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健年报扫描|诺辉健康获批“摘B”: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260%,踩上消费医疗风口?

2023年03月16日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实习生李佳英
诺辉健康以严肃医疗守合规,以消费医疗做品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萍 实习生李佳英 北京报道  近日,诺辉健康(6606.HK)交出了2022年成绩单,同期,诺辉健康宣布“摘B”申请已成功获批,将成为港交所第7家去“B”的生物科技公司。“摘B”公告将于近期发布。

据诺辉健康首席财务官高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诺辉健康在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7亿人民币,较2021年同比增长259.5%;实现毛利润6.5亿人民币,较2021年同比增长318%;毛利润率从2021年的72.7%攀升至84.5%,公司2021年总收入为2.1亿人民币,毛利润为1.5亿人民币。

另据了解,从2021年2月18日香港上市,诺辉健康营收2年增长10.8倍,诺辉健康董事长兼CEO朱叶青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这得益于诺辉健康在监管合规、品牌建设和规模化运营的壁垒和先发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诺辉健康另外两款产品在院外市场销售数据也表现亮眼,朱叶青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未来也将继续加大在消费医疗端的布局,但强调这是建立在合规产品在临床积累认可后,销售渠道将由院内延伸至院外,真正的爆发将在消费医疗端市场。

营收同比增长260%

从公布的业绩报告看,诺辉健康2022年干出来一番让投资者满意的数据。

早在1月12日,诺辉健康在香港交易所盘后发布2022年度业绩盈喜预期:截至2022年12月31日,据未经审计的经营数据,集团2022年度营收持续三倍高速增长,毛利率大幅提升。第二日,诺辉健康资本市场股价大涨。

这个成绩也让诺辉健康配售计划进展顺利。1月18日,诺辉健康于香港盘前宣布,公司与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集团签订配售及认购协议,以每股28.38港元价格配售2754.3万股新股,认购所得款净额预计约为1亿美元,折合约为76.7亿人民币。

从诺辉健康公布的财报数据看,几个核心指标都比较亮眼,包括营收、毛利率、费用率、管理费等。

高煜介绍称,诺辉健康收入达到7.7亿人民币,相比前一年增长260%,总量翻了3.6倍;毛利润率从前一年的72.7% 增长到了84. 5%,极大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费用率其实是持续改善,对比2021年的126%,2022年只有70.5%。管理费用率从前一年的43.7%,几乎是压缩到了只有1/3,也就是14.8%的管理费用率。调整后的净亏损是1. 0亿,对比2021年的净亏损是2.6亿。”

 “2023年的目标是接近盈亏平衡,2024年达到盈亏平衡。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并没有变过。”高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诺辉健康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价值超过22亿元,再兼有股权融资,在2024年达到盈亏平衡之前足以支持公司的正常业务运营以及研发。

对于上述数据,朱叶青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其中诺辉健康销售费用持续下降,原因是包括很多学术、人员的投入等都有前置性,如销售人员可能在临床端从准入到科室到上量需要一个过程;而管理费用大幅度下降说明公司的管理效率不断提升等,这些综合因素导致公司的盈亏平衡比较快。“除了研发费用有一定比例的上升,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都在大幅度下降,当一个曲线往上走,两个曲线往下走的时候,盈亏肯定会有交叉点了,在这种情况下只是什么时候能实现的问题。”

高煜称上述成绩实际是反映了诺辉健康的商业化能力和商业化团队已经得到验证,目前诺辉健康现在有450个人的销售团队,300个人都是针对临床市场。

直接反映则是在诺辉健康主推的三款商业化产品销售表现上。2022年,聚焦肠癌早筛的常卫清实现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266.2%。从业绩来看,常卫清仍是诺辉健康收入最多且增速最快的产品。另一肠癌早筛产品噗噗管实现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73.7%;幽门螺杆菌自测产品幽幽管实现收入2.08亿元。

与很多创新药企一样,诺辉健康布局了国际化市场。如2022年5月,诺辉健康与Prenetics全球宣布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常卫清在中国香港和澳门及东南亚地区的市场覆盖,6月ColoClear by Circle首发香港,售价3,000港币/份;2023年1月,诺辉健康与相达生物科技宣布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推广幽幽管在香港市场的销售。1月31日,幽幽管(UU Tube by INDICAID™妥析™)首发香港,官方售价为248港币/份。

