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 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起点”与“落脚点”

2023年01月31日 1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甬军

1月28日,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开幕,政企学研各界代表聚焦广东高质量发展共商大计、建言献策。2023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就在广州召开,足见高质量发展在广东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位置。

笔者看完三个半小时的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很受教育,很受鼓舞,很有启发。笔者以为会议重点有三。

第一,广东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战略性问题进行整体的工作部署,抓住了广东发展的“命门”,抓的准,抓的好。正如会议所指出的那样,广东经济的“危”源自高质量发展不足,“机”要靠高质量发展才能紧紧抓住。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这是广东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之路,也是广东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更是广东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之路。“四路”明确了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起点”。有了这么一个战略性的部署,广东的各项具体工作就有了一个发展的思路。确定了一个高屋建瓴的思路,今后广东具体工作就有了一个“纲领”。有了一个具体工作的“纲领”,广东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就有了一个发展的"主轴"。 

第二,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来源于地方政府与企业的结合。听完21个市委书记和各类企业代表的发言,深有感触。各地市领导年富力强,对经济工作很熟悉,不但发展思路清晰,而且措施到位。地市领导回顾去年工作的基础上,都给出了本地市发展的主要战略举措,要以制造业当家,要努力发展实体经济,要进行创新发展,要实现结构的调整提升,同时要保护生态环境。与会的企业代表的发言充满热情,虽然内容不拘一格,但都对广东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充满了高度的赞许,并用自己生动的事例说明了广东是一个发展的热土,具有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实现共同发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些企业家的对广东发展的期盼和地方政府对广东各地市经济的工作布置,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最雄厚的基础和永续发展的动力所在。

第三,广东高质量发展“落脚点”是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以实体经济发展为基础,通过制造业当家,高技术发展,创新驱动,结构转换,努力提升广东产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曲线的位置。其次,在生产发展基础上,需要注重发展大市场、大流通。要通过外资、外贸、外经、外包、外智 “五外”的联动机制,实现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内大循环发展的联功,推动经济发展具有内生的动力和稳定的机制。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仅仅是一个手段,目的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广东高质量的发展的起点和落脚点,都要在共同富裕上着眼。通过粤北、粤西、粤东与珠江三角洲的联动发展实现区域和城乡平衡,通过广东的发展推动实现全国的共同富裕,这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终极目标。在政策体系设计、项目投资和整个体制机制的运转当中,必须着眼于这一目标,落实于这一基础。这既是通过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鲜明标志。

 (陈甬军系广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