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拟设立规模50亿的债务增信专项资金和80亿的债券投资基金

2021年10月20日 2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李玉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李玉敏  山东潍坊报道  10月20日,潍坊市召开投资机构对接大会。会上,潍坊市相关领导表示,潍坊有实力也有能力,绝不让任何一家国企出现债券违约风险,绝不让任何一个区域陷入债务危机。

三措施管控风险

潍坊市相关领导在会上还透露,潍坊市正在筹划设立规模50亿元的债务增信专项资金和80亿元的债券投资基金。

“债务增信专项资金由政府和银行合作设立,如我市国有企业出现债券兑付风险时,债务增信专项资金先行垫付,避免违约风险。债券投资基金由政府和市内大企业共同出资,带头购买市县两级国有企业发行的债券,引导带动金融社会资本跟投。”潍坊市相关领导称。

除这一措施外,潍坊市还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债务管控:一是坚持风险防控全市一盘棋。对全市国企债务风险防控实行统一领导,强化资源统筹,特别是市区统筹,同时压实属地责任、完善追责机制。

二是强化监管。对资产负债率较高、效益下滑明显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密切监测债务变动情况,确保一有风险,立即处置。

市属国企将进行第二轮整合

“潍坊发展的基础实、前景好,虽然受客观环境影响,目前部分区属国企发债遇到暂时困难。但潍坊在防控风险方面是有信心、决心和底气的。”潍坊市相关领导表示,“潍坊的偿债能力是有保障的。”

据介绍,偿债保障主要来源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潍坊制造业产值约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全国的百分之一,联合国确定的41个工业大类中有37个。潍坊的机械、化工、纺织、食品、造纸等5个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培育了潍柴等一批龙头企业。1-8月份,潍坊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7056亿元,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28%,正在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二是快速增长的财政收入。前三季度,潍坊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18.9%,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402.4亿元,同比增长25.2%,高于全省3.7个百分点。

三是大量可盘活资源。如潍坊滨海区目前可直接利用的土地约30万亩,这不仅在山东沿海,在中国同类经济区中也是独一无二的;潍坊港的崛起更将带动滨海乘势而上,土地价值加快释放,也将获得更多的企业税收等等。

四是土地和城市化发展空间。“我市中心城区目前还有大量建设用地,随着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中心城区土地规模还会进一步增加,人口也将增加100万,还有大量城市化红利。”潍坊市相关领导称。

五是加快市场化转型的国企。其一加速资源整合。通过前期工作,已将市属企业压缩重组至14家。未来为进一步做大国企规模,潍坊将继续进行第二轮整合。

其二聚焦产业发展。将国企业务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现代产业和园区建设等四方面进行布局,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市场化运营机制。

其三加快提升信用评级。未来2-3年,中心城区AAA评级国有企业将达到4家以上,AA+信用评级企业将达到10家以上。

其四加强控股上市公司。在目前已控股6家上市公司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积极控股或投资上市公司,增强直接融资能力。

潍坊市政府网显示,潍坊市位于山东半岛西部,居半岛城市群中心位置,2020年潍坊市实现生产总值(GDP)5872.2亿元。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潍坊GDP增幅保持全省第一。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