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23年拟发行政府债券置换隐性债务,协调金融机构支持债务展期降息

2023年01月31日 2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贵州省财政厅1月31日公布了《贵州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其中披露了贵州债务化解情况及2023年的工作计划。

在谈及2023年主要任务时,预算报告表示,系统谋划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体制机制。通过争取中央支持、金融机构展期降息、盘活资源资产等方式,推动各地将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利息足额纳入预算,为基层财政秩序回归正常、提高在资本市场信用奠定基础,力争用3-5年时间,建立健全系统解决和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体制机制,逐步推动地方发展进入良性轨道。

预算报告具体提出,争取高风险建制市县降低债务风险试点等政策支持,通过发行政府债券置换隐性债务,优化地方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

记者注意到,该试点起源于去年1月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下称“2号文”】。2号文提出,研究支持在部分高风险地区开展降低债务风险等级试点。

2号文相关提法提出之后即引起市场关注,结合此次预算报告表述来看,发行政府债券置换隐性债务可能是举措之一。政府债券置换隐性债务的过程中,隐性债务余额减少,政府债务余额增加,减少的规模和增加的规模相等。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低于限额,相应才有置换的空间。

预算报告还提出,协调金融机构支持债务重组、展期降息,积极有序缓释债务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债务展期重组并非贵州的“专利”。2018年10月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01号文,下称“101号文”)指出,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的前提下,对存量隐性债务难以偿还的,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在与金融机构协商的基础上采取适当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

2号文提出,在落实地方政府化债责任和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存量隐性债务,与金融机构协商采取适当的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

去年9月财政部印发的《支持贵州加快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实施方案 》(财预〔2022〕114号,下称“114号文”)提出,“允许融资平台公司在与金融机构协商的基础上采取适当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降低债务利息成本”,这一提法明确了债务重组范围不限于隐性债务,体现出中央对贵州化债的支持。此外,101号文和2号文对隐性债务展期重组的目的表述为“维持资金周转”,而此次方案新增了“降低债务利息成本”的要求。

 

2022年12月30日,遵义道桥发布《关于推进银行贷款重组事项的公告》,根据公告,遵义道桥155.94亿元银行贷款重组后期限调整为20年,利率调整为3%/年-4.5%/年,前10年仅付息不还本,后10年分期还本。

预警通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遵义道桥银行信贷余额177亿,略高于最终展期规模,可能遵义道桥就是以2022年6月末的贷款数据着手谈展期。而从当时的信贷结构看,贵州本地城农商行贷款规模仅有43亿,占比24%,这部分谈判相对简单;而占比76%的非本地银行贷款谈判要艰难很多。

市场分析认为,虽然债务重组展期是老提法,但来自国务院、财政部的文件将使贵州省及辖区政府部门在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中更有利,金融机构执行2号文则是政治正确、可计入政绩。

国发2号文印发,一些金融机构在贵州债务化解方面确实出台了新举措。贵州金融官微(贵州省金融办官方微信号)去年5月披露了金融系统贯彻2号文的具体举措。

如广发银行贵阳分行从金融领域做出支持涉农产业发展、发展绿色金融、加强区域互动合作、支持数字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帮助地方债务化解、加强金融创新等七个方面工作部署,向总行申请特别授权、增加隐性债务置换额度、加强区域协同等支持,申请将大湾区分行的支持政策扩大至贵阳分行,扩大贵州与大湾区的深度融合。

市场则高度关注遵义道桥的展期模式是否被复制。沪上某私募机构信用债投资主管称,城投平台尤其是债务压力高的地区城投平台展期降息的意愿较强,但非本地银行不一定同意。贵州成功的关键在于有中央政策加持,因此目前看该模式在贵州省内个别债务较重的地区可能被效仿,但在贵州省外大范围复制仍有难度。

预算报告还提出,坚决遏制违规新增隐性债务,严格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严禁国有企事业单位变相举债,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加强融资平台公司治理,分类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发展。强化制度约束。加强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监督,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专项监督协作机制,对违规新增隐性债务、不实化债、套取挪用专项债券资金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贵州省财政厅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贵州省政府债务余额快报数12470.1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588.69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881.42亿元,均未超过本地区政府债务限额。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