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500人,来了1500多”,韶关市委书记招商会现场承诺:为企业当好“店小二”

2023年02月03日 22:37   南方财经全媒体   黄浩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韶关报道

“你们一门心思做企业,我们将竭诚为您当好‘店小二’‘服务员’。”2月3日,韶关市委书记陈少荣在韶关市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上向企业家们承诺。

在广东举行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全省各地市掀起一股狠抓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内陆腹地的桥头堡,韶关也吹响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的冲锋号。

活动以同步连线方式设1个主会场及3个分会场,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来自省内外、境内外投资者嘉宾,各领域企业代表等1500多人参加。

“你们所需,我们所能。”掷地有声的承诺为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也彰显了韶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陈少荣表示,韶关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项目为王,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县域富市“三大战略”,重点发展大数据、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五金模具、机械装备、汽车零配件、稀土等工业产业,重点发展现代农业、林业经济、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大健康等特色优势产业。

从韶关的招商布局也能窥视韶关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图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副理事长周木堂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韶关招商引资具备几个特征,首先围绕重点产业,沿着产业链上下游,寻求关联带动效应,同时,依托生态优势,将产业链向深向实来拓展,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

75个项目签约金额736.2亿元

“我看到现场三个会场坐满了人,听说原本计划500人,现在来了1500多人,这说明什么?说明大家都看好韶关!”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在王文银看来,企业想要拥有未来,就必须和代表未来的城市站在一起,从区位交通、生态环境、要素价格等方面综合来看,韶关就是一个代表未来的城市。

从2021年正威韶关新材料科技示范城项目落户韶关浈江产业园,正威国际集团在韶关深耕不断加码。2022年5月,正威韶关新材料科技示范城项目一期厂房正式投产,二期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将为新能源汽车和5G通信提供关键材料,形成千亿级先进铜基结构材料新领域,并带动粤北地区加快构建相关特色产业体系。

“大会强调举全市之力推动资源要素向制造业聚集,更让我们对深耕韶关信心爆棚,韶关项目今年将力争实现100亿的工业产值、200亿的供应链产值。”王文银表示。

重仓韶关的企业并不止正威一家。“感谢韶关市委、市政府,你们创造了优秀的投资环境、开放的营商环境、适宜的优惠政策,作为投资人,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在韶关发展壮大。” 一品红控股公司、广润集团副总裁王晓说道。

广东瑞石制药科技有限公司为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于韶关市翁源开发区成立的子公司,主要从事创新化学原料药的研发和生产。

王晓介绍,瑞石原料药项目的总投资将超过13亿元,第一期预计于2024年底建成,投资不低于5.5亿元,首期投产后将带来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300多个。第二期总投资将不低于7.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外化学原料药研发和制造中心。

“我们愿意将韶关、将翁源推荐给我们的同行,让更多的优质企业进驻这里。”王晓表示。

如今,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和项目纷至沓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仅活动现场便有75个项目集中签约,合计金额736.2亿元,涵盖制造业、林业、商贸物流、文旅、大健康、农业产业等领域。

数百亿的投资签约背后也是韶关“改革攻坚规范治理”释放的发展活力。

近年来,韶关市将营商环境领域摆在18个规范治理重点领域的首位,从深化审批服务便利化改革、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等5方面、17项重点任务发力,全力补齐营商环境短板。

“韶关的行政审批和优质服务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深深让我们感受到了‘店小二’的热情:如在办理营业执照过程中,从资料受理到核准出证,全过程用时不到2分钟,充分体会到了‘马上办’的便捷与高效。”王晓说。

“我们要用最快速度把协议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转化为热火朝天的工地。”陈少荣强调,接下来,韶关将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实施并联审批、容缺预审、集成服务,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秒办,所有项目实现无障碍推进、无障碍建设投产。

“项目为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对于韶关这样一个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而言,要实现“后变进”,新兴产业无疑是“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关键所在。

2022年,广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若干意见》,支持韶关建设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这也为韶关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指引。

从大数据到新材料,从新能源到生物医药,从这次招商落地项目可以看出,重构产业新优势,探索“绿色崛起”韶关模式,韶关正在发力。

“韶关比亚迪产品涵盖新能源(电动叉车、汽车模具)和IT制造两大产业领域,今年比亚迪计划在韶关投资新能源汽车智能模具项目。”比亚迪弗迪精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兰世通透露。

兰世通表示,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是韶关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这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2022年,在面临内外环境不利的情况下,韶关比亚迪工业产值仍实现了45%的高增长,跑出了产业加速度。

大数据产业也是本次招商推介的重中之重。

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同意粤港澳大湾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提出设立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此后,韶关举全市之力,迅速启动起步区规划建设,并同步谋划开展大数据产业招商引资等工作。

据了解,韶关已分三批与14家企业完成了投资协议签订,合计建设规模为40.7万个标准机柜,总投资达479亿元。

目前,华韶数据谷项目、中电鹰硕数据中心项目、中国联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等项目正在韶关“茁壮成长”。此外,还引进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东广电、中联云港、上海德衡、首都在线、中瀚云等数据中心项目,大数据上下游产业正加速聚集。

“韶关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且电力资源充沛电价低、年平均气温为广东省最低;此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建成后,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还将提升网络级别至国家级骨干网络枢纽节点,带宽资源充沛,网络时延低,非常适合建设数据中心。”中电鹰硕智慧互联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启伟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中电鹰硕华南数谷大数据中心项目,位于广东省韶关市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武江片区,由中国电子集团和鹰硕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首个投入运营的数据中心项目和中国电子PKS体系国内首个信创数据中心示范项目,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广泛的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数据存储、分析、共享等高端信息技术服务。

“韶关惠企利民的良好营商环境不断强化我们的投资信心和发展动力。”卢启伟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在新基建、数字经济、数字城市和智慧教育领域的资源,持续加大资金和产学研投入,以更多科技要素赋能韶关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