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豆瓣网;支付宝公布互联互通新进展;亚马逊云科技与Meta达成合作协议

2021年12月03日 0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清清 实习生史贝琪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豆瓣网。据网信办消息,12月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约谈豆瓣网主要负责人、总编辑,针对近期豆瓣网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即对豆瓣网运营主体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依法予以共计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豆瓣网实施20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900万元。

2、支付宝公布互联互通新进展。互联网“互联互通”进一步推进各平台初步的扫码互认。支付宝昨日公布与中国银联互联互通新进展:目前支付宝与中国银联在全国范围实现收款码扫码互认。官方还表示,支付宝与中国银联推动完成了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中信、广发银行MiPay等28家银行和机构的开放合作,用户可以通过各银行、云闪付及其他机构的 App 扫描支付宝收款码实现支付。

3、亚马逊云科技与Meta达成合作协议。据报道,亚马逊云科技(AWS )宣布与Meta达成合作协议,Meta将使用AWS经验证的基础设施和综合功能来补充其现有的本地基础设施,并将扩大其对AWS计算、存储、数据库和安全服务的使用。据介绍,Meta将在亚马逊云科技上运行第三方合作应用,并使用云服务支持其收购的已在使用亚马逊云科技的企业。Meta还将使用AWS的计算服务来加速其AI团队的研发。

4、腾讯测试社交App doX。腾讯近日推出了一款新的社交App doX(多克斯)。这是一款为年轻人设计的社交平台,主打短视频内容社交,通过拍摄有趣的短视频内容,结识平台上志同道合的朋友。目前,doX还处于测试阶段,用户需要口令才能进入doX。据悉,doX的内容页布局和Instagram较为相似,用户可以在App内观看其他用户所发的短视频内容,并支持用户拍摄短视频。

5、苹果向法院提起上诉:推迟App Store支持外部支付链接。据报道,苹果公司昨日向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请求该法院驳回低级法院上个月做出的一项裁决,即要求苹果立即改变其App Store应用商店的运营模式。对于该裁决,苹果当时就表示将提出上诉。苹果认为,在Epic Games案的所有上诉得到解决之前,不应要求App Store进行额外的政策调整。法官罗杰斯当时还下令,苹果必须在12月9日之前对App Store政策进行修改。

6、三星电子拟扩大采购LG显示LCD面板。三星电子计划加强与LG显示的合作关系,据称2022年将增加从LG显示购买LCD面板的数量,预计订单将增加5倍,订单总额将达到近1万亿韩元。一方面,三星电子应可借此减少对中国LCD面板企业的依赖(目前为70%),并提高对后者的议价能力;另一方面,LG显示能进一步多样化其客户基础,并深化其LCD面板对全球三大电视制造商 (三星电子、LG电子和索尼) 的依赖。

7、京东健康回应限售股解禁:非控股股东今年6月已解禁。近日,有报道称京东健康上市即将满1年,其股票锁定期将于12月8日解禁,引起投资者关注。新浪就此事向京东健康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健康的非控股股东锁定期只有6个月,早在今年6月8日就已解禁。据悉,京东健康招股书所披露的为期1年的股票锁定期仅针对其控股股东。

8、“星火·链网”骨干节点(珠海横琴)正式上线发布。近日,2021粤港澳数字贸易创新应用峰会暨“星火·链网”骨干节点(珠海横琴)—横琴粤澳链发布会在珠海横琴举办。该骨干节点将面向粤港澳各行业提供稳定的区块链和标识解析等服务,通过区块链资源分配和管理、标识注册及解析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和运营、服务应用对接和推广等工作,提高区块链在不同场景中的应用能力。

9、小米公布黑色星期五战报。小米卢伟冰近日在Twitter平台宣布了2021年黑色星期五促销活动的战报。在黑五/双11期间,小米智能手机的全球销量达到168万台,年增长率53%。总销售额3.68亿美元(约23.4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提高了70%(统计数据不含中国大陆市场)。小米表示,在黑色星期五活动期间,小米智能手机在全球48个平台获得了销量冠军。

10、苹果建议美国政府对Apple Watch和Mac Pro部分组件采取关税豁免。消息称,苹果公司昨日提交了八份关于美国关税的公开意见,支持对苹果Apple Watch和Mac Pro部分组件关税的临时豁免。据介绍,苹果Apple Watch产品和零部件因从中国进口需要缴纳关税。文件显示,苹果支持恢复此前美国政府授予的对Apple Watch进口商品征收7.5%关税和Mac Pro组件征收25%关税的豁免权。