与此同时,出海及全球化是创新药企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诺辉健康在2022年也有布局。不过,朱叶青强调,做海外市场并非简单的事情,诺辉健康不会冒然地花重金去搭建自己的团队铺海外市场,而是选择合作伙伴,并从香港开始小试稳健地出海战略。

“出海首先需要考虑风险,我不认为国外市场比国内的市场容易做,一定更难做,因为需要面临的是完全陌生的环境及合规监管,诺辉选择的道路是一定相对比较保险的方式,即选择当地有能力落地、熟悉当地的合规、有专业队伍的团队,能把我们的产品带出海的当地合作伙伴,如常卫清选择了香港本土唯一一家独角兽生物科技公司prenetics合作,幽幽管选择的合作伙伴相达生物,深耕多年POCT产品也是香港市场新冠抗原的主要提供者。诺辉现阶段还不具备自己做好这些事务的能力。所以我们出海更多地是考虑跟国外的合作伙伴去合作,甚至包括在海外临床,也会选择当地的一些合作伙伴。”朱叶青介绍称。

以合规优势拓展消费医疗端

值得注意的是,朱叶青强调,之所以诺辉健康的产品能够在去年获得快速发展,一个很核心的原因就是产品的合规性。

如2020年11月9日,常卫清获批“中国癌症早筛第一证”,标志着我国癌症早筛行业正式进入合规商业化的新纪元。截至目前,常卫清是国家药监局唯一获批的癌症筛查产品,其独家专利多靶点粪便FIT-DNA检测也是唯一获得国家级指南推荐的结直肠癌分子筛查技术。幽幽管是国家药监局目前唯一获批的幽门螺杆菌消费者自测器,噗噗管是国内首个获批的便潜血自测器。

全球首款基于尿液样本的HPV宫颈癌筛查产品宫证清TM也已获欧盟CE认证,采用诺辉健康自主研发的高危HPV分型检测技术,取样无痛无创,可全面覆盖14种高危HPV病毒。据2022年中国临床肿瘤年会(CSCO)发布的预临床数据,宫证清已达到临床现有侵入式宫颈取样检测方式相近的灵敏度,有望替代现有宫颈癌筛查的临床检测技术。宫证清正全速推进大规模前瞻性多中心注册临床试验(PREVENT),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常委王建六教授担任主要研究者,入组总规模近2万人,预计于2026年完成试验并公布研究数据。

朱叶青指出,诺辉健康以严肃医疗守合规,以消费医疗做品牌,2022年大众健康消费升级明确,新冠抗原自测强力推动了居家检测的普及,癌症居家早筛成为增速最快的消费医疗亮点之一。幽幽管和噗噗管均成为2022年疫情期间的居家自测热销产品,合作渠道数量不断上升,组合不断优化,核心渠道出货量持续提高,显著增加了两款产品的单次检测收入。同时生产的规模效应有效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使得两款产品保持高毛利率,也推高了诺辉健康的综合毛利率。

截至目前,诺辉健康多款产品在国内早筛领域率先实现合规商业化落地。另据了解,2022年,合规优势已经成为诺辉健康在院内临床市场和院外消费医疗市场营销的核心壁垒。高煜也指出,临床已经是常卫清收入最多且增速最快的渠道,其次是DTC(Direct-to-Consumer,直接面向消费者)。

朱叶青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占据合规优势后,诺辉健康将持续高度重视临床渠道。“有临床价值的合规癌症早筛产品要进入市场需要首先获得医生认可。无论是咨询产品使用方式,还是询问检查结果与后续诊疗,都离不开医生。未来短期或者中期,临床渠道都是重中之重。更多医生认可、接受、使用我们的产品,甚至推荐给别人,我们的市场空间才会打开。”

朱叶青认为,随着用户认知教育加强,越来越多人将自发进入消费医疗渠道,在线上电商平台、线下连锁药店等购买产品。

 “不管是在医院、诊所还是体检,我们希望患者在专业人士的推荐下第一次使用。复购或影响周围人群,一般来说是在消费医疗端实现。因为,我们的产品是OTC非处方产品,第二次使用一般不会再去医院找医生。所以渗透医疗临床端后,真正的市场爆发在消费医疗端。基于产品合规且非处方,能真正实现多元化销售,让我们在任何渠道的销售都没有后顾之忧。”朱叶青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获得临床认可后,产品再由院内延伸到院外,在消费医疗端实现市场爆发。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