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线|强劲反弹背后美股“压力重重”,美联储最青睐通胀指标即将来袭

2023年01月23日 1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斌
聚焦美股风云,把握市场脉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 上海报道

在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未明之际,新的一年美股走势依旧动荡不安。

在大型科技股涨势的提振下,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强势反弹,纳指大涨2.66%,标普500指数涨1.89%,道指涨1%。不过,从一周表现来看,美股走势艰难,纳指涨0.55%,标普500指数跌0.66%,道指大跌2.70%。

对于美股近期略有好转的迹象,一些大行策略师已经提醒投资者保持谨慎。摩根大通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Marko Kolanovic表示,美股市场新一轮反弹即将结束,现在建议卖出美股并获利了结。推动美股上涨的很多积极催化剂都已释放,而美联储和美国企业未来仍可能抛出几枚潜在“炸弹”,比如大量美股企业即将公布的第四季度财报可能不及预期,经济衰退和过度紧缩的风险依然很高。

美联储激进加息冲击经济

美联储激进加息对经济的负面效果正在显现,体现在了经济的方方面面。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联储的激进加息拖累了经济增长,在美联储12个辖区中,有五个辖区整体经济活动轻微或适度增长,六个辖区经济活动没有变化或略有下降,还有一个辖区经济活动显著下降。

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经济支柱消费已经疲态尽显。美国去年12月零售销售环比意外下降1.1%,为2021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也是连续第二个月下降。扣除汽车和汽油后,12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7%,差于市场预期的0%。而且相关零售数据都没有经过通胀调整,这意味着消费数据实际降幅更大。

在房地产领域,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成屋销售量环比下降1.5%至402万套,创下201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2021年同期相比,成屋销售量同比下降34%。全年来看,2022年美国成屋销售总额为503万套,较2021年下降17.8%,创2008年以来最大年度降幅,房地产行业继续降温。

与此同时,美国通胀数据已经逐步回落。美国去年12月PPI同比增长6.2%,创下2021年3月以来最小增幅,较11月7.4%的水平继续放缓。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美国12月核心PPI同比增长5.5%,较11月的6.2%显著下行。

但需要警惕的是,相对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意味着通胀压力依旧严峻。截至1月14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为19万人,创下2022年9月24日以来新低,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1.4万人。

这对于想要平抑高通胀的美联储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美联储官员们担心火热的劳动力市场可能加快工资增速,继而给物价水平提供支撑。如果面临这种情况,美联储很可能要加息到一个比预期更高的水平。

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特约讲师John Blevins表示,劳动力市场仍然有庞大的空缺,被大型科技公司解雇的人几乎能立即获得新的工作。本月月初公布的非农报告也显示,美国去年12月失业率进一步走低至3.5%,为1969年以来的低位。

通胀数据携手四季度GDP来袭

在中国欢度春节之际,本周全球市场仍不平静。美国将公布第四季度实际GDP、2022年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等重磅经济数据,英美欧将组团公布最新PMI数据,加拿大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世卫组织讨论新冠疫情是否仍为全球紧急事件。

作为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美国去年12月的核心PCE物价指数备受关注,经济学家预计12月PCE物价指数同比涨幅将从11月的5.5%降至5.0%,料将创下2021年10月以来最低。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涨幅预计将从4.7%降至4.4%,料将创下2021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已经将加息步伐从75个基点放慢到50个基点。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在2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超过90%,而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不足10%。

官方层面,美联储理事沃勒称,他支持下次会议进一步放缓加息步伐,货币政策已很接近足够限制经济的水平。不过,美联储距离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继续收紧货币政策。

与此类似的是,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也表示,他预计美联储还会加息几次,但之后每次加息的幅度定在25个基点是合适的。加息结束之后,美联储会将具有足够限制性的政策利率保持一段时间,让货币紧缩政策充分发挥作用。

PIMCO(品浩)北美经济学家Tiffany Wilding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美联储去年12月加息50个基点后,2月初的会议上预计会将加息步伐进一步降至25个基点,通胀和劳动力市场数据放缓的程度将足以推动美联储在5月会议前暂停加息。

自2023年年初以来,由于投资者押注通胀消退,全球股市攀升。但瑞银指出,这可能是一种假象,粘性通胀以及相对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给股市带来下行压力,核心通胀率高于预期的可能性仍是市场面临的一个风险。

Wilding警告称,尽管核心商品价格继续对整体通胀减速做出贡献,但服务通胀仍然坚挺。一些美联储官员预测5月份会继续加息,使联邦基金利率略高于5%。

未来通胀高于预期的风险依旧存在,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提醒,近期通胀放缓来自暂时性因素,例如油价回落等因素。大量潜在通胀因素或将令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的利率峰值或在5%以上,高于市场的预期。

此外,本周投资者还将迎来重磅财报周,美股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季逐渐进入高潮,特斯拉、微软、英特尔、强生、通用电气、阿斯麦、波音、IBM、雪佛龙等巨头都将在本周公布业绩。

全球财经日历

周一(1月23日)

美国12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日本央行公布2022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周二(1月24日)

欧元区1月制造业/服务业PMI初值、英国1月制造业/服务业PMI、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服务业PMI初值、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周三(1月25日)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澳大利亚第四季度CPI、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瑞士1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美国至1月2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周四(1月26日)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美国至1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第四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初值、美国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美国12月新屋销售总数

周五(1月27日)

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美国12月个人支出、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美国1月一年期通胀率预期、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世卫组织讨论新冠疫情是否仍为全球紧急事件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