11、苹果汽车项目工程总监离职。苹果公司(AAPL)特别项目组(SPG)工程总监Michael Schwekutsch离职,将加盟电动飞行出租车初创公司Archer,并出任工程高级副总裁。此前,Schwekutsch曾在特斯拉担任工程师。传闻已久的苹果汽车项目在苹果内部被称为“特别项目组”(Special Projects Group)或“泰坦项目”(Project Titan),该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经历了重组、裁员和关键人员离职。

12、Meta旗下facebook要求法院永久性驳回FTC反垄断诉讼。Facebook昨日要求一家美国法院驳回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FTC) 对其提起的反垄断诉讼,而且不得允许FTC再次提起诉讼。FTC在诉讼中督促法院要求Facebook出售两家子公司。Facebook在诉状中辩称,FTC声称该公司拥有推高社交网络市场价格的市场影响力的说法“没有貌似可信的事实支持”。Facebook还表示,FTC未能“合理地证明”Facebook采取了非法行动来保护垄断地位。

【上市资本流】

1、网易云音乐正式上市。网易CEO丁磊发布公开信,称不循旧章才能通向新大陆。在信中,丁磊首次公开未来三大探索方向。丁磊表示,未来网易云音乐可能更像是一个声音的宇宙,音乐、播客、直播、K歌、有声剧场等,内容形态会相当丰富;未来的云村会有更多新奇的内容、玩法、手段,让用户从过客变成参与者,让人人都是创作者;会持续加大对音乐人的支持和投入。

2、小米入股张艺谋等创办的VR公司。近日,由张艺谋等联合创办的VR公司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小米关联公司瀚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等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增至约7574.61万人民币。据悉,当红齐天的业务涉及定制剧院、定制秀演及线下乐园的设计制作与落地、VR/AR游戏研发制作、顶级IP的开发和运营等。

3、TCL科技投资第六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扩产项目。TCL科技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TCL华星、武汉华星拟与武汉东湖管委会签署《第6代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扩产项目合作协议书》,以武汉华星为项目公司,项目预计总投资人民币150亿元,武汉东湖管委会指定或设立的投资主体以合适的方式向TCL华星提供35亿元人民币扩产项目资金,由TCL华星向武汉华星增资75亿元人民币。

4、人工智能超声企业“深至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规模近亿人民币,本轮融资由某投资机构领投,新丝路资本跟投。此轮融资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人工智能高性能医学影像及移动级高性能智能超声应用医疗设备的持续研发。

【最芯见闻】

1、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发布最新报告。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昨日发布最新报告称,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出货金额持续攀升,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8%,达268亿美元,连续五季创下历史新高纪录。其中报告显示,中国半导体设备销售额达72.7亿美元,同比增长29%,环比下滑12%;韩国半导体设备销售额为55.8亿美元,北美为22.9亿美元,日本为21.1亿美元。面对包括芯片短缺和持续疫情在内的破坏性全球挑战,半导体行业表现出极大的弹性。

2、高通证实骁龙8 Gen 1芯片目前唯一代工厂为三星。高通公司在近日举行 2021年骁龙技术峰会,正式发布新一代骁龙旗舰芯片—骁龙8 Gen 1移动平台。骁龙8 Gen 1采用三星4nm工艺,CPU性能提升 20%,GPU 提升 30%,并搭载全新的 X65 基带。目前,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Cristiano Amon证实,骁龙8 Gen 1芯片的代工厂目前仅有三星,而未让台积电进行代工。

3、英特尔CEO称美国应优先投资本土芯片公司。英特尔公司CEO帕特·基辛格 (Pat Gelsinger) 昨日表示,美国应该加大对美国芯片制造商的投资,而非台积电和三星电子等亚洲竞争对手。他还表示,美国本土公司将为美国提供更多知识产权控制权。此前,台积电和三星均已宣布在美国设厂。台积电将斥资12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厂,三星电子日前也宣布将在美国得州泰勒市建造一座新的先进芯片制造工厂。

4、美光与联电扩大业务合作,携手强化客户供应链。据报道,存储器大厂美光近日宣布,扩大与晶圆代工厂联电的业务伙伴关系,为美光未来向车用、移动装置及关键客户产品供应取得保障。美光全球营运执行副总裁Manish Bhatia表示,扩大与联电的合作,有助于强化客户供应链,同时也是加深整个半导体产业合作的绝佳机会。他强调,此合作让美光得以持续为车用及行动装置客户提供关键产品,也期待在未来数年透过与联电合作,为全球客户提供美光的存储器与储存解决方案。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