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前瞻丨中国7月CPI年率公布;美国7月PPI月率公布

2022年08月08日 0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邢瑞涵,实习生黎诗雯

8月8日(周一)

➤日本6月贸易帐公布

➤瑞士7月季调后失业率公布

➤欧元区8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公布

8月9日 (周二)

➤中国7月社会融资规模公布

➤中国7月M2货币供应年率公布

➤美国7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公布

➤加拿大7月先行指标月率公布

➤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8月10日(周三)

➤美国至8月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公布

➤中国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年率公布

➤中国7月CPI年率公布

➤中国7月PPI年率公布

➤德国7月CPI月率终值公布

➤美国7月未季调CPI年率公布

➤美国7月季调后CPI月率公布

➤美国7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公布

➤美国6月批发销售月率

➤美国至8月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公布

➤美国至8月5日当周EIA战略石油储备库存公布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进行讨论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数据

8月11日(周四)

➤美国8月IPSOS主要消费者情绪指数PCSI公布

➤德国6月未季调经常帐公布

➤美国至8月6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公布

➤美国7月PPI月率公布

➤美国至8月5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公布

➤2023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就通胀进行讨论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8月12日(周五)

➤法国第二季度ILO失业率公布

➤英国第二季度GDP年率修正值公布

➤英国6月三个月GDP月率公布

➤英国6月制造业产出月率公布

➤英国6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公布

➤英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公布

➤法国7月CPI月率公布

➤欧元区6月工业产出月率公布

➤美国7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公布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公布

8月13日(周六)

➤美国至8月1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公布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未来一周

➤沪深两市共有57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41.1亿股,解禁市值为1589.27亿元(以8月5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排名前三的个股分别为: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均到期20亿元。此外本周二还将有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1)海关总署: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8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出口13.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进口10.23万亿元,同比增长5.3%。海关统计显示,前7个月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1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3.53万亿元、3.23万亿元和2.9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8.9%和11.8%。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此外,今年前7个月,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合计进出口8.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上半年增速加快2.5个百分点。

2)国家外汇局: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41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2年7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截至2022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41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328亿美元,升幅为1.07%。2022年7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境内外汇供求基本均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经济增长前景及通胀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全球主要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充满挑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较大。但我国高效统筹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继续支持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3)银保监会:上半年新增企业贷款超过一半投向民营企业

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4%,有贷款余额民营企业户数8347万户。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何国锋称,今年上半年银行新发放的所有企业贷款中,有一半以上投向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要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贷款长效机制建设,目前来看已经取得积极进展,融资覆盖面在稳步扩大,应该说整个服务质效取得了明显改善。

4)农业农村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半年实际增长4.2%

据人民日报,上半年,乡村富民产业稳定发展,农村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在产业带动、就业创业拉动下,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87元,实际增长4.2%。农产品加工业恢复向好。上半年全国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6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比制造业高1.8个百分点。农产品电子商务较快发展,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900亿元、同比增长12.4%。乡村休闲旅游业逐步恢复。农村就业创业势头良好。建设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0个农业产业强镇,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5)全球制造业PMI连续下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8月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7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2%,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为2020年7月以来的新低。分区域看,7月份,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且均创出阶段性低点。综合指数变化,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显示全球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全球经济复苏动力进一步趋弱,下行压力加大。

渤海证券

关注性价比占优板块

看好板块:

(1)经济工作偏向于“质”下,或受新基建、数字经济等催化的计算机、通信行业。

(2)受能源革命推进下,供需紧缺的上游资源品:煤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

(3)博弈中长期猪周期拐点以及粮食安全下的农林牧渔行业。

东海证券

看好医药、科创及出口高端化

看好板块:

(1)电新方面:板块震荡盘整,关注行业技术创新方向。国内光伏需求端高景气不变,新技术迭代加速。政策利好新能源车发展,中国车企打开海外市场;锂电池及材料产业链持续高景气度。上海氢交易所成立,政策利好频出,燃料电池车销量持续增长。

(2)消费方面:6月社零稳健,线下场景初步恢复,可选修复为本月社零复苏主因。白酒方面,中秋量稳价升概率高。非白酒食饮重点关注预制菜、乳制品等板块。运动服饰快速复苏,关注纺织龙头长期机遇。美容护理国产品牌快速发展,医美短期消费有望恢复,长期看好龙头企业发展。

(3)资源品及周期方面:预计短期油价偏震荡,长期油气支撑犹在。海外成品油供需紧张延续,国内大炼化更具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建材需求结构性改善,成本压力进一步缓解,优选消费建材龙头;基建景气度向好,关注基本面变化和结构性侧重。农耕淡季,需求下降,关注农化出口机会。

(4)大健康方面:医药生物板块表现与大盘走势基本趋同,市场情绪整体仍偏谨慎观望,当前板块估值整体处于历史低位。

(5)TMT方面:受大环境、国际局部冲突以及海内外通胀影响,消费电子终端面临较大压力,关注新能源驱动需求激增的结构性机会。

(6)高端制造方面:家电行业正处于变革期,业务转型、新品类发展存在机会,家电社零增速转正,原材料价格回落有助于缓解成本压力。汽车行业产品结构优化,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延续高增长态势,电动化浪潮打破乘用车市场以往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

(7)金融方面:重点关注经济发达地区的区域性银行。券商市场调整,交投边际走弱。

西部证券

短期市场回归新的均衡态

看好板块:

(1)短期:建议关注泛消费板块中报有望超预期的养殖业、培育钻石、医美等细分行业,以及有望受益于稳增长政策预期的基建链(环保、电力、电网改造等)。

(2)中期:通胀依然是全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持续关注受益于通胀上行的农业,业绩稳健的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等消费行业龙头,以及虚拟现实、游戏、出行链等泛消费概念。

长城证券

短期震荡后仍有上行空间

看好板块

(1)“稳增长”行至中段,金融板块相对更具有安全边际。新基建方面预计将保持高景气度,建议继续关注风电、光伏、储能等能源领域基建。“数字经济”也是新基建政策重心,数字产业化渗透率不断提高,建议长期关注。

(2)三季度消费回补叠加中秋国庆长旺季,叠加政策刺激,白酒、家电、零售等行业有望进一步受益。

(3)“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以及大环境平复拉动下游整车销量,汽车零部件景气度有望持续。

(4)互联网板块有望受益于政策放宽,稳增长、稳就业大方向依然会对平台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中邮证券

市场轮动加快,中小市值成长占优

看好板块:

(1)高景气主线:近期成长性较强的汽车、新能源等热门赛道持续反弹,正值中报披露期,仍可继续从中挖掘优质公司。

(2)轮动主线:近期市场重回震荡热点轮动表现,机械设备、电子等相对估值低的板块存在重估溢价。

开源证券

把握船舶大周期重启的重大机遇

看好板块:

(1)站在流动性复苏初期,把握经济结构中或率先复苏的制造业机会,依然坚定看好“新半军”为代表的成长风格。油气重视300~600亿市值的中盘成长,建议配置“毛利率+营收”双升且估值合理的行业,包括:电池、电机电控、储能、光伏、风电、机械设备和军工等。

(2)把握趋势性大周期机会,重点关注:船舶制造业。

(3)静待国内经济驱动力“反转”及流动性加速扩张,左侧配置基本面高度依赖于流动性的券商。

 

(声明: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