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研选丨汽车板块资金流入位列第一 明年会否持续走强 一文解读!

2021年12月02日 18: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邢瑞涵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邢瑞涵 综合报道  今年以来汽车板块持续震荡上行,尤其新能源汽车赛道更是一路高歌猛进,尽管受疫情以及芯片短缺的影响,今年汽车销量仍同比增长6.4%。

随着疫情影响减弱,芯片短缺逐步缓解,多个券商认为国内汽车销量有望回暖,并迎来持续上行周期,国内市场汽车全面复苏在望,自主品牌崛起,看好明年行情。

截至12月2日收盘,汽车板块上涨1.70%,位居所有板块前列。资金流向方面,截至12月2日收盘,汽车整车板块资金流入17亿元,位居所有板块第一位。

行业2022年经营效益有望回升 

2021年前三季度,汽车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3048.78亿元,同比增长 16.06%;实现归母净利润 854.40亿元,同比增长26.01%。但从单季度来看,2021年前三个季度行业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呈逐季下滑态势。2021年三季度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266亿元,同比下降 8.9%,环比下降7.8%;实现归母净利润223亿元,同比下降32%,环比下降29%。 

中银证券认为,2021年芯片短缺制约汽车总体产量,三季度东南亚疫情加剧了全球芯片短缺的局面,由于芯片供给不足导致供应链不够通畅,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三季度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从去年三季度的78%大幅下降到今年的70.5%,汽车销量同比下降幅度较大,据中汽协数据,2021年三季度国内汽车销量573万辆,同比下降16.51%。同时,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汽车行业成本压力加大,导致行业三季度的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展望2022年上半年,随着芯片供给改善带动汽车产销量重回复苏轨道,厂商产能利用率逐步提高,叠加上游主要原材料价格预期高位回落,汽车行业经营效益有望回升。

芯片短缺缓解,汽车产销环比好转

东莞证券认为,2021年1-10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058.7万辆和209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4%和6.4%。从月度来看,疫情后截至2021年4月,汽车月度销量连续13个月保持同比增长,2021年5月在上年基数恢复和今年芯片短缺的影响下,销量首次出现下滑。截至10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已连续6个月同比下滑,但降幅较上月收窄。自9月中下旬开始芯片供给短缺问题逐步缓解,叠加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政府再度鼓励扩大汽车消费,汽车销量迎来好转态势,已连续2个月实现环比双位数增长。

国内零部件供应商受益自主品牌崛起

东莞证券认为近年来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崛起,在目前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过程中,国内新能源车企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先发优势,正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自主品牌如比亚迪、造车新势力等车型竞争力持续提升。2021 年在全球大部分汽车厂商因芯片短缺而大幅减产或停产的背景下,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凭借较强的供应链韧性和新能源汽车快速渗透销量实现逆势持续增长,2021年10月市占率从上年同期的37.32%提升至45.36%。 

国内自主品牌加速新能源汽车转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2021年2 月的15.2%逐月提升至2021年10月的36%,明显高于豪华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的渗透率速度。并且在智能化和辅助驾驶方面的表现正在全球崭露头角。国内自主品牌有望乘着汽车电动智能化转型的春风,掌握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核心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国内零部件厂商顺应行业趋势积极向电动智能化转型发展,受益自主品牌崛起,有望构筑本土供应链优势。

中银证券认为,汽车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也经历了从外观件到功能件,再到安全件的进化过程。在部分技术含量较高的领域,原由国际巨头所把控,近年来国内零部件企业技术快速进步,逐渐开始进口替代,加上自主可控等需求深化,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关注低估值修复机会

中银证券认为,历史纵向比较来看,2021年以来汽车零部件个股震荡上行,截至11月26 日收盘,申万汽车零部件板块估值为28.9x PE /2.7x PB,分别处于近十年以来78.3%、70.7%分位点水平,整体估值相对合理。

全球横向比较来看,国际零部件公司估值多在8-20倍PE之间,已与较多国内零部件企业相当。这些国际巨头的技术水平大都高于国内同行,但从增长速度、发展前景、产业转移等角度来看,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更有发展潜力,并且技术方面不断进步,部分企业未来有望进化成为国际巨头。

2022 年新能源销量有望持续爆发

中银证券认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持续爆发,2022 年有望延续高增长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1 年 1-10 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 238.1 万辆,同比增长 204.3%。在双积分等政策的推动下,销量有望持续高增长,长期发展看好。 

2020年多个汽车产业规划提出,进一步研究确认了全球汽车技术“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 发展方向,总体目标中指出 2025 年、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分别达到 20%、40%,2035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销量占比达50%以上,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面转化为混合动力。从2021年发展速度来看,有望提前达到相关目标。国2019年碳排放为102亿吨(IEA),据中汽数据有限公司测算,道路交通碳排放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 11.76%,排放12亿吨左右(不含摩托车、两轮和三轮车)。从上述数据来看,汽车行业碳排放占比较高,是国内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点改进领域。降低汽车行业碳排放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普及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插混、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二是降低传统燃油车的油耗,包括混动汽车等。因此碳达峰与碳中和将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

投资逻辑

中银证券认为:

  • 整车方面,插混有望加速替代燃油车。考虑到充电设施等便利性,混动技术将是较好的过渡方案。此前受制于成本、技术等制约,插混车型售价、油耗等较高。随着插混车型成本及价格的大幅降低,比亚迪产能提升及长城等混动车型上市,插混有望加速对于燃油车的替代。

  • 电池方面,磷酸铁锂占比快速提升。随着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加上安全性高、成本低等优点,在特斯拉等企业的带动下,磷酸铁锂电池的占比快速提升。根据特斯拉的技术路线,未来经济车型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以降低成本,高端车型使用三元电池以提升续航。这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近期主流发展方向。

  • 电机方面,扁线电机应用加速推广。扁线电机具有体积小、材料省、效率高、导热强、温升低、噪音小等优势。

  • 驱动系统方面,集成化是发展方向。随着技术的进步,电机、减速器及电控三合一已逐渐成为乘用车驱动系统的主流。三合一具有体积小布局灵活、降低成本、利于模块化设计、降低故障率等优点。三合一等技术门槛相对较高,利好具有技术及资金优势的头部企业。 

相关标的:

  • 比亚迪(002594.SZ):技术优势及新品周期助力销量及盈利增长,半导体等业务分拆上市利好价值重估。

  • 长城汽车(601633.SH):新能源及智能网联全面发展,看好2022年新品周期。

  • 长安汽车(000625.SZ):经营业绩持续改善,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前景看好。

  • 银轮股份(002126.SZ):乘商并举业绩有望稳健增长,新能源热管理前景可期。

  • 拓普集团(601689.SH):多个券商看好公司综合零部件持续成长性,不断布局新业务,扩宽市场空间。

  • 宁德时代(300750.SZ):优质锂电池制造企业,全球龙头低位稳固,布局储能空间巨大。

  • 亿纬锂能(300014.SZ):动力与储能电池加快产能扩张,消费电池板块高质量快发展。

  • 璞泰来(603659.SH):多业务齐头并进,下游需求旺盛,负极龙头依旧坚挺。

(报告来源:东莞证券、中银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