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VC影响力报告》:CVC跨界投资饱受争议,周期特征利于GP募资

2023年05月25日 1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马婷婷
“在中美贸易和科技冲突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一级市场正在成为国家复兴的重要战略工具。其中,起源于本土产业的 CVC不仅是创投行业中重要的资本力量,同时还承担了整个中国众多高科技产业从0到1的重要责任,成为中国产业升级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马婷婷 北京报道

近年来,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创投行业的生态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初的20年,我国一级市场呈现出两头在外的特点,一边是以美元LP为主导的募资端,另一边则是以VIE模式在美股上市的退出端。彼时,赚钱是整个一级市场最大的目标,创投机构最重视的是基金的DPI,是对于资金绝对回报的追求。

但从2015年开始,在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产业新时代,中国的投资逻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母基金周刊创始合伙人孔小龙对此称:“在中美贸易和科技冲突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一级市场正在成为国家复兴的重要战略工具。其中,起源于本土产业的 CVC不仅是创投行业中重要的资本力量,同时还承担了整个中国众多高科技产业从0到1的重要责任,成为中国产业升级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近日,母基金周刊发布了《中国CVC影响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中国CVC行业的新特点和新趋势进行了从宏观到量化的详细解读。在对LP的分类研究中,《报告》把LP分成五个类别,分别为:政策型LP、公共型LP、金融机构LP、产业LP(即CVC)以及家族LP。

与国外CVC通常担任LP的现象不同,我国很多CVC进入一级市场投资是从GP决策率先开始的。2019年后,随着企业发展目标和投资目标的关系越来越复杂,我国CVC行业才逐渐开始向LP化的进程发展。孔小龙把这一进程中,CVC行业所呈现出的创新性趋势总结为“四个三”:

第一,是三种形态。从国内外CVC行业的发展历程来看,均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企业的战略投资部,此时的CVC还没有脱离母体,通常以某集团战投部的形式存在。第二阶段是独立的投资公司,这个投资公司可能是GP,也可能是母基金。第三阶段是一个综合性的资产管理公司,例如比较典型的是脱胎于苏泊尔的远桥资产。

第二,是三架马车。虽然叫作产业资本,但CVC不一定要以集团战略投资为第一目标,也可以拥有包括产业投资、财务投资等多样化的投资目标。特别对于大型产业集团而言,直接通过主业已经无法撬动第二成长曲线,这时通过设立CVC,围绕财务目标进行投资,也是获得第二增长曲线的有效路径。

第三,是三个周期。近年来,无论是在产业界还是投资界,CVC跨界投资问题一直饱受争议。例如多家白酒行业龙头,纷纷设立新能源GP或作为LP出资参与非主业投资。孔小龙特别强调:“这要看企业处于扩张期、成熟期、稳定期的哪个行业周期,对于处在不同周期的企业来说,其投资目标和行为是不一样的。”

他进一步解释道,对于处在行业扩张期的企业来说,它们的战略目标通常为获得更高的行业占有率,因此这样的企业一定会围绕产业链进行投资,例如涂料行业。但是,有一些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和稳定期,龙头企业已经占据了20%、甚至4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时企业在自身的行业中几乎不具备继续扩张的余地,因此就会开始考虑进行跨界扩张。例如近年来的白酒和家电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CVC的这一周期特征对于GP募资而言意义重大。产业资本作为LP,通常具有成本低、稳定性强等特点,是创投行业的理想资金。特别是在当前募资困难的大环境中,GP对于产业资本可谓趋之若鹜。如果GP能对处于不同周期的CVC的特点有了深刻理解,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CVC,提高募资效率。

此外,《报告》还对国内一级市场的LP格局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2010年到2020年,中国一级市场的DPI不足1,这意味着十年间,有数万亿资金投入到一级市场中,但却整体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成为直接导致大量LP退出一级市场的原因。当前,挖掘增量LP迫在眉睫。

对于一级市场中,普遍认为LP格局固化这一观点,孔小龙则表示:“一级市场的LP格局正处于剧烈变化当中,且行业信息差正在不断扩大。我们通过对中国500强企业数据的研究发现,2021年,有超过100家企业成为了一级市场的LP,但这部分LP仍处于水下状态,预计市场中尚未浮出水面的LP总量已经超过700家。”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