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又一房企加速推进境外债整体重组方案

2023年03月15日 0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不削减本金、分期摊还本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继3月10日旭辉控股(00884.HK)披露境外债重组方案关键性指标之后,华东又一家房企披露了境外债务重组方案最新进展。

3月14日晚间,正荣地产(06158.HK)公告其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的最新思路:暂定条款中将不包括任何本金的削减,以及可能分期摊还现有债务的本金及其任何应计且未付利息。

正荣地产表示,公司及联合财务顾问正稳步推进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的筹备工作。目前,该公司正与主要境外债权人磋商,并协助其对公司的尽职调查工作,且预计初步的建议方案将于3月底前提出。

正荣地产此前于3月6日披露,该公司预期无法如期(包括宽限期内)支付一笔永续债本金额2亿美元,及7.29亿美元债、15.9亿人民币点心债的未偿还本息。

3月14日晚公告中,正荣地产指出,若境外整体债务管理方案获债权人接纳并实施,将为债权人提供高于财务顾问所预测的清算回收金额的价值。

目前,已有富力、华夏幸福等房企境外债整体重组方案获债权人通过。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房地产市场进入修复期,境外债权人也逐渐选择接受现实。综合资本市场信息,尽管房地产债券市场仍有投资人伺机炒作,但更多债券持有人开始考虑与房企共渡难关,房企因此选择整体债务重组的意愿也更强烈。有分析人士指出,整体债务重组能够为房企化解流动性压力,提供更为根本性的解决方案。若房企债务重组方案获得通过,能为企业经营调整、回归健康轨道腾挪出更多时间与空间。

自去年出现流动性风险之后,正荣地产向内更换管理层、调整组织架构,正面应对行业变局。这成为该公司能加速推进境外债重组方案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从正荣地产2022年12月经营简报公布的数据,也依稀可见该公司业务回归正轨的积极信号。去年全年,正荣地产实现销售金额334.32亿元;响应“保交楼、稳民生”,全年累计完成70个项目/批次、4.2万余户房屋的交付;今年1-2月完成近3000套新房交付。

不过,与大多数房企同样,正荣地产也要面对2022年的亏损。该公司预计2022年度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人民币125亿元至约人民币135亿元,亏损原因主要是受2022年新冠疫情、行业整体需求下滑等影响,项目售价下降,导致毛利率下降及计提资产减值增加;结转收益低于预期;投资物业公平价值下降。此外,2022年,正荣地产出售附属公司的收益及利息收入下降,融资成本增加,以及录得汇兑亏损。而剔除资产减值、公允值变动、汇兑损益等非现金性质事项影响后的核心亏损,约人民币30亿元至约人民币40亿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