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杰克·多西卸任Twitter首席执行官;微信放开点对点聊天外链;传美团打车事业部独立

2021年11月30日 08: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史贝琪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Twitter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辞去职务。Twitter周一开盘涨超10%,不过截至收盘,Twitter转跌2.74%。资料显示,杰克·多西是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2008年底离开Twitter,随后创建了数字支付公司Square。但在2015年,多西临危受命,重返Twitter。辞去职位后,多西将有更多的时间花在同样由他创立和领导的支付公司Square身上,也能有更多时间花在他所迷恋的加密货币上。

2、微信放开点对点聊天外链。应工信部关于互联互通的相关规定,微信发布《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更新说明:在点对点聊天场景中,将可以直接访问外部链接,不作限制。除此之外,针对群聊场景,将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的功能。预计其它类型链接暂时不在群聊直接开放。此外,微信表示后续计划开发自主选择模式,为用户提供外链管理功能。

3、美团拆分智慧交通平台 打车事业部独立。11月29日晚间消息,据晚点LatePost报道,美团拆分了智慧交通平台,平台下的打车、无人车配送两大事业部独立,分别由张星远和夏华夏负责,二人均向美团CEO王兴汇报;视觉智能合并至基础研发平台;地图回到美团平台。美团打车最早于2017年开始试运营,并且经历了从自营到聚合平台的业务模式转变。今年以来,随着网约车行业的变化,美团打车也再次发力自营模式。

4、英国竞争监管机构预计将阻止Meta收购在线GIF平台Giph。据悉,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将撤销这笔交易,如若成功,将是CMA首次取消一项大型科技公司的并购交易。去年5月,Facebook 宣布收购动画图片(gif)制作分享网站Giphy,与Instagram整合。CMA于同年6月开始调查Meta对Giphy的收购计划。今年10月,CMA对Meta公司开出5050万英镑的罚单,因为该公司严重违反了在调查期间与Giphy保持分离的禁令。

5、苹果汽车项目再遭重挫:全球电池开发主管跳槽至大众。据报道,苹果全球电池开发主管Soonho Ahn已离开苹果,跳槽至大众,负责大众的电池开发工作。报道称,苹果汽车的概念化和生产问题是Soonho Ahn离开苹果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苹果公司计划在2025年推出一款名为“Apple Car”的全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这款车没有方向盘和踏板。目前,这款车对该公司来说仍是个未知数。

6、三星电子改革人事制度:拟打破资历制,促进公司高层年轻化。三星电子公布了“面向未来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目的是重用年轻人才,促进公司高层的年轻化。报道称,三星将会废除职业等级的升级年限,该制度将于明年起开始实施。目前,三星电子内部的员工职业等级分为四级,每升一级需要在职8到10年。

7、LG能源解决方案将在美投资6.81亿美元,扩大电池工厂建设。LG Energy Solution(LG能源解决方案)将向其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子公司投资6.81亿美元(约43.52亿元人民币),计划在2024 前分期进行投资。据悉,LG能源解决方案在密歇根州的子公司计划通过获得与投资规模相同的贷款,总共获得13.62亿美元。该公司解释说,这笔资金将作为应对北美电动汽车和储能系统 (ESS) 市场扩大的投资资源。

8、百度:集度首款量产车型将采用高通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百度、集度和高通技术公司宣布,预计于2023年上市的集度汽车首款车型,将采用由百度和高通共同支持的智能数字座舱系统。据介绍,该系统基于高通第4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8295,搭载了集度和百度携手开发的下一代智舱系统及软件解决方案,旨在提升集度车主智能化体验。该产品的概念车预计于明年4月在北京车展亮相。

9、华润数科正式成立,华润集团拆分科技及新兴产业为第六大业务板块。华润数科控股有限公司近日正式成立,未来将聚焦政企数字化服务、会员运营与数据服务、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及香港IT业务的“3+1”主营业务方向。今年第二季度,华润集团旗下业务板块由五大产业,扩充为大消费、综合能源、城市建设运营、大健康、产业金融、科技及新兴产业六大行业领域,拆分科技及新兴产业为独立板块。

10、盒马鲜生12月迎开店潮,年底门店数量将突破300家。据报道,盒马在今年6月重启了门店扩区步伐,先后在郑州、合肥、济南和南昌开设门店。12月,盒马计划在广州、南京、武汉、长沙、杭州等城市开设14家盒马鲜生门店,平均两三天就会开出一家新店。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快速配送。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App下单。

11、腾讯发布了全新技术品牌“QQ浏览器实验室”,探索下一代信息获取和交互方式。据介绍,QQ浏览器实验室研发的预训练模型「神舟」(Shenzhou)在9月19日的中文语言理解评测CLUE榜单上登顶,刷新业界记录,成为首个在中文自然语言理解综合评测数据上超过人类水平的预训练模型。腾讯称,QQ浏览器实验室将依靠AI、搜索、大数据、推荐算法的技术研究,提升信息与服务的获取效率。

