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问问投资人宣传周丨国泰君安零售客户部总经理王新宇:“全面注册制 投保开新篇”

2023年05月26日 1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落地,资本市场各方生态也在发生着变化,各种投资方式、投资工具的获利能力在调整,投资者的投资回报预期也随着市场需要变化。那么,投资者该对新的市场带来的回报有什么预期?券商财富管理在其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5月26日,国泰君安零售客户部总经理王新宇做客21世纪经济报道5·15问问投资人(2023)宣传周,就全面注册制下,券商财富管理在投资者保护与陪伴方面的新的尝试与思路,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王新宇的分享:

注册制改革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安排。今年是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的启动之年。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全面实施,对投资者的专业经验、投资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全行业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的制度体系建设、强化落实投资者保护责任、投资者保护的实践等也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证券公司更应恪守“看门人”责任,要以“专业专注”为目标,打造适应全面注册制的核心能力;要在投资者教育宣导、陪伴服务和维权救济过程中有效发挥作用,不断提升投资者教育和保护能力,从国泰君安的实践来看,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数字驱动、打造投资者教育前沿阵地。

高质量的资本市场需要成熟理性的投资者队伍。无论是注册制带来的交易规则新变化、更为市场化的退市机制,还是未盈利上市企业数量将不断增加的可能性,都对我们投资者的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也必将对我们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出更高质量、更有实效的要求。公司以总部所在的国家级投教基地为基石,联动各省级投教基地,形成“总部分支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的空间矩阵,打造“数字化+科技感+沉浸式”的创新展陈模式,构建投资者教育的优质平台和投资者保护的坚实阵地,不断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例如,为帮助投资者筛选优质上市公司投资标的,甄别有退市风险的投资标的,我们在投教基地建设了“数字化上市公司”这个展项,通过双屏互动的可视化数据展示,让投资者直观了解深交所、上交所、北交所的上市公司概况;通过精选的上市公司财务指标、行业内企业财务数据横向对比等信息充分展示上市公司经营与风险情况,从而全方位“瞭望”上市公司发展前景。此外,通过“走进上市公司”等系列投教活动,带着投资者亲身感受上市公司的机遇与发展,了解上市公司的运作模式和可能面临的挑战,面对面了解上市公司的掌舵人信息等,可以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与投资风险有更深入的认识,以利于做出自己的理性投资判断。

第二,归位尽责、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

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投资者需要对市场及投资标的有更深入的理解,证券公司也需要更加了解自己的客户,差异化落实适当性管理要求。

首先,厘清卖者尽责与买者自负的关系。“卖者尽责”并非“卖者全责”,“卖者尽责”是“买者自负”的前提,要求卖者承担适当性义务“尽责”,目的是为了使投资者能够在充分了解产品或服务的特征、投资风险的基础上作出自主决策,并自行承担由此产生的投资收益和风险。

其次,建议关注特殊群体的适当性管理,例如针对聋哑人、视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探索设置特别的适当性管理程序,为其提供更为友好的业务办理体验,保护其投资权益。为高龄投资者设置特别保护机制,完善高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及服务高龄投资者的相关程序和流程。比如,高龄投资者要求开立账户、开通交易权限、签订相关服务协议或购买产品时,经营机构应当全面了解高龄投资者身体状况,重点核查相关要求是否是其本人的真实意愿、其本人是否具备买卖证券或金融产品的基本知识以及是否填写了紧急联系人等。

第三,敬畏市场、开展常态化退市风险投教宣传

在退市改革中,坚持“应退尽退”,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努力做到既要“退得下”、又要“退得稳”,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做好投资者的常态化退市风险教育至关重要,为此,公司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持续推出专题投教产品,并巡回讲解退市风险教育课程。当前市场中,仍有部分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不足,存在一定程度的“投机”与“赌徒心理”,盲目跟风炒作ST股票,对退市风险没有正确的认知。针对这一现象,公司制作了动画视频课程、退市规则总结与问答类长图文等专题投教产品,并通过内外部各类宣传渠道开展广泛宣传,传播退市风险相关知识;同时组织全国三十家分公司,线上、线下巡回开展退市风险课程讲解活动。

二是节点推送退市风险、多渠道公告退市风险提示。推进财富管理转型,公司零售客户服务体系全新优化升级,通过百事通系统的节点功能,在进入退市整理期前T-2日提醒公司客户服务人员将相关信息推送给投资者。此外,公司还通过官方网站、投教基地数字化专栏及外部媒体账号等,及时发布退市风险提示。

第四,及时响应、多元化解客户投诉及纠纷。

经过多年的探索,公司对客户投诉处理建立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三制合一的管理机制。通过“三制合一”的管理机制,充分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取得较好成效。未来行业可以探索创新性纠纷解决机制,例如将调解机制等纳入证券公司客户投诉纠纷处理体系,作为诉讼和仲裁方式的有益补充,给投资者更多维权路径,也便于提高纠纷处理效率,降低当事人诉讼或仲裁的时间金钱成本。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