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大幅加息“重创”全球ESG企业债发行 各类资金仍不改ESG投资热情

2022年12月29日 20: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受美联储大幅加息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ESG(环境、社会、企业治理)企业债发行规模悄然骤降。

路孚特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球ESG企业债发行规模较去年减少约20%。降至3932亿美元。这也是ESG年度发行规模过去数年以来的首次减少。

此前数年,全球ESG债券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去年全球发行的ESG债券规模达到1.07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大量ESG企业债;2007—2021年期间,全球ESG债券复合增长率达到67%,其中2013—2021年期间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92%。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ESG投资主管向记者表示,今年全球ESG企业债发行规模减少,最重要因素就是欧美央行大幅加息抬高了整个企业债券发行募资成本,很大程度影响企业发债意愿。

“由于美联储将基准利率快速调高至近年以来最高值,除了ESG债券,企业发行一般公司债的热情也明显降温。”他直言。

记者注意到,今年ESG企业债发行规模之所以降低,主要原因是可持续相关债券与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同比回落。相比而言,转型债、可持续债、社会债在2022年的发行规模较2021年相对平稳。

所谓绿色债券,主要是将债券融资用于符合规定的绿色项目、且相关第三方机构将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和管理。在绿色债券发行后,发债企业还需要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进展以及相应环境影响进行披露。

在国际市场,根据GBP的规定,绿色债券募集资金需在专门账户进行管理,或通过其他适当方式进行跟踪,并确保用于绿色项目贷款和投资。且发行人应一年至少提供一次报告,披露其绿色债券发行情况、标的项目进展,以及对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CBS作为GBP的补充,强调独立第三方的作用,对第三方认证的流程设定了标准。

在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ESG投资主管看来,正是这些从严审定标准与严格管理要求,令资本市场投资方日益关注绿色债券领域的“漂绿”与风险管理问题,无形间导致一些企业不敢贸然将债券品种包装成“绿色债券”发行,也令今年企业绿色债券发行有所降温。

记者获悉,目前越来越多投资机构都在积极落实ESG投资监管,一面聚焦气候转型等因素所带来的企业重大财务风险,作为他们优化ESG债券与绿色债券投资风险管理的重要依据,一面则从严调查企业是否存在“漂绿”行为——即将某些高碳排放或破坏环境行为包装成所谓的绿色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第三方机构也在积极完善ESG债券的信息披露机制,以便全球投资机构更全面精准地识别ESG债券投资风险。比如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ISSB)发布的最终准,有望推动企业做好全面的ESG信息披露,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可用的ESG数据进行分析;此外,很多国家地区的ESG基金披露条例正着手进一步明确有关ESG投资的定义,增强市场ESG策略的数据质量与投资效率。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尽管今年ESG企业债发行规模有所减少,但投资机构配置热情并未相应降温。究其原因,一是加大ESG债券配置符合他们的投资理念,尤其是越来越多大型LP出资人与家族办公室都要求资管机构将ESG纳入核心投资决策,二是ESG债券的确具有较高的避险资产属性,比如在熊市期间跌幅低于其他类型债券,但在牛市期间更受资金追捧而出现更高涨幅。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全球约82%的ESG债券获得至少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其中77%为投资级评级(BBB-及以上),44%获得AA-及以上评级。

由于ESG债券发行人资质相对较高,目前ESG债券违约率极低。截至今年5月,全球ESG债券违约率约为0.13%,明显低于全球债券违约率(0.63%)。

“尽管随着ESG企业债发行主体扩容与发行规模扩大,未来 ESG企业债的违约率将有所上升,但整体而言,它们的违约风险仍低于其他非 ESG债券。这是因为践行ESG理念的企业在内部管理机制与业务拓展规范性等方面做得更好,令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信贷支持,从而降低了违约风险。”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

记者了解到,受资金追捧影响,目前ESG绿色债券普遍存在发行溢价,但这可能会减弱部分投资机构的配置兴趣。

CBI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2021年上半年,绿色债券溢价发行行情普遍存在,即绿色债券发行定价位于收益率曲线上方或曲线内的占比达到79%。但多数绿色债券在发行后一个月,较一般债券的利差明显收窄,表明绿色债券在溢价发行后会存在价格回归状况。

“这无形间会影响一些债券投资类基金的ESG债券认购兴趣,毕竟投资回报依然是众多资本最看中的投资因素。”一位华尔街投资机构固定收益部主管指出,但是,目前行业似乎也没找到良好办法改变这种绿色债券溢价发行状况。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全球资本对ESG企业债的配置需求高涨,中国ESG债券也日益受到全球资本青睐。

截至今年5月,全球ESG债券存量规模达到2.6万亿美元,其中境外发行的中资ESG债券占比仅为3%,中国境内发行的ESG债券占比则达到5%。

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目前在境外发行的中资ESG债券发行人主要是银行。截至2022年5月,前十大在境外发行ESG债券的发行人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广核、正荣地产、工银租赁、当代置业、新奥能源,其存量ESG债券占比达50%。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境内绿色债券标准与国际市场进一步趋同,且信息披露日益健全完善,目前海外资本配置境外发行的中国ESG企业债的需求正在稳步提升。

这背后,是在国内债券市场迅速发展扩容的趋势下,境内绿色债券标准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度日益提升。比如去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不但统一了国内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界定标准,还在绿色债券标准设定方面持续与国际市场接轨。

此外,在绿色债券信息披露、外部第三方认证规范等方面,中欧相关部门还联合出台《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报告——气候变化减缓》,人民银行颁布《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和《环境权益融资工具》等法律法规,对规范金融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和环境权益融资产品创新提供与国际接轨的标准规范,助力中国ESG企业债符合众多境外投资机构的投资要求。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境内外发行的中国ESG企业债会成为全球资本增持人民币资产的新选择,成为境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新发力点。”一位国内私募基金固定收益部门主管认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