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一周牛熊股: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最牛股北方国际5天4板周涨超54%!多只医疗股登上熊股榜,机构怎么看?

2023年03月19日 1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韵琪,赵阳,实习生袁钰

过去一周(3月13日—3月17日),A股上证指数震荡走高,深证成指、创业板指震荡走低。截至3月17日收盘,沪指报3250.55点,周涨0.63%;深成指报11278.05点,周跌1.44%;创业板指报2293.67点,周跌3.24%。

具体来看,31%的个股周内实现上涨,80股周涨超15%,27股跌幅超15%。贵金属、互联网电商、传媒、计算机应用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及餐饮、非金属材料、电力设备、金属新材料、医疗服务等板块跌幅居前。

哪些个股领涨? 哪些个股领跌? 21 投资通每周持续为你透视。

“一带一路”主题持续催化 北方国际5天4板周涨超54%

剔除近一个月上市的新股,本期牛股榜中,北方国际(000065.SZ)以54%的周涨幅夺魁,蓝色光标(300058.SZ)以49.11%的涨幅位居第二,中润资源(000506.SZ)、光云科技(688365.SH)、青木股份(301110.SZ)、返利科技(600228.SH)、寒武纪-U(688256.SH)、值得买(300785.SZ)当周涨幅也达30%以上,牛股榜10只个股涨幅均超25%。

最牛股北方国际5天4板,属于建筑装饰行业,“一带一路”、央企国企改革概念股:

公开资料显示,北方国际是中兵系下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主营业务有国际工程承包、国内建筑工程、重型装备出口贸易、物流服务、太阳能产品贸易及新能源项目开发、大宗商品贸易等。

消息面上,据央视新闻,3月10日,中国、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沙特与伊朗宣布重新建立外交关系。这将有助于中国向中东地区拓展“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深双边合作关系,市场热度快速回归。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间,中国已与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未来高端外交活动有望推动更多政府间项目合作落地,带动“一带一路”板块成为市场主线之一

  • 北方国际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排头兵,已实现了伊朗内政部406辆地铁车采购、哈萨克斯坦阔克布拉克铁矿选矿厂、伊拉克贾贝尔巴赞水泥厂、伊朗格什姆化工厂等14个项目签约。其中有11个项目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7个项目超过1亿美元,4个项目超过4亿美元,1个项目达到15亿美元。

  • 此外,公司2021年年报指出,公司投资建设的克罗地亚塞尼156MW风电投资项目,是中国企业在克罗地亚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项目,并且是克罗地亚近年来实施的规模最大的电力项目。

  • 值得一提的是,3月初,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未来央企基本面改善趋势将更加明确。北方国际作为中兵系麾下上市公司,将有望通过价值重估推动资本资源有效配置,进一步促进业务转型的良性循环。

  • 对于公司股价明显异动,第一财经记者致电北方国际,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国际工程项目都需要跟进多年才有可能实现签约,最近没有应披露未披露的利好消息。股价异动可能是因为市场在猜测会有一些大的国际工程项目签约,但其实都是捕风捉影,短期暴涨是市场炒作

行业方面,“一带一路”主题受到市场热捧,周涨幅为1.29%。本周牛股榜中三只个股属“一带一路”板块,分别为:北方国际、中润资源、龙建股份。

长江证券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薄弱,推动“一带一路”或将启动大规模基建,工程企业“走出去”或将率先受益。“一带一路”推动我国扩大开放,推动外资“引进来”,新投资亦将拉动工程业务,例如新能源、新材料等外资企业来华投资积极性俱增,多个投资项目落地提供更多工程业务机会。“一带一路”将是全年主线行情,值得持续重视。

      

遭到多家机构砸盘,红相股份本周跌幅超20%

剔除近一周上市的新股,在跌幅最多的前10只个股中,红相股份(300427.SZ)以22.14%的跌幅领跌,拱东医疗(605369.SH)、鼎际得(603255.SH)、德业股份(605117.SH)、宏盛股份(603090.SH)跌幅紧随其后。

最熊股红相股份属于电力设备行业,风电、区块链概念股:

公开资料显示,红相股份主要从事电力检测及电力设备、铁路与轨道交通牵引供电装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公司在电力领域的主要业务包括电力状态检测、监测产品、电测产品、智能配网及其他电力设备、雷达、通信和电子对抗系统提供配套、铁路牵引变压器。

  • 2月14日红相股份股价达到阶段性最高点20.37元/股,随后价格一路下行。3月10日起,该股连续6日下跌,跌幅超24%

  • 其中,3月16日跌幅超15%,报收14.52元。多家主力现身,总成交额2.96亿元。

    龙虎榜数据显示,上榜营业部席位全天成交1.51亿元,占当日总成交金额比例为50.88%。其中,买入金额为4774.12万元,卖出金额为1.03亿元,合计净卖出5531.68万元

    具体来看,机构买入1180.83万元,卖出153.38万元,合计净买入1027.45万元。此外,华林证券杭州朝晖路证券营业部、东北证券杭州长乐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卖出2417.73万元、2132.44万元;深股通专用、中国国际金融上海分公司分别买入1999.67万元、928.23万元。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

  • 3月17日,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回应近期的股价下跌,称目前公司经营情况稳定,各个领域业务稳健开展中。截至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且公司公告的各项业务订单都在正常履行中。

板块方面本周5只医疗股登上熊股榜,分别为:红相股份(300427.SZ)、拱东医疗(605369.SH)、迈得医疗(688310.SH)、亨迪药业(301211.SZ)、*ST泽达(688555.SH)。

今年以来,医疗保健行业处于调整阶段,自1月30日达到阶段最高点后,开启震荡下行模式。近3月内,跌幅超6%。但机构仍持乐观心态。

德邦证券表示,2023年医药有望戴维斯双击,将迎结构化牛市,有业绩和政策两大支持:业绩上-国内就诊和消费复苏明确,2023年医药业绩向好;估值上-医保政策释放积极信号,政策关注点正从医保控费逐步转向国家对医疗的投入力度加大;医药行情持续性强,医药消费、科技和制造将依次崛起。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