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缴税取现共振,资金利率快速冲高

2023年01月19日 1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童浩翔

近期,伴随年度缴税窗口的到来以及春节前取现需求的大幅上升,资金利率快速大幅上行。1月16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较上周五分别上行33BPs、34Bs至1.58%、2.18%。17日,DR001和DR007进一步分别上行至1.86%、2.32%。

受传统习俗影响,由于居民取现需求短期内大幅提高,春节前资金面通常会呈现收紧局面。同时,央行会主动增加临时的流动性投放规模,以确保资金面运行平稳。因此,历年春节前资金面通常呈现先高后低的态势。以2016年到2022年历史数据来看,DR001周均值平均在春节前两周上行9BPs、随后下行21BPs,DR007周内均值则平均先后上行2BPs、1BP。而在2020年后,伴随就地过年的兴起,取现需求的影响进一步减弱,春节前一周资金利率平均均呈现下行态势。

但今年以来,资金面运行模式不同于以往。首先是DR001和DR007周内均值在春节前两周较前一周大幅上行34BPs、41BPs。随后,虽然央行超额续作MLF,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投放,但资金面依然显著上行。最后,由于1月28日、29日调休非银机构不上班,7天回购资金不能被非银用于跨期,大部分机构预期春节前DR001、DR007上行幅度不大,但DR014和R014大幅走高的同时,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上行幅度远超预期。

就短期而言,资金面运行不同以往主要来源于税期走款与取现需求的共振。通常来说,税期走款对资金面存在2-3天的短暂冲击。相较其他月份,1月是缴税大月,多数企业需要预缴当季的企业所得税,对应的缴税规模约为6000亿元,再加上其他按月缴纳的税种,1月整体缴税规模在1.5万亿-2.0万亿元。今年1月17-18日缴税走款。在缴税申报截止日之前,金融机构或提前准备资金应对流动性环境变化,带来资金面波动。在缴税走款的2个交易日,资金进入国库,冻结部分流动性,资金面出现实际扰动。实际上,历史上春节前资金利率的高点大多出现在1月税期前后。就这一点而言,今年并无区别。

今年出现的主要差异是资金利率在税期后并未出现明显下行。伴随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今年就地过年的比例降低,取现需求大幅上升,与税期走款出现共振。而在经济复苏的预期下,商业银行面对信贷扩张带来潜在的缴准需求上升以及居民企业存款活化带来的潜在压力,会进一步增强流动性储备工作。资金面本身环境偏紧,受到缴税和取现共振的波及,资金利率继续上行就不足为奇了。在剩余的两个工作日内,隔夜和7天期限均能实现春节跨期,资金利率大幅回落的可能性较低,资金面或仍偏紧运行。

按照历史来看,春节假期之后,资金会快速回流金融系统,流动性会逐步转松。就这一点而言,今年的情势并未发生变化。因此,节后资金面转松,资金利率回落的可能性较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长期推动资金利率(DR007)低于央行政策利率(公开市场操作7天期逆回购利率)运行的因素已不存在。2022年年底,资金利率大幅上行中,央行也并未大幅增加流动性投放进行呵护。资金利率回归围绕政策利率运行的格局已逐步重归,节后资金利率下行幅度不会太大,资金利率运行中枢也会较去年二、三季度更高。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