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丨万科增发歧见纷纭

2023年03月09日 09: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无可奈何花落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万科于2023年3月8日召开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这次股东大会的议案聚焦于审议万科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有过跌宕却毫无悬念,最终议案以超过98%的同意率通过。

这一结果似乎与万科中小股东在各大股票资讯平台上的交流结果存在背离。自从万科抛出定增预案,反对声一直伴随其左右。

中小股东们讨论的争议焦点在于,万科当前股价处在低位,假若增发将可能摊薄原有股东利益,再者,对比目前同样股票破净也已抛出定增预案的保利发展,后者承诺“定增价格不低于净资产”,万科中小股东们的忧虑也是情理之中。

显然,万科本次股东大会需要向股东阐明以及释疑的地方,将重点落在于此。

在股东大会上,第一个问题也直接问及“破净增发”。令人吃惊但却不出乎意料,万科管理层继续沿用“万科方法论”、“万科逻辑学”回应股东的关切。

万科总裁祝九胜使出了一番种地论,他说,短期大家可能关注价格和摊薄,长期还是看能不能创造价值,“郁亮对我们的要求是当好农民种好地,我们拿到的股权性资金和利润留存形成的净资产,基本上就是种子,债权性资金相当于化肥农药。”

“在这种前提下股东如果同意增发,投资人还同意给钱,那就不是一般的种子,是良种子、金种子,这种种子我们会倍加珍惜,跟化肥农药配合好,更努力把地种好,提高粮食产量和出产质量。”

而谈及关于债权融资以及股权融资的关系时,祝九胜又摆出了一套新说辞:“从资债结构的情况来看,债权类的资金比作水,股权类的资金比作茶,茶和水的比例一定要合适。债权性资金增加后,股权性资金显得不是很足,我们希望能形成良好的资债结构。”

长期观察万科的中小股东对万科的这套“农民论”应不陌生。

但今天我们随机问了几位出席万科股东大会的中小股东们,是否能够理解祝九胜想要表达的意思时,他们的回答却出奇一致:不是很明白。

让我们试图用大白话翻译一下祝九胜的“农民论”。

祝九胜的意思大抵是,股权融资所拿到的钱万科会加倍珍惜用足用好,未来也能够产生良好回报沉淀成净资产,这对股东更是一种回报——潜台词或许是,你们不要只看现在损害了你们的利益,未来万科分红应该会让你们满意。

配合祝九胜的这番言论,万科在股东大会上还承诺了未来三年的股东回报规划计划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30%。

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说,这次披露的未来三年的股东现金分红规划是底线要求,万科会争取把股息分红像以往一样维持在35%左右,即使极端情况下万科也会守住分红30%的底线。

客观而言,万科的分红水平放之于A股之中,的确是佼佼者。但分红大方和创造价值,并不能与低价增发混为一谈,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共同的目的均是尊重股东,维护股东权益。

而回顾A股的增发过往,市值较高的上市企业之中意图低价增发者无不招致争议,虽然有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得以成行的案例,但也出现过企业低价增发引发了监管机构的关注,最终修改定增价格的情形。

由此可以想见,万科最终如果以“破净”的价格增发,在A股市场也难免会成为关注的案例。

祝九胜在股东大会上也不得不安抚投资者,A股增发拿到股东大会授权后,还要经过监管部门的许可,我们会以更慎重的态度在价格、时机上反复权衡,希望能让股东满意。

万科股东想听的一定不是“心理按摩”的话。他们想要知道万科低价增发的理由,必须是摆事实讲道理有观点,能让人信服的理由,而不是这类只能在万科体系之中被拆解、被渗透的理论。

万科这场股东大会,郁亮仅回答了一个关于租赁的问题——这是全场与议案最无关的内容,但郁亮却选择了自己回答,有他的理由。

他借机谈起了万科租赁业务的发展近况及未来空间,郁亮说,未来房地产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阶段一定会有租购并举,这也是区别于上一个发展阶段很重要的特点。和建行合作成立的住房租赁投资基金,无论是对于万科发展长租公寓,还是对租购并举时代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都是意义很大的。

郁亮想的或许已经不局限于万科的经营管理了。他要做颠覆改变行业的事情。

但无论如何,作为公众公司,管理层治理好公司、注重股东回报,同时加强沟通,本是应有之义。公众公司同样要有被资本市场以及投资者们拿着放大镜审视的觉悟。

由此看来,在对待股东之上,万科本应该也有能力做得更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