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社局:保障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向异地务工人员推送14.3万条信息

2022年12月04日 1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魏彤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魏彤 广州报道

12月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华回应当前广州总体的就业形势。

李明华表示,今年以来,广州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落实落细国家、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疫情的较大冲击下,仍然保持了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就业规模稳中有进,重点群体就业目标完成良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保持活跃。

数据显示,1-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7.59万人,促进创业4.3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10.28万人。全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031.24万人,同比增长2.47%。各项就业指标均快于序时进度,居全省首位。前三季度广州市登记供需总量为1300万人次,其中求职总量636万人次,岗位供应总量664万人次,供大于求,供需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

李明华透露,人社部门重点抓了四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突出助企纾困政策落实。1-10月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5.4亿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8.5亿元,发放就业补助资金19.28亿元。

二是加强就业服务对接,保企业用工促居民就业。建立21条重点产业链用工保障促就业工作机制,为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2.40万人次。

三是突出重点人群精准帮扶,牢牢兜住就业底线。强化对失业人员分级分类帮扶跟踪服务,14.73万就业在册脱贫人口实现稳在企业、稳在岗位、稳在广州。

四是突出创新创业,不断拓展就业新空间。1-10月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8笔共7.81亿元。

特别是10月中旬以来,广州面临抗疫三年来最严峻、最复杂的疫情形势,文体娱乐业、住宿餐饮业、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居民服务业以及部分制造业受到直接冲击,花都、白云、海珠、荔湾、番禺等重点地区就业受到较大影响。

人社部门首先是加强了就业失业监测预警,对全市社保参保增减员、市场主体设立和注销、规上企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用人规模等指标进行动态监测,制定了风险预案;其次是突出做好受疫情影响重点人群的就业服务,制定《做好受疫情影响的重点群体职业介绍服务工作方案》,累计向异地务工人员推送14.3万条就业服务信息,提前组织返岗,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

三是不间断提供就业公共服务,确保全市服务不停档、跟得上、保障好。利用“广州公共招聘”线上平台,举办线上招聘会124场,服务求职者6.32万人次。10月以来,共受理审核各项就业创业扶持补贴6.30亿元,惠及5.33万家企业,27.81万人。

针对接下来如何做好就业工作安排,推动广州各行各业已经复工复产,李明华认为,广州市经济整体韧性强,就业基础依然稳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完善,就业政策和服务保障持续发力,城市的活力逐步恢复,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下一阶段,人社部门将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力岁末年初就业再攻坚。着力提升企业和劳动者政策享受覆盖面,狠抓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政策落实攻坚,特别将引导医学类院校毕业生来穗留穗就业,筑牢我市各级医疗服务保障体系。

二是积极开展“春风行动2023”。开展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扩大节前节后的返乡返岗专车专列规模,助力异地务工人员节前安全返乡、节后顺利返岗。同时积极筹备开展留穗人员慰问及节后专场招聘服务。

三是突出做好受疫情影响重点群体稳就业。多渠道储备就业岗位,做好重点群体求职服务,加强就业宣传引导。做好线上线下公共招聘服务。通过多种渠道,稳步推进各项公共招聘服务落地落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