12、集邦咨询:工业元宇宙将催动全球智能制造市场规模在2025年突破5400亿美元。报告指出,2021至2025年复合成长率达15.35%,工业应用市场具备场域封闭性、产业大厂数字化程度普遍较高、且模拟技术可大幅降低人力、时间成本与资源浪费,加诸工业4.0核心即为虚实整合系统,使该产业极具打造元宇宙的先天优势与动机。该报告还称,整体而言,短、中期元宇宙推动数字孪生的工业应用将聚焦于人员培训、远程维修、能源监控及预测性维护。

13、欧洲数家电信公司呼吁:美国科技巨头应承担网络建设成本。据报道,德国电信、沃达丰和其他11家欧洲主要电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表示,美国科技巨头使用大量欧洲电信网络,应承担欧洲电信网络部署的部分成本。目前,电信行业正在5G、光纤和有线网络方面进行巨额投资,以应对Netflix和谷歌旗下YouTube以及Facebook提供的数据和云服务。去年欧洲电信行业投资达525亿欧元(594亿美元),创六年来新高。

14、抖音测试短剧付费模式,每集最低1元起。据悉,抖音已开始测试短剧付费模式,而此前快手已经推出了该模式。根据测试的页面可以看出,抖音短剧的付费模式与付费小说类似,是按集数进行付费,每集最低1元起,支持一次性付费解锁全剧,如果解锁全剧会有较大的折扣优惠。付费后的短剧可重复观看,且无时间限制。根据抖音发布《2020抖音数据报告》,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抖音日活跃用户数已突破6亿。

15、云集第三季度营收4.4亿元 同比下滑58.9%。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间消息,社交电商平台云集(Nasdaq:YJ)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4.379亿元(约合680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0.667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6140万元(约合95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4360万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的净利润为人民币7630万元(约合118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3640万元。 

【上市资本流】

1、顺丰同城:拟通过香港IPO发行1.31亿股H股,发售价不超过每股17.96港元。顺丰同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拟通过香港IPO发行1.31亿股H股,其中香港发售股份1311.82万股,国际发售股份约1.18亿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发售价将不超过每股发售股份17.96港元,预期将于2021年12月14日在港交所上市。

2、微博:香港IPO公开发售价将不会超过每股香港发售股份388港元。微博在港交所公告称,将通过香港IPO全球发售1100万股股份(包括550万股新股份及550万股销售股份)(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其中香港发售股份110万股,国际发售股份990万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11月29日至12月2日招股,预期定价日为12月2日;公开发售价将不会超过每股香港发售股份388港元,预计A类普通股将于12月8日正式开始在港交所买卖。

3、侵入式脑机接口平台公司宁矩科技(NeuraMatrix)完成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盖资本、沙特阿美旗下多元化风投基金Prosperity7 Ventures(P7)联合领投。此轮融资完成后,NeuraMatrix将进一步用于加大芯片研发、量产,软硬件开发、加速科研、医疗设备量产。据报道,作为国内唯一具备侵入式能力的脑机接口平台公司,NeuraMatrix致力于打造材料-芯片-硬件设备-软件一体化的脑机接口平台,并率先在科研、医疗场景落地,提供行业专用解决方案。

4、超融合时序数据库创业公司四维纵横近日完成1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东方富海和某头部云厂商联合领投,老股东晨山资本、顺义产业基金跟投,将主要用于进一步的产品研发和销售体系的搭建。「四维纵横」是一家超融合时序数据库公司,能够在智能网联汽车、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电信和金融等各个场景实现数据的实时查询、分析和系统秒级响应。

【最芯见闻】

1、华为公开“芯片封装组件”相关专利:可使芯片得到有效散热,降低安全隐患。华为公开技术有限公司近日公开了“芯片封装组件、电子设备及芯片封装组件的制作方法”专利,公开号为CN113707623A。据悉,当前电子设备越来越轻薄,芯片封装组件的集成度越来越高,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散热问题,芯片无法得到有效散热的话,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华为这项专利可以较好的解决部分散热问题。

2、音频芯片厂商炬芯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炬芯科技昨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代码为688049,发行价格42.98元/股。招股书显示,炬芯科技是中国领先的低功耗系统级芯片设计厂商。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是智能蓝牙音频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面向穿戴和IoT领域的超低功耗MCU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发展与科技储备资金。

【潮品观察】

1、realme首款高端旗舰:真我GT2 Pro官宣。realme创始人、CEO李炳忠宣布将推出realme首款高端旗舰:真我GT2 Pro,该机拥有更强的性能、更好的设计、更极致的影像体验。据悉,该机将于明年第一季度亮相,搭载骁龙8 Gen 1旗舰处理器,配备12GB+256GB存储空间;采用6.51英寸Super OLED屏幕,分辨率FHD+,比例20:9,像素密度401ppi,支持高刷新率,屏下指纹识别。

2、苹果公司在华公开“具有可移除透镜的显示和视力矫正系统”专利。本专利公开了一种显示和视力矫正系统,该显示和视力矫正系统包括头戴式显示单元、眼镜架和可移除透镜组件。该头戴式显示单元被配为佩戴在用户的头部上并且包括用于向用户供图形内容的显示器。据悉,苹果公司计划在2022年推出一款AR头戴设备,但需要间隔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才能正式上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