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 财 智 库 简 介

2021年11月29日 1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财智库

南财智库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成立的专业财经智库。2016年11月17日,经中央批准,全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成立,成为广东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窗口,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的省属主流财经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话语权的有力建设者。

南财智库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加快推动“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核心业务布局过程中,充分依托财经媒体平台与资源优势、培育新型主流媒体矩阵,重点打造的高端智库品牌,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的省属主流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 

南财智库以“政府+产业+智库+媒体”的模式,形成榜单、指数、报告、高端财经论坛等组成的媒体智库产品线,打造媒体与智库互融、开放、循环、共享的传媒智库生态网络。南财智库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提供决策咨询,为各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专业的智力支撑,全方位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标杆和主流财经媒体智库转型的样本。 

拥有专业财经智库矩阵和资深媒体研究员队伍

南财智库作为南财集团体制机制创新、媒体融合转型的一支尖兵,不断锐意创新,推动集团媒体智库转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是国内一流的知名专业财经媒体,其政策报道和行业报道具有高度专业性,以及一流的传播力。资深采编记者兼任研究员,具有很强的一线调研能力、数据收集和整合分析能力。

目前,南财智库已拥有100名资深采编人员组成的研究员队伍,外脑专家库约500名,并且成立多个研究院和课题组,形成智库矩阵,集中服务我国相关中央职能部门、多个地方政府等。南财智库矩阵包括21世纪经济研究院、21世纪资产管理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21新健康研究院、广东海丝研究院等。

出品丰富的研究报告和举办高端智库活动

南财智库重点关注方向包括中美经贸摩擦,“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社会的“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欧美股市、人民币汇率、全球产业链等。同时,还包括区域经济发展、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营商环境、宏观经济预警、地方政府债务预警、ESG、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外贸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研究。

2020年,南财智库发布报告85份,2021年1-11月,发布报告120份。截至目前,南财智库已累计发布报告、指数榜单超过500份。南财智库在服务相关政府部门过程中,建立了集团内参体系,2020年相关内参获得中央和地方相关领导、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批示肯定50余次,充分发挥智能监管和舆情监测的功能,体现主流媒体新型智库的担当与作为。

南财智库深耕区域国别与行业研究。南财智库旗下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于2019年开展对标东京湾区之跨国调研,发布重磅报告《东京湾得失录-湾区十大实践启示》,并于南方财经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峰会(深圳)上发布,收获业内热烈反响。此外,南财智库已连续两年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瞪羚企业系列融媒报道”,深入调研走访大湾区瞪羚企业,切实了解企业发展的困难挑战,积极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媒体多方对话,有效服务决策。

南财智库全力打造高端智库论坛。2019年承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评价。自201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该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指导,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是一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论坛,致力于加强中国与世界资本体系的双向融合,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发展,提升中国、广东及粤港澳大湾区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地位。

南财智库经世致用服务决策,五年荣获多项殊荣

基于多领域的研究矩阵和多层次的财经大数据支持优势,目前,南财智库服务的目标客户包括中央和国家部委相关职能部门、地方政府部门、区县政府及其相关经济职能部门等。同时,还服务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部分行业头部企业。

5年来,南财集团守正创新,南财智库成绩斐然。每年发布研究报告100余份,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入选广东省首批重点智库,21世纪经济研究院入选中国核心智库、国家体育总局首批体育产业研究基地,“营商环境数字化解决方案”被纳入《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研究报告(2021)》“内部治理创新”参考案例。2020年,南财智库获得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文旅厅的优秀传媒单位奖。

智库赋能数据,打造“1+7+4+X”数据产品矩阵 

作为国内首家全媒体集团成立的财经类智库,由智库研究人员赋能数据产品开发,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自主开发的“南财云平台”数据库提供支撑,能够有效做到智库服务信息精准化。

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也已被列入广东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广东省文化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以“南财云平台”“财经数据共享平台”“财经指数发布与运营平台”和“财经数据交易平台”等重大平台建设为主要抓手,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为支撑,大力引进国内外领先的金融数据、财经信息领域的龙头企业,推动形成金融数据服务的集群效应。当前,南财集团正以南方财经大湾区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建起了“1+7+4+X”矩阵,即一个数据智能平台(南财云平台),七个大数据应用平台(经济运行分析平台、财经产研服务平台、财智融媒体平台、全媒体管理平台、智库课题研究平台、财经指数发布运营平台、大数据共享交易平台),四个数据产品(理财通、资讯通、城市通、基金通),以及越来越多的数据应用(X),为金融机构、理财投资者、政府部门提供数据服务。南财大湾区数据中心服务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已超过400家,还正研发宏观经济预警、地方债务预警等数据产品,并依托南方财经大厦高标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财经数据地标,积极抢占财经数据领域话语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