮书》

2022年12月04日 17: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李高称,中美双方在气候变化领域携手合作,对推动气侯变化多边进程具有重要的积极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北京报道

12月2日至4日,以“世界大变局:共生与重构”为主题的国际金融论坛(IFF)2022全球年会在中国广州南沙举行。12月3日晚,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暨《中美绿色金融工作组白皮书》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及业界人士就白皮书中的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绿色政策及绿色计量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会上称,尽管中美双边关系目前面临比较严重的困难,但是在气侯变化这一关系到全球共同利益的问题上,中美双方应当携手合作。这不仅对推动气侯变化多边进程具有重要的积极影响,同时也有利于为改善两国关系营造积极氛围。中美绿色金融工作组也是中美双方能够开展合作一个的例证。

目前,各国已经按照巴黎协定提出各自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对于资金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如何通过有效的机制来推动资金流向绿色低碳发展的领域,流向气侯韧性的领域,不仅具有全球的意义,对各个国家来讲也非常重要。”李高称,从这个意义来讲,中美绿色金融工作组开展相关研究并发表白皮书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工作。

加速全球气候转型

12月3日,2022年《中美绿色金融工作组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称,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所需的近一半减排依赖于清洁发电能力。但在世界许多地方,无法大规模获得廉价、可靠的清洁能源。交通、建筑和工业领域的减排,除了需要清洁能源供应外,还需要构建一个创新性低碳技术的复杂生态系统。

围绕全球向低碳经济加速转型,《白皮书》提出六点建议。

首先,在创新上继续投入,以降低成本曲线,从而推动减排方面的努力。可通过发展私营部门合作和长期承购协议,以及利用规模经济降低新技术和系统(例如可再生能源、氢、碳捕获和储存、回收工艺和循环)成本来实现。

其次,要实现净零目标,大幅提高绿色和转型融资项目资本支出承诺。可支持非传统、创新形式的资本解决方案,例如融合融资、慈善资本、绿色债券、红树林修复债券、蓝色债券和转型债券,以帮助增加资本支出,解决转型项目中的融资缺口,并支持生物多样性目标,促进碳减排,加速推进绿色金融项目。

再者,通过财政手段(例如税收、补贴和公共采购)、行业政策(市场准入)和金融政策(货币和监管)等政策组合,进一步激励金融机构,鼓励其实践绿色金融。

第四,探索金融机制,在促进以廉价、可靠能源为优先考虑的公正转型的同时,降低对火力发电厂和其他高碳排资产的依赖,包括以负责任的方式淘汰高排放资产,并开发创造性的转型金融工具。

第五,加强全球碳定价系统。可通过采纳碳排放交易系统来实现。就中国而言,还可修改相关要求,以鼓励各方广泛参与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例如,为新行业设定减排基准,扩大可参与行业的数量,推动碳衍生品交易以激励更多机构参与,强化透明和披露机制以提高交易系统的可信度。

第六,鼓励企业利用前后一致、可比、有助于决策的指标体系,来评估实体经济取得的减排进展。这些指标可包括衡量能源转型影响的绿色资本支出、绿色收入、碳排放强度和避免排放等指标。

对于《白皮书》完善建议

李高在会上称,《白皮书》强调在创新上的持续投入,大幅度提高绿色和转型金融项目资本支出的承诺,通过组合为金融机构提供额外激励等,同时对许多国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这为开展好金融投融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价值。

同时,李高指出,报告将来还可再关注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强调建设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的重要性。完善绿色金融的标准可以充分发挥气侯友好型项目的导向型作用,引导和激励更多的资金投入气侯变化领域。同时,就中国而言,“两高一低”项目和落后产能也可以进行有效限制。

二是可以再强调多方参与绿色金融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的重要性。推动这些绿色金融气侯投融资需要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和氛围,需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资本市场、融资主体的积极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