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产业高地“让电于民”,四川限电对半导体产业链影响几何?

2022年08月16日 2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实习生黄晓颖,,张新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赛男 实习生黄晓颖  张新雨 上海报道

四川“让电于民”的通知引发市场对当地产业的高度关注。

8月14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下发《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所有工业用电企业(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生产全停6日。

由于《通知》已经明确本次停电未将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排除在外,因此四川境内大部分电子元器件企业或将无法维持生产不中断,不得不停产一周。 

四川省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地,2021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收14611.5亿元,产业规模位居中西部第一。在启信宝平台筛选四川地区的“半导体集成电路”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达到了401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卓胜微(300782.SZ),长川科技(300604.SZ)、士兰微(600460.SH)、思科瑞(688053.SH)、天微电子(688511.SH)、京东方(000725.SZ)等A股企业在四川均有相关项目。

8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多家在四川拥有生产项目的半导体企业,了解最新情况。从多方表态来看,多数研发型企业所受影响不大,但部分生产型企业则难以避免地受到一定影响。

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通知》显示,由于电力供需紧张形势进一步加剧,为确保民生用电,四川省从8月15日起取消主动错避峰需求响应,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从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当地相关部门多次就用电问题发布引导通知、采取区域性停电措施。在7月初,四川省发改委曾发布《关于四川电网试行主动错避峰负荷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试图通过引导工业用电大户主动错避峰来平衡用电负荷。8月9日、10日、11日,成都均有部分区县停电。

稍显特殊的是,此次停电不仅持续时间长,“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也未能幸免,可见四川用电之紧张形势。

限电将不可避免对当地工业生产造成影响,四川作为中西部产业高地,近年来大力发展包含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初步形成了包括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环节的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据公开数据,2019年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大关,达10259.9亿元,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2021年,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收14611.5亿元,产业规模位居中西部第一。有相关数据显示,全球一半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川封装测试,50%的苹果平板电脑在川生产。

这意味着,一旦停电,包括半导体、面板在内的四川电子信息产业生产将按下“暂停键”。

就具体公司而言,在四川有相关业务的上市企业也不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目前四川省内的半导体产业链企业有卓胜微(300782.SZ),长川科技(300604.SZ)、士兰微(600460.SH)、思科瑞(688053.SH)、天微电子(688511.SH)、旭光电子(600353.SH)等。

此外,京东方(000725.SZ)在四川省成都市及绵阳市共有四条半导体显示生产线,包括一条第4.5代TFT-LCD生产线,一条第8.6代TFT-LCD生产线及两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面板制造龙头惠科在四川绵阳有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在四川宜宾拥有一座大型工厂;为苹果iPhone、电脑组装的鸿海、仁宝和纬创也在四川、重庆等地设有厂区。

影响程度不均

那么,目前在川企业的生产情况如何?

公开报道显示,京东方位于成都的B19厂已确认停电;惠科正就供电问题已经在与当地政府交涉;富士康成都工厂也确认了停电。

8月16日,京东方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接到通知,相关影响正在评估当中,如果有影响会在公告中做出说明。”

京东方随后公开表态称:“本次限电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民生保障政策,最大限度降低用电负荷,灵活安排产线运营,全力保障客户产品交付。在此期间,公司将对TFT-LCD生产线适时进行例行设备维护。”

成都士兰是士兰微核心子公司之一,主要负责外延芯片生产及封装。士兰微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已经接到相关通知,正在和政府沟通,具体还没有确定,如果是强制停电公司会执行。”就对生产的影响,该人士表示,“(影响)不是很大,因为成都只做部分封装,公司还有一些委外封装,生产方面主要在厦门和杭州。”

振芯科技(300101.SZ)是成都本地的芯片企业,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执行让电于民的相关规定,非业务部门已经放高温假、居家办公,业务部门还在工作,公司会严格限电。”其进一步表示,“影响不是很大,大概到下周就会恢复正常上班”。

成都先进功率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是乐山无线电股份有限公司(LRC)控股子公司,业务涵盖功率半导体芯片、电子元器件的生产、销售等。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受停电影响,目前公司几乎都已经停产,预计停产5-6天,持续到20号左右。”

也有其他在成都有相关业务的半导体公司表示影响不大。易冲半导体表示目前只收到了科学用电的通知,研发业务未受影响。

除了半导体产业,四川美丰(000731.SZ)、浩物股份(000757.SZ)、国光股份(002749.SZ)、富临精工(300432.SZ)等其他领域的上市公司也在执行断电措施并停产,均表示影响不大。

化工公司四川美丰公告称,公司德阳生产基地于8月15日12:50起临时停产,预计将影响尿素产量约1.5万吨、复合肥产量约0.6万吨。但其同时表示,目前公司产品库存较为充足,此次停产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国光股份表示,公司目前备货充足,此次停产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该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制造,主要从事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菌剂为主的农药制剂和水溶性肥料的生产销售。

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富临精工也表示,本次临时停产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做好整体排产计划和后续生产安排。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