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登陆A股的兰州银行薪酬曝光:高管人均超86万,普通员工15万

2021年12月16日 22: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实习生 张婉雪 广州报道 即将登陆A股的兰州银行,近期又因为“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受到市场关注。

从披露的薪酬情况来看,兰州银行的一般员工,2020年年薪为14.96万元。根据甘肃省统计局年度数据统计,2020年度甘肃省城镇私营单位及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为4.4万元及7.97万元。对比之下,这一薪酬在当地颇具竞争力。

将成为A股第42家上市银行

12月13日晚间,兰州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称,确定每股发行价格为3.57元,而发行后每股净资产为4.33元。兰州银行表示,本次发行价格3.57元/股,对应的2020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2.97倍,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最近发布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6.10倍。虽然“打折促销”,但公告还另外补充,该次发行价格高于可比公司平均市盈率8.02倍,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的可能。

12月7日,兰州银行披露招股书,该行计划发行约5.7亿股,但未透露每股发行价格。发行价格公开后,由于市盈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根据相关规定,该股需要在网上申购前三周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因此原定于12月15日发行的兰州银行将推迟至2022年1月5日发行。如果这次发行成功,兰州银行将募集资金约20亿元。

兰州银行近一年的财务指标显示,截至9月30日该行总资产为4007亿元,净资产287.56亿元,营业收入59.82亿元,净利润12.9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4.7%。该行2020年年报披露,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3.2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0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5%。

兰州银行其实在2016年7月1日就已经首次披露A股招股书,拟发行12.9亿股,但随后上市计划如石沉大海,2019年审查状态更是一度更新为“中止审查”,被称为“A股排队时间最长银行”。

该行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0%、1.77%、2.09%,截至2020年末不良率降至1.75%。

13人平均年薪超过86万

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兰州银行员工的薪酬成为亮点。该行一般员工平均薪酬为14.96万元,薪酬大致范围为9.02万元-19.52万元。高级管理人员的平均工资则是86.88万元,有13人,薪酬最高位达到了123.55万元;

中层干部为31.78万元,经理级则是21.36万元。根据甘肃省统计局年度数据统计,2020年度甘肃省城镇私营单位及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分别为4.4万元及7.98万元,以此对比兰州银行的薪酬非常具有吸引力。对于薪酬问题,兰州银行也给出了解释,表示员工的平均薪酬高于同期本地平均工资水平,薪酬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为该行员工队伍的稳定提供了保障。

虽然这几年有关银行降薪的消息不少,但是身在大金融业,银行的薪酬依然非常具有吸引力。根据半年报,上市银行的平均月薪都为2.8万元(通过“期工资总额=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公式)。

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人均薪酬34.78万元居首,平均月薪5.8万元。招行半年报披露员工总数为9万人,上半年的工资总额为313.2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沪农商行,月薪5.72万元;招行同城的平安银行月薪也不落后,3.7万员工,平均月薪5.26万元;江苏银行以5.18万元位居第四。这4家银行上半年人均月薪超过5万。

此外江浙沪地区银行员工的薪酬明显领先,除了上述提到的沪农商行、江苏银行之外,南京银行、浙商银行、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的平均月薪也都超过了4万。

从月薪涨幅情况看,沪农商行上涨1.44万元,涨幅最高,其次是宁波银行以0.91万元,北京银行以0.81万元位居第二,第三,共有12家银行上半年月薪同比上涨5000元。

相对来说国有大行的平均月薪相对较低,农业银行平均月薪2.27万、工商银行2.33万、邮储银行平均2.41万元、建设银行2.44万元、中国银行2.45万元,都低于2.5万元。

关注我们