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24家公司上榜世界500强:比亚迪、顺丰新入榜,4家入列“最赚钱公司”

2022年08月03日 22:09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梁宇芳,谢珍,徐晖,陈珊,实习生严晗靖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中国共有145家公司上榜,数量连续四年位居全球首位。同时,上榜公司的营收占500强总营收的31%,首次超过美国。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此次世界500强公司中有24家总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涵盖金融、科技、汽车、医药、家电、房地产等行业。比亚迪、顺丰、中国电子成为湾区公司的“新面孔”,腾讯、招商银行、华为、中国平安位列“最赚钱的50家公司”,高质量发展趋势明显。

从世界500强看粤港澳大湾区:

24家公司入榜,4家公司入列“最赚钱的50家公司”

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竞争优势明显。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今年有24家公司入围世界500强,约占全国数量的1/6。

从具体城市来看,上述24家公司主要集中在深圳(10家)、香港(7家)、广州(4家),此外,入榜的公司还有佛山的碧桂园、美的,以及珠海的格力电器。

不仅规模大,赚钱能力也很强。在世界500强榜单里最赚钱的50家公司中,中国有9家在列,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占据4席。腾讯控股利润349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1;招商银行利润186亿美元,排名第36;华为利润176亿美元,排名第42;中国平安利润158亿美元,排名第48。

大湾区迎来3张“新面孔”:

比亚迪、顺丰新入榜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的500强公司迎来3张“新面孔”,包括首次入榜的比亚迪、顺丰,以及首次作为“粤企”出现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

2021年12月,中国电子总部迁往深圳,为粤港澳大湾区再添科技力量。中国电子是特大型中央企业,连续12年跻身世界500强,今年再上升10名至第324位;旗下拥有27家二级企业、19余万员工,还拥有17家上市公司,包括振华科技、深桑达A、深科技、中国软件、上海贝岭、南京熊猫等。

比亚迪、顺丰则是今年首次入榜。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备受追捧,比亚迪风头正劲。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售63.8万辆,同比增长324.8%,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并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

与此同时,比亚迪股价也一路高歌猛进。6月10日,比亚迪A股市值首次突破万亿,成为国内首个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的汽车自主品牌。虽然最新市值回落到8995亿元,但21数据新闻实验室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公司市值500强榜单”显示,比亚迪上半年市值增幅高达24%,排名跃升3位至第14名。

顺丰则是除中国邮政外唯二入榜的快递物流公司,其快速发展也将助力广东快递物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顺丰控股预计归母净利润为24.3亿元至25.8亿元,同比增长220%-240%,而从月度数据可见,顺丰控股前五个月的营收已经突破千亿元。

从排名来看,有11家企业的排名对比去年有所上升,其中广州建筑排名上升100位,美的集团排名上升43位,深投控排名上升24位,腾讯、招商局集团排名均上升11位。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制造业7家公司入榜,产业协同效应强

制造强,则经济强。

整体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500强公司产业结构相对全面,产业协同效应强,上榜的24家公司基本涵盖了金融、科技、汽车、医药、家电、房地产等主要产业。其中制造业有7家,金融和信息科技分别有5家、4家上榜。

广东是我国制造业的“排头兵”,《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广东制造业整体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典范。而制造业公司入榜500强,也体现了广东制造产业链供应链的强大韧性。

新能源汽车则是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广东如今已形成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今年上半年,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66.8%,零售额增长150.8%。同时汽车产业集群作为广东战略性支柱产业,产量已连续6年保持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广东布局“双十”战略性产业集群,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加快攻克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核心环节技术短板。

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4.91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高于GDP增速0.3个百分点,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40%,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成效显著。

“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巩固提升战略性支柱产业、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将谋划发展未来产业。未来,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将继续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