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确保到期债务不违约、风险地区不爆雷|地方债周报

2023年05月23日 2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一周地方债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Wind数据显示,上周地方债发行2813亿,本周计划发行3157亿。截至5月21日,今年地方债发行3.13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约1.74万亿,完成全年额度的45.7%。

城投债方面,截至5月21日,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2.35万亿,相比去年同期上升24%;净融资额为0.63万亿,相比上年同期略有下降。

一. 中央政策

1.央行:政府负债率低于主要经济体

央行5月19日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2022》称,近年来我国不断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2015—2019年政府负债率保持总体稳定。2020—2021年,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在严控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适当增加债务规模,保证了财政支出强度,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我国政府负债率为47%,低于国际通行的60%警戒线,也显著低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以及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水平。

2.财政部:1-4月各地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地方政府债券18575亿元

财政部5月18日公布,今年1-4月各地发行用于项目建设的地方政府债券1857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303亿元,专项债券15272亿元。一般债券主要用于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小水库除险加固等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建设。专项债券主要用于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林水利等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建设,推动一大批惠民生、补短板、强弱项的项目建设实施。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地方按照中央确定的重点领域,持续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工作,不断提升储备项目质量,切实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效益。

3.国家发改委:利用专项债支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5月17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公共汽电车场站和汽车客运站等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4.基建投资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8.5%,相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5.央行:进一步规范债券承销行为和提升做市功能

央行5月15日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夯实公司信用类债券的法制基础。进一步规范债券承销行为和提升做市功能,推动债券承销做市一体化,增强一二级市场联动,提升债券定价的有效性和传导功能。

二.地方动态

1.广东地方债发行利率突破10bp上浮下限

5月17日,广东省政府招标发行4期共计271亿地方政府债券,期限覆盖5年、10年、15年。其中,5年、10年地方债中标利率仅较区间下限(前五日相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均值)上浮5bp,剩余一只15年期上浮利差为10bp。5月18日,广东省发行的11只地方债招标结果显示,中标利率均较区间下限(前五日相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均值)上浮5bp,期限包含10年、15年、20年、30年。而在此前,广东这样的经济强省发行的地方债如参考国债收益率定价,其发行利率区间下限为“国债收益率+10bp”。

2.湖南:确保到期债务不违约、风险地区不爆雷、舆情事件不发生

湖南省财政厅厅长刘文杰5月16日发表的《扎实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加快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一文称,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一以贯之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举债有度、用债有方、还债有源、管债有法,确保到期债务不违约、风险地区不爆雷、舆情事件不发生。完善常态化监控机制,决不允许通过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建立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机制,多措并举推动债务负担回归合理区间。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治理,推动分类转型发展。

3.内蒙古:实施贴息、上划、清零和置换等“四个一批”化债措施,3地实现隐性债务清零

据内蒙古5月19日披露的发债材料,内蒙古统筹全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一盘棋”,充分利用自治区本级资金相对充裕和债务空间较大的优势,实施贴息、上划、清零和置换等“四个一批”化债措施,帮助基层化解债务风险、减轻偿债压力。

一是测算下达贴息资金42.1 亿元,专项用于49 个高风险旗县政府债务付息支出,避免发生违约风险;二是鉴于收费公路的跨区域、公益性属性,研究制定《内蒙古自治区“统贷分还公路债务化解方案》,将6个盟市本级负担的171.9亿元统贷分还”公路债务上划自治区本级,使其债务率显著下降;三是研究制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隐性债务清零一批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确定准格尔旗、鄂托克旗和与拉盖管理区为第一批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合计化解隐性债务48.39亿元,2022 年底均实现隐性债务清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四是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各部委,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特别是密切关注国家相关化债支持政策动向,争取工作主动。

4.宁夏首支信保基金成立

5月16日,宁夏国企信用保障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成立暨信用保障基金设立大会在银川市召开。该基金由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银川通联资本投资运营集团牵头发起、宁夏农垦集团、银川金融资本投资集团等9家自治区、银川市属国有企业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30亿元。这是宁夏首支以市场化方式设立的信用保障基金,标志着宁夏在完善区域金融稳定机制、维护国企信用安全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此前的5月12日,宁夏财政厅组织召开自治区城投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专班办公室第二次会议,听取了银川市到期债务兑付工作的情况介绍,讨论研究下一阶段城投债务兑付相关工作。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